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中國夢

張開

       

          習近平在中共第18次代表大會上接任中共總書記和國家軍委主席後,再在今年3月的全國人大會議上當選國家主席,延續了黨政軍大權集於一身的做法。

中國夢的構想

他在全國人大閉幕會上,發表了《再接再厲為實現中國夢奮鬥》的講話,宣稱這個中國夢就是「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成富強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實現中國夢的道路,就是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亦即是中國30多年來實際上所走的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的道路,與馬克思主義所倡導的社會主義是背道而馳的。這雖然使中國經濟騰飛,成為世界上第二位最大的經濟體,但造成的巨額財富卻積聚在國營企業和私營企業資本家手上,並養肥了貪官,廣大人民則所得有限,而百物騰貴,樓價飛漲,一般人都痛感到看病難、居住難、上學難、離校畢業生就業難……,不能分享到應有的經濟發展成果,以致現時中國還有9,899萬人仍生活在2,300人民幣的貧窮線下(見35日《文匯報》的報道)。

由於中共走這條道路,造成貧富懸殊,社會分化擴大,官民矛盾尖銳,民怨民憤激烈,群體性鬥爭事件逐年劇增,使得國家今年耗用的維稳費高達7,690億元,比國防費再增逾一成後的7,201億元還要多。

習近平在這篇講話所標榜要建成奮鬥目標中的「民主文明和諧,人民幸福」,這些只能是畫餅充飢的空話。正如前面所指出的事實,中國社會實際是越來越不和諧;至於民主,在中共一貫官僚極權專政橫行霸道之下,人民應享有的民主權利早已被剥奪掉;政治上不民主,正是中共官僚專政所必然造成的,因此,中國人民當前最迫切需要的,是政治民主改革。這反映在去年中共十八大舉行時人民網強國社區的民意調查結果中:網民最關注的十大問題,「民主政治」居榜首,依次才是反腐倡廉,社會民生和經濟發展等。

不錯,俗語有說:「新官上場三把火」。習近平疾呼「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他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中共十八大後,他掀起迅猛的反腐風暴,一下子打下約30隻「老虎和蒼蠅」,級別最高的是中共中央候補委員、四川省委書記李春城。他又倡行節儉風,反對講排場、浪費、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

不過,官商勾結,貪污腐敗,奢侈享樂,久已遍及全國黨政軍官員幹部,成為制度化、結構化,牢不可破,即使拿一些官員來開刀示眾,但他們所宣稱要反對的一切官場流弊根本上仍會存在,這些都是官僚主義制度所必然派生的。這也是過去不少黨政高層領導人即使聲言要肅貪倡廉但都無效的原因。

 

黨內的反應

就在差不多同一時間,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汪洋表示:改革實際上就是拿刀割自己的肉,改革的下一步是要破解利益格局。有官方媒體的評論員分析,汪洋此番言論,意在暗指改革的主要障礙是利益格局的問題(引自37日《明報》)。少改少割仍可忍痛,大改大割則哪個官僚肯犧牲自己呢?割肉確是「一針見血」的比喻,反映出自願地大刀濶斧的改革是阻力重重的。

剛卸任國務院總理的温家寶,多年來主張政治改革,但遭到黨內高層保守派的反對,以致毫無進展,在最後一份向全國人大會議作的工作報告中,通篇未提政治改革問題。當代最主張改革的總理也如此收場,又一次証明中共是不能自我政制改革的。

習近平在這篇「中國夢」講話中,只是簡略提到「改革創新」,「深化改革開放」,隐含要「深化」鄧少平提出的改革開放路線,但沒有具體闡釋如何改革創新,深化改革開放,儘管全篇都充滿美麗的詞句和黨八股。

 

民間的看法

的確,人民的眼晴是雪亮的。《人民論壇》雜誌的官網「人民論壇」所作的調查,揭露了中國民間對習近平講話的客觀意見。調查圍繞「中國夢」提出的四個信念問題,包括是否贊同「中國共產黨有足夠的勇氣和智慧加快推進改革」、「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利於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中國共產黨才能帶領人民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一黨執政、多黨參政的制度」。但是,圍繞「中國夢」的這四項結論,不贊同的分別佔72%81%,以致官方要刪除有關調查的網頁。(引自418日《蘋果日報》刊出的李平「盡論中國」專欄一文,文題為《開始掉鏈子的中國夢》)。

這樣的調查結果給了習近平重重的當頭棒喝,揭破了這個中國夢的虛幻性,排拒了它的安撫目的,是完全出乎官方意料的。 

2013430

  

鳩鵪漫畫:反华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