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堅強抗爭的碼頭工人致敬

涓滴

葵涌貨櫃碼頭工人罷工堅持了40日,創建起香港工運現代史上罕見長久鬥爭的里程碑。罷工工人訴說了他們的工作條件惡劣,時常要連續工作24小時,工資比十年前不加反減,揭露出李嘉誠和黃集團殘酷剝削工人的資本主義面貌;由此深深得到香港市民廣泛的同情和支持,許多市民、民間團體等,親身向罷工工人表示支持和慰問,紛紛捐助款項,創下了香港長久以來的最高捐助罷工紀錄890萬港元。澳洲和荷蘭的貨櫃碼頭工會(同是李嘉誠資本主義集團碼頭的工會)也主動派代表來港向碼頭工人致敬和表達支持,捐贈款項,顯示出世界工人階級的團結。

 由職工盟領導的罷工工人最初提出增加工資是22%,而從頭到尾「潛水」的工聯會,則從旁建議加12%,受黃色工會勞聯領導的工人則在罷工期間加班出賣罷工,後兩個工會影響工人團結的做法,都或多或少的幫助了資方態度強硬,堅持不超過10%的加幅,最後迫使職工會領導的罷工工人要接受資方的9.8%方案,在資方書面承諾加工資幅度、改善工作環境和不會秋後算賬之後,結束了罷工。

這次罷工雖然不能爭取到更多的加幅,但也帶來正面的效果,社會上存在各種的深層次矛盾將會受到這次罷工的影响而得到激發,反抗殘酷剝削的被壓迫者會認識到,如起來鬥爭也可得到社會各方的支持、援助,因而會趨於積極抗爭。即使是暫告復工的碼頭工人,也可能因資方的逐漸故態復萌,違約食言,以致忍無可忍要重新起來鬥爭。

 就在工潮暫告平伏後不久,有些外判商己先後解僱了幾名工人,實行秋後算賬。

有階級矛盾就必有階級鬥爭,有壓迫就會有反抗。這是階級社會必然的發展規律,阻止不了的!被剥削被壓迫的工人階級團結合作,隨時一致奮起,定將爭取到新的勝利!                       

201364

码头工人罢工从3月28日开始,已持续21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