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六四25周年与平反六四

 

 

涓滴

 

 

 

悼念六四屠城25周年的烛光晚会,今年又在维园举行。参与民众坐满了6个足球场、隣近的篮球场和旁边的草地,大会宣布人数有逾18万人,警方则宣布有9.95万人,都是近几年的新高。这显示众多港人虽经过四分之一世纪,仍然没有忘记这个日子!

        参加者中有许多是从内地专程来的,他们先后参观了今年新开办的六四纪念馆,浏览了有关六四民运及当局血腥镇压的历史数据和图片,为他们上了非常珍贵的一课,会把在港所见所闻传回内地。

场地上更坐着无数年青的参与者,他们有些人还站在枱上作主持,显示出薪火相传,后继有人。晚会以播放「毋忘六四,战斗到底」的短片揭开序幕。直到9时半完满散会。

一直以来,在纪念六四时,支联会都号召要争取「平反六四,追究屠城责任,结束一党专政,建设民主中国」。港人也普遍赞同,认为这个争取目标,是天经地义,义不容辞的。

例如,「201164日和8日李怡先生在《苹果日报》社论是如此掷地有声的:

        『香港人支持平反六四,不仅是出于正义感,不仅因为我们继承孙中山以来的真正爱中国爱人民而不是爱政权的传统;还因为香港命系中国,是因为我们知道,若没有六四就不会有香港今天的困局。六四烛光为中国、也为香港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而点燃。』「中央直接插手香港事务,香港人就不能不关心中国的发展与变化。」

        但仅仅3年之后,在《苹果日报》今年528日的社论中,「李先生指称:『中国权贵资本主义的疯狂发展,对人民的高压手段变本加厉,80%以上的既得利益阶层把财产家属转移国外,显示对大陆政治气候不信任。这种情势,显示实现中国民主几近絶望。寄望中国民主而带来香港民主,也只不过是自欺欺人。此情此景,香港人的六四政治思维就应该是抛弃依附更高权力的心态,不去乞求民主而要立足本土去争取民主。』」(转引自林卓廷先生刋于64日《苹果日报》的文章)

李先生现在认为,要求平反六四,就是「依附强权」、「乞求民主」、「寄望『恩赐民主』」,那他3年前一直都承认应该平反六四,他是否也是如此依附、乞求和寄望呢?这显然是前后矛盾的,也是以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很难以理服众。

至于要求平反六四,是否必要和应该呢?答案絶对是肯定的。当日学生要求民主、反对官倒的和平大游行和天安门广场静坐以至絶食,这些都是有秩序的和平行动,但当权的邓小平、李鹏却污蔑为「动乱」,这是必须由中共正式予以平反,还他们以清白的。邓、李们更对这样和平而手无寸鐡的学生、工人、平民出动坦克镇压,开枪屠杀,以致死伤2千多3千人;这一血债必须中共公开承认而加以认错和赔偿的。因此,必须平反六四,不容否认、反对。

就在今年「六四」之后第8 日,中共官方的《人民日报》海外版刋出「我可以屠城,你不能出声」的署名文章,批评日本反对将南京大屠杀申报世界记忆名录,是「强盗逻辑」,但却惹来网民取笑中共是讲自己」。(引自613日的香港《都市日报》METRO)因此,中共可以在1989年六四屠城,人民却不能出声要求平反六四,也是「强盗逻辑」!香港人民不能或多或少受到中共的「强盗逻辑」影响或跟着走。

有不少人,例如李怡先生,认为对中国实现民主「几近絶望」,便不再去号召和努力在国内争取民主。当然,统治者,尤其是一直专横霸道的官僚统治层,更不会主动赐予人民以民主;但人民必须全力去争取自己应得而被剥夺了的民主权利,1989年民主运动爆发便是显例。结果虽然被残酷镇压了,但这决不表示89民运是不应举行的。

        在香港,捍卫和争取港人的民主权利,也是絶对应该和必需的。但这决不会与内地的争取民主相冲突,反而是休戚相关,紧密相连的。如果内地仍无民主,则香港的既有民主权利也时刻有可能被压制,被剥夺。因此,我们不能「独善其身」,只顾本土,而不理内地的民主发展,把两地的民主割裂开来。

        最后,必须指责的是,爱港之声的高达赟至今仍然无视历史事实和大量文件、图片档案,坚持认为当日天安门没有一位学生、工人或市民被枪杀,这是睁着双眼说谎,但骗不到人的!

10/06/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