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的劫难

破谜


袁隆平的忧虑

在一片高谈阔论中国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际,中国杂交水稻育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却忧心忡忡:

我眼前浮现的分明是一片混乱、人相食、饿孵遍地、流离失所的情景,随时都可以发生,并且已经不可避免。还有比这更大的危机吗?没有。位卑未敢忘忧国,但愿我是杞人忧天。

        袁隆平说中国最大的危机就是粮食危机及食物安全:

如果老百姓没有饭吃了,或者食物短缺了,那么就天下大乱了,政治也好、道德也好、经济也好、良心也好,一切、所谓一切,包括政府,都会在食物危机面前荡然无存,不足挂齿。

中国市场上的食物看起来还很丰富。但哪里来的?内行人都清楚,这不是自然生长的食物,是激素催大催长的食物。喂猪,正常喂养要一年,而市场上供应的基本上都是三个月长大的激素猪;喂鸡,正常要半年,现在市场上的鸡肉几乎都是28天长大的激素鸡。还有我们吃的蔬菜,也要靠激素化肥催大。

    中国的粮食自给率已经只有80%出头,中国的食用油的80%以上都依赖进口原料加工。据网上资料,仅去年一年中国的进口黄豆就多达6000万吨,按中国13亿人计算,折合到每个人头上是一年将近100斤,这是多么大的数字啊。这里还不说它是转基因黄豆,更不说转基因还对生育能力有害。

    以前种子都是在各家各户的农民手中,农民年年留种,这家没有那家有,是安全的。现在不是了,都是年年去种子公司购买,种子公司购买的种子只能够种一季,是不能够留种的,否则长出来的是草。种子公司的种子会出问题吗?只有天知道。但真出问题了,农民哪怕有地也没有种子下地了,多么恐怖!更何况,据报导,我们国家的种业公司一半以上都被控制在外资手里,或被控制在洋人手中。

 

耕地污染

镉大米重金属蔬菜等事件的曝光,让土壤污染问题引起广泛关注。土壤污染事件频发,是我国环境容量到达临界点的表现之一。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钱冠林指出,土壤污染具有隐蔽性、长期性和不易修复等特点,威胁国家粮食安全和食物安全。

土壤污染的成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工矿业的“三废”排放。废渣经雨水淋溶污染土壤,废水经河流污染农田,废气(包括汽车尾气)通过大气沉降在土壤中累积;二是农业面源污染。化肥、农药、地膜的过度使用,造成污染物在土壤中长期残留。禽畜饲料中含有铜、锌、砷等添加剂,长期使用禽畜粪便作为有机肥也可造成土壤污染;三是垃圾围城、围村,污染土壤。

环保部2013年发布的《中国土壤环境保护政策》显示,我国土壤污染的总体形势不容乐观,部分地区土壤污染严重,在重污染企业或工业密集区、工矿开采区及周边地区、城市和城郊地区已经出现了土壤重污染区和“高风险区”。该报告称,在各类环境要素中,土壤是污染物的最终受体,大量水、气污染陆续转化为土壤污染,损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然而,由于土壤污染具有隐蔽性、滞后性等特征,其对人类的危害将是灾难性的。土壤中的重金属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后,具有致癌、致畸、致突变的危害。

钱冠林还表示,土壤污染防治涉及搬迁工矿企业的职工安置,农民经济受损和人民群众健康受损的补偿问题等,如不能妥善处理将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20131230日,国土资源部、国家统计局、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主要资料成果的公报》。[1]

  根据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世元,截止到20091231日,全国耕地13538.5万公顷,园地1481.2万公顷、林地25395.0万公顷、草地28731.4万公顷。

2009年全国耕地数是20.31亿亩,到了2012年,耕地资料是20.27亿亩,比以往的18亿亩增加了2亿亩。王世元称,约5000万亩左右的耕地因中、重度污染已不太适宜耕种,明年也要启动修复。加上一部分耕地因工矿塌陷、地下水超采等已造成地表土层破坏,也不适宜耕种,“适宜稳定利用的耕地也就是18亿亩多”。

1996年到2009年的13年间,全国城镇用地增加比较快,优质耕地减少得多。13年间,城镇用地增加4178万亩,占用大多是优质耕地。仅东南沿海5省就减少了水田1798万亩,相当于减掉了福建省全省的水田面积。

  从补充耕地的能力和质量看,耕地后备资源严重不足。上海、天津、海南、北京可供开垦的未利用土地接近枯竭,江苏、安徽、浙江、贵州等省也都很有限,建设占用耕地的补充难度很大。

  我国耕地形势严峻,人均依然呈下降趋势。1996年的时候,人均耕地1.59亩,到2009年,随着人口的增长和其它因素,下降到1.52亩,明显低于世界人均耕地3.38亩的水平,且区域间很不平衡。

  为解决土地污染问题,国家每年将拿出几百个亿,启动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地下水严重超采综合治理的试点。

2012年,财政部与农业部还联合下发了 《农产品产地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实施方案》。财政部已向农业部拨款8.27亿元,由农业部用五年的时间对全国农产品产地的重金属污染状况进行调查。

“我们的大气和水污染治理已经走了将近40年的历程,但是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几乎还没有启动。”2013128日召开的“2013年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峰会”上,环保部生态司司长庄国泰公开表示,基于这一出发点,一旦土壤修复市场打开后会非常大,远远超过大气和水的治理,将是几十万亿元的市场规模。

不过,有研究显示,污染土壤修复治理资金需求巨大,如荷兰2000-2009年土壤污染修复成本为3.35亿欧元/年,其中政府投入为1.6亿欧元/年。根据欧美等发达国家经验,土壤保护成本土地可持续管理成本场地修复成本,基本上是110100的关系。

    又是先发展后治理的逻辑作怪。

 

 

    中国有着5000年农耕文明的历史,可惜在短短一百多年推行资本主义现代化,却使中华民族逐渐陷入生存的绝境。

    但愿「杂交水稻之父」乃杞人忧天。

 

[1] 20131231, 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