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大遊行人數創十年新高,餘波激盪

 

 

振言

 


 

2014年港人七一遊行的參加人數,主辦機構民陣估算是51萬人,警方指由維園出發高峰時是9.86萬人,港大民研是15.417.2萬人,三者都是2004年七一大遊行以後的新紀錄。出發前人們冒着酷熱晴天和傾盆大雨,擠滿了6個足球場和草地,維園入口繼續大量湧入,擠不入的從旁插隊,由下午3時半起行,至晚上11時最後到達,經歷了7個半小時,眾多巿民之如此辛勞持久踴躍參加,主要是對國務院白皮書的憤慨,据《明報》在現場作的問卷調查顯示,72%遊行的主因,是不滿白皮書的內容,港人繼日前用手熱烈參加公投表態之後,再用腳來爭取港人高度自治和真普選的落實。今年遊行的主題是:捍衛港人自主 無懼中央威嚇 公民直接提名 廢除功能組別,這些都代表着廣大港人的普遍願望。

不少內地同胞參加遊行,其中有知名維權律師及現被拘禁人士的家屬;最近在台灣和澳門領導抗爭勝利的一些人士也專程來港參加,但主要的幾位領導人則被港當局拒絕入境。參加了的人士事後將帶着所見所聞回去,與其他人交流經驗和體會,將有助於以後的抗爭。

遊行完畢後,學聯﹑學民思潮和許多社會各界人士,超過1200人,實行佔領中環遮打道,為預演佔中的公民抗命掀開序幕。警方卻在凌晨3時開始清場,把不肯離開的人士逐一抬上車,共拘捕了511人,成為回歸後最大規模的集會拘捕行動。

學聯指責警方過度使用武力,程序又混亂;被拘留者控訴,有多人在拘留時間,6小時內無水無食物,猶如在受「酷刑」,又拖延讓他們會見律師,上廁所也要等半小時。

公民黨議員梁家傑說,有義務律師協助被捕者,首批5名律師抵警校等候兩小時才能與48人接觸;第29名律師一直被警方拒諸門外,等近5小時至中午才能逐批與被捕者見面。律師會副會長熊運信認為,被捕者與律師接觸的時間應「愈快愈好」,等如此長時間是「不合理」的。

這次預演佔領中環,顯示出是完全和平無暴力的,這預告以後要舉行的佔領中環,也將會如此和平而無暴力出現。但以後的佔中規模更大得多,警方清場也要數天之久才能完成。發起佔中人士會從此次事件汲取經驗。

在此需要指出:當局對和平集會採取拘捕甚至檢控行動,是侵犯了巿民應該享有的集會和示威自由權利,是警權過大的又一次表現,應該受到指責。

201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