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陈独秀旧居随感

赵京[中日美比较政策研究所]


 

    2004年圣诞节期间,我专程赶到墨西哥南部Coyoacan小镇,参访托洛茨基展览馆。它是主人公最后几年生活的故居和遇难地,最近刚得以改建。我在旅墨期间读完了托洛茨基一九二O年在他的红军总司令部铁甲列车上与白卫军进行生死激战时写成的反驳考茨基的文章的《恐怖主义与共产主义》小册子。这次墨西哥之行,确认了我对托洛茨基主义、列宁主义、无产阶级专政等重大理论问题的思考,我很幸运能继承这么丰富的政治思想遗产。[1]

        今年中华人民共和国64周年国庆节,我受重庆有关方面邀请,专程赶到“1929年因参加托派等原因被开除党籍”的“新文化运动的旗手,五四运动的总司令,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连任了党的一至五届最高领导人”[2]陈独秀19388-19425月最后的生命旧居。旧居位于重庆江津南郊五举石墙村,四周田园风光、空气宜人。该建筑建于清乾隆、道光年间,复四合院布局,座南面北,土、石、木结构,挑梁式梁架,歇山式屋顶,四周以条石砌成丈余高的围墙,总面积3600平方米。新建的前庭,除了“陈独秀旧居”的横幅字匾,还有陈独秀手书的“行无愧怍心常坦”、“身处艰难气若虹”对联,可以感受江津、重庆地方政府对陈独秀的特殊关照。比起在他乡被刺杀的俄国革命的领袖,中国革命的领袖在此可以安息了!

        陈列馆尽量忠实历史,把“蒋先生”(蒋介石)捐助5千元安葬陈独秀的记录也显示出来。除了对陈独秀前期贡献的赞扬,我注意到陈列馆也把陈独秀晚年彻底否定无产阶级专政(列宁主义核心[3])的“我的根本意见”一文作为陈独秀对民主的贡献展示出来,不由得引起了解那段历史的人对陈独秀在当代中国政治复兴的联想[4]。“与时俱进”的陈列馆甚至把陈独秀也作为“反腐败”的创始人,好像中国共产党现在才发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其实,任何近代组织,都应该有“利益冲突回避原则”或“尽职调查”一类的规则。例如,在美国要注册成立非营利/非政府机构,必须签署类似的规则。

我们也顺便访问了同在江津的“聂荣臻元帅纪念馆”。我在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已经熟悉“两弹一星”工程的历史,也读过他的传记,但动荡的国际流亡岁月消退了我青年时代与美苏对抗的爱国主义“三角格局”激情(文革结束后,中国只有核物理这个唯一的“高科技”能够与美苏抗衡)。我又很幸运能继承这方面的遗产。不过,与聂荣臻过去的荣耀相比,陈独秀同时还代表着中国政治(民主、人权)发展的未来。

20131010


 

[1] 赵京:“墨西哥之旅随感”http://cpri.tripod.com/cpr2004/mexico.pdf

[2] 引自“陈独秀旧居陈列馆”介绍,表示陈独秀创立的中国共产党现在对他的官方定位。

[3] 其实也可以由此推断陈独秀不是“托派”了。

[4] 赵京:“陈独秀:问题、思想以及‘复兴’的可能”,2002 1 8 日。收入2008 10 1 日出版的《安那祺主义:理论与实践》ISBN: 978-0-557-016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