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民間應該聯手反對軍國主義

 

 

秋月

 


 

        今年71日,香港51 萬市民上街,要求改善民生,推進民主政制。同一天,日本東京1萬市民聚集在首相官邸前舉行示威,抗議安倍晉三試圖修改憲法解釋解禁集體自衛權。示威民眾高呼“安倍下臺”,“打倒安倍政權”,“反對法西斯”,“堅決反對破壞憲法”等口號,有人手持“決不把孩子送上戰場”的橫幅。

提起日本的軍國主義,我想到三四十年代的時候,我在上海織綢廠工作。19378月,日本飛機轟炸上海市中心,床邊的窗戶玻璃給震碎了,我和母親慌忙逃難,路上看著轟炸機在頭頂飛過,落下炸彈。我們拿著卷鋪,從滬東趕往滬西,想到父親不知生死,邊走邊哭。

抗戰時期,無論是日本人開的紗廠,或者是中國人開的織綢廠,工人都是被剝削得很苦的。我上班,我父親去輪候買大米,每人只能一個大洋買一包米。他把一個大洋放在棉襖裡,輪到他的時候,伸手一掏,發現沒了,小偷技藝高超,在棉襖上劃了一刀,偷走大洋,但是沒割破貼身的一層內衣。當時,有錢也沒法多買大米。我們在工廠上班,要求不要發工資,要發大米。

抗戰時,我們站在中國人的立場,主張抗日。不抗日,就是漢奸。我也聽到很多日本人在上海的暴行,據說把活人跟死人一起活埋,中國人的命不值錢。但作為工廠工人,我們不分日資中資,一樣被剝削。我的朋友羅麗萍的哥哥是工廠經理,我幫忙花了很大力氣接駁好一吋的斷線,連一分錢的獎賞也沒有。那時候,學徒更受剝削,學師一年內拿不到什麼工資,之後,要做滿多少碼的綢緞,才拿到百分之二十的工錢,百分之八十屬於老闆;再後,分到百分之四十,再逐步提高。

今天,日本修改和平憲法,解禁集體自衛權,就是走上戰爭的道路,戰爭爆發,受苦的是平民百姓,用上核武,人類也可能滅亡。

所以,我主張,中國和日本的人民,要聯手推動和平運動,反對兩國國家增加軍費煽動仇恨。全世界的人民,要聯合起來要求全面廢除核武器。同時,現在全球的社會矛盾很嚴重,中國貧富懸殊兩極分化,富人越來越富,窮人越來越窮。很多城市拆遷,把窮人趕走,讓地產商投機發達。我看到王晶在電視上得意洋洋,他家財億萬,但是他的錢從哪兒來,我聽說他母親與江澤民的妻子有親戚關係,難道不是靠權力勢力嗎?因此,簡單的“反日愛國”不能解決國內嚴重的階級矛盾和社會問題,反而會轉移了社會鬥爭的焦點。

解決階級矛盾和民族矛盾,是相關的。我們不能讓中日戰爭重演,也不能讓第三次世界大戰發生!

                                        2014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