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佔領中環,爭取真普選特首權利

微波

        香港回歸後,全國人大於2007年通過決議指出,2017年的香港特首選舉可以普選的方式進行。這即是說,港人可經過一人一票的普及而平等的自由選舉,選出最多選民支持的特首。

        但是,中央政府的要員俞正聲、喬曉陽和張德江,近來都先後表明中央的立場,定下要愛國愛港和不可與中央對抗的底線,不會認可中央不可接受的人士出任香港的特首。這樣的預先設定限制條件,就等於限制了港人一人一票自由選舉的權利,使「一國兩制」漸成一制化,「港人治港」變成京宫遙控治港。梁振英也公開宣稱:「在香港增加民主,會導致中國政府拒絕委任香港市民選出的領袖。」這些表現,都公然違反2017年可以普選特首的諾言,使香港的政制改革被推到渺茫的未來,使港人對一國兩制的信心淨值跌至零,這是港大民研在七一前夕的調查所顯示的。

        也因如此,激發出港人要起來以各種方法爭取普選的行動,由著名學者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聯合提出的佔領中環(以下簡稱佔中),便是其中一種努力。

        他們主張的佔中,就是要採用一種混合非暴力抗爭和公民抗命的方法,由至少一萬人在事先宣誓及張揚下佔領中環的要道,並長期佔據,以迫使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履行港人在2017年實行普選特首的承諾。他們還設立切割暴力條款,一旦有人使用暴力,便要接受自動脫離佔中行動,從而落實和平而非暴力的主張。

        這一倡議得到民間普遍而熱烈的響應,導至民間人權陣線今年的「七一」遊行以「人民自主、立即普選、佔領中環,蓄勢待發」為口號,並要求梁振英下台,終點由過往的金鐘政府總部,改為中環遮打道行人專用區,希望宣揚「佔領中環」的理念,以及表達對大財團剝削市民的不滿。

        但這樣一種表達「愛與和平」理念的自由,卻遭到建制派議員和全港右派團體、工商業公會等的強烈反對,紛紛在各大報章刊登反對佔中的聲明,親京報章更鋪天蓋地般發表評論和報導,盡力誇大佔中對香港社會、經濟各方面所將造成的最壞影響,危言聳聽,極盡恫嚇的能事,愛港力和愛港之聲也粗言反對佔中。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則批評佔中破壞法治,是在公然教唆他人違法。解放軍也多次進行各種演習,可能含有必要時出動武力鎮壓的意味。

        警方更出手在5月8日拘捕「佔領中環」秘書處義工、見習律師陳玉峰,落案控告她於2011年七一遊行期間堵塞道路,控罪是「協助組織未經批准的非法集結」。但實際上她當日是以獨立記者身份採訪遊行,沒有手持示威標語的。警方把陳玉峰列為「通緝犯」,在案發後22個月才拉人,情況罕見,是已知被捕社運中人在事發至被檢控時間最長的一人,「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對警方所為表示震驚,認為做法不尋常,批評政府透過政治檢查製造白色恐怖,以圖打壓佔中運動。「佔中」 三位發起人舉行記者會,作出上述表示,又批評香港淪為警察城市,對此感到極度痛心。

        在這樣強烈而廣泛的反對聲和壓力下,佔中運動必需不懈地發動民間力量支持,不畏強暴,堅持發聲,使運動壯大,提高到全民參與層面,以爭取最後勝利!

        佔中發起人為此舉行了第一次佔中商討日,成功地共訂出七大議題,提出如何加強宣傳,將佔中發展成全民運動,在下一次最快10月舉行的商討日討論其解決方案。他們深信:港人是能夠明辨是非,抵抗強權,勇於向中央政府發出爭取民主政權的聲音的!

        正因為這樣,可以預料,香港現時日益尖銳的各種深層次矛盾,特別是政制改革的橫遭壓制,勢必激起即將到來的七一大遊行參加人數劇增,要求立即雙普選、梁振英下台及各種民生訴求的呼聲大起!

 

2013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