台湾太阳花学运开花结果

 

振言


台湾大学生在今年318日爆发了太阳花学运,反对「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简称「服贸协议」)签署的黑箱作业。经过20多日的抗争,终于得到了基本上胜利,事件震撼了全世界。

近几年来,台湾经济恶化,工资水平退回到16年前,年轻人得到的薪资微薄,一般人生活难以改善,造成对马英九领导的国民党政府普遍的不满。这是学运爆发的主要原因。服贸协议就成了导火线、爆炸点。

        这份《服贸协议》最初是在去年521日由台湾海基会与大陆海协会黑箱作业签订,要交由台湾立法院最后立案。它使台湾的大企业可能得益,但许多人都担心台湾经济最终会受大陆控制,使台湾的中小企业受到冲击和不利,大陆移民会大量迁台工作等等。许多学者都认为问题重重。于是在去年625日立法院院长王金平主持的政党协商会议上达成共识:「应逐条审查逐条表决,……不得予以全案包裹表决,非经立法院实质审查,不得啓动生效条款。」但马英九最先是:必须全案通过,一字不能改。这就激发起太阳花学生运动,学生们率先起来表示异议。

大学生们占领立法院,跟着民众由各地聚集在立法院静坐声援,市民送食物、食水等支持学生,民众准备作长期抗争,逾62所台湾大专学生到场响应。5日后大众占领行政院,号召民众包围全台各地的国民党支部,王金平被迫邀请各党派协商「拆局」。警方跟着以武力清场,打伤174人,从而激发数十学生团体联署呼吁各校罢课,工人罢工。

        330日,70万民众响应学生和民间团体穿着黑衣上街,占领总统府与立法院之间的凯达格兰大道,掀起巨大的波涛。如此惊人的巨大参与数字,显示出马政府的普遍不得人心,由此造成的群众巨大压力,迫使马英九从拒絶转为答应与学生对话。王金平更主动探望占据立法院20日的抗争学生,发表声明强调在两岸监督条例草案完成立法之前,将不会召集服贸协议相关党团协商会议,审查服贸协议,呼吁学生退场。

        学生和民众们觉得要求大致上达到,声言如果政府日后毁诺背信,便会再次起来抗争,于是结束了行动。

        这次抗争显示出台湾学生们的政治清醒,触发起台湾的其它斗争,打击了马英九国民党政府的威望,会打乱北京政府的布署,要对台湾当局多作让步;同时又激励其它地方民众今后争取民主自由权利的抗争,例如替香港不久将来发生的斗争示范、加温。                                                            2014412

后记:

        在这次学运结束后不久,台湾再爆发了反核4电厂的抗争(详见本期另文)。在51日,台北市万人冒雨游行,都可视为台湾太阳花学运激励起社会抗争的事例。在今年的五一劳工节,台湾团结工联,劳工阵线等数十个工会及劳团在台北联合发起「反低薪、禁派遣」游行,万人冒雨由凯达格兰大道游行至「劳动部」,表达对「工时长、薪资低、没福利」现况的不满。而当局较早前表示,拟于明年推动每周工时40小时立法。

此外,积极参与并领导反服贸协议斗争的学生代表林飞帆、陈为廷等,于518日在台北成立名为「岛国前进」的社会运动组织。据发起人称,该组织将持续就服贸协议,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自由经济示范区等议题向当局施压,并展开所谓「修正公投法」的联署等活动。这个组织的成立,预示出将来台湾社运会多一组织来推动和领导。

2014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