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布謀市民福利,剪布實粗暴濫權

振言

港府向立法會提出今年度財政預算案,申請批准撥款,社民連梁國雄議員要求預算案中增加對全民退休保障進行諮詢一項,人民力量陳偉業等三議員要求增加派給市民每人一萬港元,但遭建制派議員反對,他們於是在討論中延長發言時間(即所謂拉布),企圖爭取通過,以得到當局同意實行。

4位議員的提議在於爭取市民應有的權益。以長毛梁國雄的要求來說,現有的生果金等福利都不足以保障長者退休後的生活,全面實行全民退休保障才是最有效的措施,故而應進行諮詢,政府在2008年撥出的500億元「強醫金」,應撥作全民退休保障基金。梁國雄的意見,與早前一項問卷調查的結果很一致:據青年關社組於今年2月至3月期間,向2501841歲的青年人作問卷調查,顯示80%受訪者認為,強積金、生果金及長者生活津貼都不能解決將來的退休生活,達91.2%的受訪者認為,政府應盡快就全民退休保障進行諮詢,該組織認為,全民退保不單能夠保障年輕人將來的生活.亦能減輕年青人供養退休父母的負担,從而減低生活壓力。〈引自421日《文滙報》訊〉

人民力量3位議員的派錢要求也是非常合理的。港府現時的財政盈餘達7,000億港元之鉅,其日增的收入很大一部份是來自賣地和稅收,而一般港人則飽受租金、樓價日益飈升之苦。連毗鄰的澳門特區政府今年也向澳門市民每人派8,000澳元,香港政府又有何理由推卸派錢的責任!

但他們這些合情合理提議不為當局接納,便唯有運用應有的發言權利,盡力拉布發言,以求多數通過其動議。他們也預料到,拉布到最後,仍不會影响市民得到應有福利的。

可是,當局卻完全一意孤行,絲毫不肯讓步,反而極力危言聳聽,恐嚇港人,謊稱港府面對財政懸崖,快將墮崖,市民應有的各種福利將無款支付。這種態度,連自由黨田北俊也批評當局不負責任。尤其是反對向市民作諮詢,正反映當局的心虛理虧,預知諮詢結果必是極受歡迎的。

立法局主席曾鈺成在官方的威嚇和建制派議員的反對下,悍然出手剪布,肆意剥奪梁國雄等議員繼續運用應有的發言權利,損害民主自由的核心價值,這完全是専橫粗暴的濫權行徑,也開了一個壞先例,可能為他日有反對廿三條立法而拉布時照樣重演。因此激發社會上普遍指責剪布濫權的不滿聲音,連前任立法會主席黃宏發也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批評曾鈺成剪布的不智,公開大學電腦系副教授李德成則撰文責備兩次剪布是明顯的越權(見5月15日蘋果日報》論壇)。

由此可見公道自在人心,必須立法嚴格明確地制止這樣的濫權,才能盡量防止相類似的剪布濫權再發生!          2013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