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六四25週年與平反六四

 

 

涓滴

 

 

 

悼念六四屠城25週年的燭光晚會,今年又在維園舉行。參與民眾坐滿了6個足球場、隣近的籃球場和旁邊的草地,大會宣布人數有逾18萬人,警方則宣布有9.95萬人,都是近幾年的新高。這顯示眾多港人雖經過四分之一世紀,仍然沒有忘記這個日子!

        參加者中有許多是從內地專程來的,他們先後參觀了今年新開辦的六四紀念館,瀏覽了有關六四民運及當局血腥鎮壓的歷史資料和圖片,為他們上了非常珍貴的一課,會把在港所見所聞傳回內地。

場地上更坐著無數年青的參與者,他們有些人還站在枱上作主持,顯示出薪火相傳,後繼有人。晚會以播放「毋忘六四,戰鬥到底」的短片揭開序幕。直到9時半完滿散會。

一直以來,在紀念六四時,支聯會都號召要爭取「平反六四,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港人也普遍贊同,認為這個爭取目標,是天經地義,義不容辭的。

例如,「201164日和8日李怡先生在《蘋果日報》社論是如此擲地有聲的:

        『香港人支持平反六四,不僅是出於正義感,不僅因為我們繼承孫中山以來的真正愛中國愛人民而不是愛政權的傳統;還因為香港命繫中國,是因為我們知道,若沒有六四就不會有香港今天的困局。六四燭光為中國、也為香港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而點燃。』「中央直接插手香港事務,香港人就不能不關心中國的發展與變化。」

        但僅僅3年之後,在《蘋果日報》今年528日的社論中,「李先生指稱:『中國權貴資本主義的瘋狂發展,對人民的高壓手段變本加厲,80%以上的既得利益階層把財產家屬轉移國外,顯示對大陸政治氣候不信任。這種情勢,顯示實現中國民主幾近絶望。寄望中國民主而帶來香港民主,也只不過是自欺欺人。此情此景,香港人的六四政治思維就應該是拋棄依附更高權力的心態,不去乞求民主而要立足本土去爭取民主。』」(轉引自林卓廷先生刋於64日《蘋果日報》的文章)

李先生現在認為,要求平反六四,就是「依附強權」、「乞求民主」、「寄望『恩賜民主』」,那他3年前一直都承認應該平反六四,他是否也是如此依附、乞求和寄望呢?這顯然是前後矛盾的,也是以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很難以理服眾。

至於要求平反六四,是否必要和應該呢?答案絶對是肯定的。當日學生要求民主、反對官倒的和平大遊行和天安門廣場靜坐以至絶食,這些都是有秩序的和平行動,但當權的鄧小平、李鵬却污衊為「動亂」,這是必須由中共正式予以平反,還他們以清白的。鄧、李們更對這樣和平而手無寸鐡的學生、工人、平民出動坦克鎮壓,開槍屠殺,以致死傷2千多3千人;這一血債必須中共公開承認而加以認錯和賠償的。因此,必須平反六四,不容否認、反對。

就在今年「六四」之後第8 日,中共官方的《人民日報》海外版刋出「我可以屠城,你不能出聲」的署名文章,批評日本反對將南京大屠殺申報世界記憶名錄,是「強盜邏輯」,但却惹來網民取笑中共是講自己」。(引自613日的香港《都市日報》METRO)因此,中共可以在1989年六四屠城,人民却不能出聲要求平反六四,也是「強盜邏輯」!香港人民不能或多或少受到中共的「強盜邏輯」影響或跟着走。

有不少人,例如李怡先生,認為對中國實現民主「幾近絶望」,便不再去號召和努力在國內爭取民主。當然,統治者,尤其是一直專橫霸道的官僚統治層,更不會主動賜予人民以民主;但人民必須全力去爭取自己應得而被剝奪了的民主權利,1989年民主運動爆發便是顯例。結果雖然被殘酷鎮壓了,但這決不表示89民運是不應舉行的。

        在香港,捍衛和爭取港人的民主權利,也是絶對應該和必需的。但這決不會與內地的爭取民主相衝突,反而是休戚相關,緊密相連的。如果內地仍無民主,則香港的既有民主權利也時刻有可能被壓制,被剝奪。因此,我們不能「獨善其身」,只顧本土,而不理內地的民主發展,把兩地的民主割裂開來。

        最後,必須指責的是,愛港之聲的高達贇至今仍然無視歷史事實和大量文件、圖片檔案,堅持認為當日天安門沒有一位學生、工人或市民被槍殺,這是睜着雙眼說謊,但騙不到人的!

10/06/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