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占领中环,争取真普选特首权利

微波

        香港回归后,全国人大于2007年通过决议指出,2017年的香港特首选举可以普选的方式进行。这即是说,港人可经过一人一票的普及而平等的自由选举,选出最多选民支持的特首。

        但是,中央政府的要员俞正声、乔晓阳和张德江,近来都先后表明中央的立场,定下要爱国爱港和不可与中央对抗的底线,不会认可中央不可接受的人士出任香港的特首。这样的预先设定限制条件,就等于限制了港人一人一票自由选举的权利,使「一国两制」渐成一制化,「港人治港」变成京宫遥控治港。梁振英也公开宣称:「在香港增加民主,会导致中国政府拒绝委任香港市民选出的领袖。」这些表现,都公然违反2017年可以普选特首的诺言,使香港的政制改革被推到渺茫的未来,使港人对一国两制的信心净值跌至零,这是港大民研在七一前夕的调查所显示的。

        也因如此,激发出港人要起来以各种方法争取普选的行动,由著名学者戴耀廷、陈健民和朱耀明联合提出的占领中环(以下简称占中),便是其中一种努力。

        他们主张的占中,就是要采用一种混合非暴力抗争和公民抗命的方法,由至少一万人在事先宣誓及张扬下占领中环的要道,并长期占据,以迫使中央政府及特区政府履行港人在2017年实行普选特首的承诺。他们还设立切割暴力条款,一旦有人使用暴力,便要接受自动脱离占中行动,从而落实和平而非暴力的主张。

        这一倡议得到民间普遍而热烈的响应,导至民间人权阵线今年的「七一」游行以「人民自主、立即普选、占领中环,蓄势待发」为口号,并要求梁振英下台,终点由过往的金钟政府总部,改为中环遮打道行人专用区,希望宣扬「占领中环」的理念,以及表达对大财团剥削市民的不满。

        但这样一种表达「爱与和平」理念的自由,却遭到建制派议员和全港右派团体、工商业公会等的强烈反对,纷纷在各大报章刊登反对占中的声明,亲京报章更铺天盖地般发表评论和报导,尽力夸大占中对香港社会、经济各方面所将造成的最坏影响,危言耸听,极尽恫吓的能事,爱港力和爱港之声也粗言反对占中。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则批评占中破坏法治,是在公然教唆他人违法。解放军也多次进行各种演习,可能含有必要时出动武力镇压的意味。

        警方更出手在5月8日拘捕「占领中环」秘书处义工、见习律师陈玉峰,落案控告她于2011年七一游行期间堵塞道路,控罪是「协助组织未经批准的非法集结」。但实际上她当日是以独立记者身份采访游行,没有手持示威标语的。警方把陈玉峰列为「通缉犯」,在案发后22个月才拉人,情况罕见,是已知被捕社运中人在事发至被检控时间最长的一人,「占中」发起人戴耀廷对警方所为表示震惊,认为做法不寻常,批评政府透过政治检查制造白色恐怖,以图打压占中运动。「占中」 三位发起人举行记者会,作出上述表示,又批评香港沦为警察城市,对此感到极度痛心。

        在这样强烈而广泛的反对声和压力下,占中运动必需不懈地发动民间力量支持,不畏强暴,坚持发声,使运动壮大,提高到全民参与层面,以争取最后胜利!

        占中发起人为此举行了第一次占中商讨日,成功地共订出七大议题,提出如何加强宣传,将占中发展成全民运动,在下一次最快10月举行的商讨日讨论其解决方案。他们深信:港人是能够明辨是非,抵抗强权,勇于向中央政府发出争取民主政权的声音的!

        正因为这样,可以预料,香港现时日益尖锐的各种深层次矛盾,特别是政制改革的横遭压制,势必激起即将到来的七一大游行参加人数剧增,要求立即双普选、梁振英下台及各种民生诉求的呼声大起!

 

2013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