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污染日趋严重,激发民众环保抗争

张开

中国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日益发展,导致环境受污染问题日趋严重。以下试从几方面具体来看。

空气污染

中国有近90%城市的空气差或极差,这是人民大学环境学院等机构在今年3月中发布的讯息。而根据清华大学与亚洲发展银行发表、由国内外环境专家及亚银专家联合撰写的报告分析,中国空气质素严重恶化,若以世卫建议的标准评估,中国最大的500个城市,只有不到1%达标。

空气受污染的主要源头是:工业排放、汽车废气和烧煤。这些都会排放大量二氧化碳、一氧化氮等,造成空气污染。中国近30多年的发展,对能源的需求极大,成为全球耗能最大的国家。烧煤过程排放出大量的污染物,油品含硫量远高于国际先进水平,超过欧洲14倍,汽车尾气超过标准排放,而中国所订的标准又不够严格。一般的私营、公营企业,尤其是化学工业和中石化、中石油等,都只求生产牟利,高生产总值,不顾排出大量细颗粒物(PM2.5),对人体健康损害很大。

广大市民不能不吸气,但吸入污染了的空气,却会引致疾病。例如,据呼吸道疾病专家锺南山指出,空气污染对心脑血管和神经系统都有坏影响,北京10年来肺癌增加了60%,空气污染便是非常重要的原因。

当局公布的2012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证实,目前癌病发病率与死亡率均呈上升趋势,每年新发癌症病例312万个,每年270万人因癌症死亡(224日《明报》报道)。现时全中国有247癌症村。这都与空气污染很有关系。空气污染又容易诱发心脏病。在今年两会期间,北京毒雾笼罩,促使到北京开会的杭州市长心脏病发而猝死。习近平对此毒雾肆虐只是要代表们「淡定」应对,而没表示政府会带头改善空气污染。

全国空气中大量排放的细颗粒物,又使青少年的体质变差,据专家锺南山说:跑3,000米等体育项目现在成为一个问题,很大程度说明中小学生的体质有明显下降。

耶鲁大学数据显示,全球132个国家2012年环保表现的指数,中国排名116,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影响,中国排名几乎接近最坏。由此可见中国空气的污染严重。

 

水的污染

中国水源总量三分一是地下水,而目前全国90%的地下水遭受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60%污染严重。据有关部门对118个城市的监测数据显示,有97%的地下水受污染,基本上清洁城市地下水只有3%。地下水污染由城市扩散至农村。

中国国家海洋局发布2012年中国海岸环境状况的公报宣称:海洋漏油、危化品泄漏等事件风险加剧。72条主要江河携带入海的污染物总量约1705万吨,未达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达17万平方公里。赤潮多发,为近五年最多,局部海域海水入侵,土壤盐渍化,海岸侵蚀等灾害严重,严重污染区域主要分布于大中型河口。8成近岸生态不健康。

不过,水污染产生致使居民饮用后恶果丛生。例如,山东省淄博市金岭镇,因地处理多间化工厂包围之中,居民被迫饮用被污染的地下水,纷纷染上各种癌症,变成「死亡小镇」,几乎日日有人出殡。山东省其它地方如潍坊、武城、东营等,接连爆出严重污染事件,使山东省变成污染大省,举国震惊。污染的地下水渗入农田,更使种出来的稻米等有毒,人畜食后,健康大受影响。

此外,禽畜饮用污水后也不能幸免无事。例如,河北省沧县小朱庄的地下水田受当地化工厂污染变红,近800只鸡饮后都死亡了。养猪场滥用抗生素喂猪,人类食后也可能使部分抗生素对人失效。

 

当局难有作为

造成上述空气和水污染各种毒害的主要原因,是有关各方全受本身利益驱动,只顾追求生产总值,不理环境污染,而各级地方政府,特别是环保部门无所作为,或者互相推委卸责,地方保护主义和行业保护主义盛行。

正是在中国生态环境这样严重恶化的背景下,才迫使中国国务院制定而于本月14日发布了《2012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白皮书,首次列出「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人权保障」一章,其中指出公民享有清洁生活环境权益进一步得到保障,实施地表水、空气、酸沉降、沙尘天气影响、饮用水水源地、近海海域、城市噪声、生态等各环境要素的常规等监测,基本建立起保障公民环境权益的法律和政策体系(引自本月15日《文滙报》)

不过,这份白皮书对治理和保护环境仍是难以收较大成效,地方当局仍会再像以前许多「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抗拒那样,不愿真正执行的,特别是当局不从根本上消除环境污染的各种成因的时候。

 

唯有民众抗争保护环境

既然政府不能大力保护环境,很多时反而是批准化工厂等的建立,引致环境受污染,在当局这种危害民众健康的威胁发生或将会发生时,民众唯有团结起来,合力进行反对建立或要求拆除化工厂的抗争。据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陈冀平指出,近年来各地由矛盾纠纷到群体性事件,多是缘起于环保问题,参加人数较多,发生后的影响较大。环保问题已超过土地征收,成为引发群体性事件的最大诱因。民众于网络等信息资源得知一些工程项目可能破坏环境,影响健康,顿生出不满情绪。

以下试举出今年数月内从内地透露出来的多宗环保抗争来看:

210日,江西玉山县双元村上千村民示威,抗议当地化工厂污染水土和空气,并拆毁了该厂房设备。

225日,山东东营市仙河镇数千民众上街游行并在镇政府大楼前集会,抗议当地化工厂泄漏有毒气体硫化氢,导致3万多人出现中毒症状,多人入院,迫使该工厂停工。

312日,深圳松岗有大批居民聚集在政府门前,抗议当地一个污泥处理厂排放有毒气体威胁健康,要求拆除。

51日,上海数千市民聚集政府门前,反对国轩电油厂落户。同一日,浙江宁波镇海区逾千民众请愿及拦路抗议,反对当地即将动工的大型化工项目,但遭当局无理镇压。

55日,昆明上万名居民上街示威,反对中石油落户昆明的炼油项目排放PX(对二甲苯),17日再有逾千名居民游行,要求当局公开环评报告,高呼「炼油厂滚出去」等。

511日,福建惠安县东桥镇近千村民,不满政府强征海域滩地,卖给中石化建高污染炼油厂,围攻村委会扣押了镇长、县长,迫使警方释放了十多名日前抗议的村民。

同一日,上海松江区再有反对国轩新能源公司汽车锂电池厂的第三次游行,终于迫使松江区政府决定取消电池厂在松江的所有生产环节,国轩公司也发通告,决定收回松江项目全部投资,土地退还政府。这是民众反对污染、保护环境抗争的又一项胜利。

上述的事例只是短期内已知的部份;各地民众今后一定还会不断爆发反污染、保环境的斗争,而且有新的胜利的,祝愿同胞们共同努力抗争和得到胜利吧!      2013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