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反核四電廠爭取到停建

 

涓滴

 

太陽花學運在410日退場之後12日,長達30年多番興廢的台灣第四核能發電廠(簡稱核四)的停建爭議又再爆發。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開始無限期絶食反對核四,觸發多個反核團體示威聲援,繼而發展到佔領立法院。

        爭拗遠在蔣經國時代開始,因當地居民強烈反對,決定暫緩興建,1992年由李登輝批准復建,4年後開始動工。在2000年陳水扁執政期間,宣佈不繼續執行,但在翌年釋憲後復建,以後又反覆多次。經濟部強調,沒有核四,2018年台將陷入缺電危機,但日本地震引發核電廠爆炸大災難,更令台灣民眾聞核色變,在20133月,逾20萬民眾上街遊行,要求政府停建核四。實際上,即使核能發電量大,成本較輕,但弊害更大,對民眾健康生命危害更難以估計。當局應該採用其他各種方法 (如天然氣、火力發電或汽電共生相關規定、太陽能、水力、輸入能源,再加上一向沿用的各種方法)去發電,而不應飲鴆止渴。上述的台灣民眾長達30年的反核四鬥爭,反覆說明台統治者的屢圖逆民意而行,但不得逞。

425日,馬英九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公開論戰,馬英九主張先建核四廠,再作核安全檢查,最後交全民公投,蘇貞昌則認為必須立刻公投。馬英九的目的就是拖延公投,而以核四工程完工後的既成事實來迫使人民承認,顯然是在愚弄人民。結果雙方無結果而散。

        據《亞洲周刋》主筆南方朔在427日指出:台灣這次的反核廢核,絶不止是感性的運動。迄至目前,已有400名學者站出來反核,其中就有7名中研院院士,他們連署了一份「廢核四,爭民主,學界不核行動聲明」,這顯示了台灣的反核廢核是有理智性的行動,反核行動已成了公民團體、居民團體,以及學生運動各種力量整合而成的大型社會運動。

        427日,反核團體發起遊行,有超過五萬民眾響應,然後,其2 萬人佔據台北車站前的交通要道忠孝西路,使台北重要交通樞紐完全癱瘓。形勢急轉直下,台灣政府很快被迫宣佈:即日起核四1號機不施工,安檢後封存,2號機全部停工。台北市長郝龍斌稱,會不計用任何方法,即日恢復交通正常。馬英九與國民黨縣市長討論後,決定核四1號機和2號機照台政府上述的宣佈去做,日後是否運轉,則將由公投決定。

這樣一經佔領交通要道,便迅速促成反核四鬥爭的勝利。如果將來台當局違背承諾,勢必再引發反核的鬥爭。

台灣人民袛在最近短期內便有多次的反國民黨政府、起來捍衛自身權益的行動,顯示他們對現狀的非常不滿,也暴露出馬英九統治的無方無能,致使他的威望每況愈下,統治日感困難。這是對統治者的重大打擊,對被統治者則是抗爭信心的持續提高和鼓勵。

        民眾一佔領交通要道,很快便使馬政府讓步,這項成功經驗很快便影響其他地方,例如澳門也爆發反特首崔世安提出的《離補》法案,在兩萬人大遊行之後,便被迫要收回。(詳細評論見本期另文)  應有理由相信:台澳近期的一連串民眾抗爭和一一得到「小勝利」,勢將或多或少激勵香港的人民,有利於不久將來爆發的社會運動,包括佔領中環的實現。

2014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