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污染日趨嚴重,激發民眾環保抗爭

張開

中國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的日益發展,導致環境受污染問題日趨嚴重。以下試從幾方面具體來看。

空氣污染

中國有近90%城市的空氣差或極差,這是人民大學環境學院等機構在今年3月中發佈的訊息。而根據清華大學與亞洲發展銀行發表、由國內外環境專家及亞銀專家聯合撰寫的報告分析,中國空氣質素嚴重惡化,若以世衛建議的標準評估,中國最大的500個城市,只有不到1%達標。

空氣受污染的主要源頭是:工業排放、汽車廢氣和燒煤。這些都會排放大量二氧化碳、一氧化氮等,造成空氣污染。中國近30多年的發展,對能源的需求極大,成為全球耗能最大的國家。燒煤過程排放出大量的污染物,油品含硫量遠高於國際先進水平,超過歐洲14倍,汽車尾氣超過標準排放,而中國所訂的標準又不夠嚴格。一般的私營、公營企業,尤其是化學工業和中石化、中石油等,都只求生產牟利,高生產總值,不顧排出大量細顆粒物(PM2.5),對人體健康損害很大。

廣大市民不能不吸氣,但吸入污染了的空氣,卻會引致疾病。例如,據呼吸道疾病專家鍾南山指出,空氣污染對心腦血管和神經系統都有壞影响,北京10年來肺癌增加了60%,空氣污染便是非常重要的原因。

當局公佈的2012年中國腫瘤登記年報證實,目前癌病發病率與死亡率均呈上升趨勢,每年新發癌症病例312萬個,每年270萬人因癌症死亡(224日《明報》報道)。現時全中國有247癌症村。這都與空氣污染很有關係。空氣污染又容易誘發心臟病。在今年兩會期間,北京毒霧籠罩,促使到北京開會的杭州市長心臟病發而猝死。習近平對此毒霧肆虐只是要代表們「淡定」應對,而沒表示政府會帶頭改善空氣污染。

全國空氣中大量排放的細顆粒物,又使青少年的體質變差,據專家鍾南山說:跑3,000米等體育項目現在成為一個問題,很大程度說明中小學生的體質有明顯下降。

耶魯大學資料顯示,全球132個國家2012年環保表現的指數,中國排名116,空氣污染對人體健康影响,中國排名幾乎接近最壞。由此可見中國空氣的污染嚴重。

 

水的污染

中國水源總量三分一是地下水,而目前全國90%的地下水遭受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60%污染嚴重。據有關部門對118個城市的監測數據顯示,有97%的地下水受污染,基本上清潔城市地下水只有3%。地下水污染由城市擴散至農村。

中國國家海洋局發佈2012年中國海岸環境狀況的公報宣稱:海洋漏油、危化品洩漏等事件風險加劇。72條主要江河携帶入海的污染物總量約1705萬噸,未達第一類海水水質標準的海域面積達17萬平方公里。赤潮多發,為近五年最多,局部海域海水入侵,土壤鹽漬化,海岸侵蝕等災害嚴重,嚴重污染區域主要分佈於大中型河口。8成近岸生態不健康。

不過,水污染產生致使居民飲用後惡果叢生。例如,山東省淄博市金嶺鎮,因地處理多間化工廠包圍之中,居民被迫飲用被污染的地下水,紛紛染上各種癌症,變成「死亡小鎮」,幾乎日日有人出殯。山東省其他地方如濰坊、武城、東營等,接連爆出嚴重污染事件,使山東省變成污染大省,舉國震驚。污染的地下水滲入農田,更使種出來的稻米等有毒,人畜食後,健康大受影响。

此外,禽畜飲用污水後也不能倖免無事。例如,河北省滄縣小朱莊的地下水田受當地化工廠污染變紅,近800隻雞飲後都死亡了。養豬場濫用抗生素餵豬,人類食後也可能使部分抗生素對人失效。

 

當局難有作為

造成上述空氣和水污染各種毒害的主要原因,是有關各方全受本身利益驅動,只顧追求生產總值,不理環境污染,而各級地方政府,特別是環保部門無所作為,或者互相推委卸責,地方保護主義和行業保護主義盛行。

正是在中國生態環境這樣嚴重惡化的背景下,才迫使中國國務院制定而於本月14日發佈了《2012年中國人權事業的進展》白皮書,首次列出「生態文明建設中的人權保障」一章,其中指出公民享有清潔生活環境權益進一步得到保障,實施地表水、空氣、酸沉降、沙塵天氣影響、飲用水水源地、近海海域、城市噪聲、生態等各環境要素的常規等監測,基本建立起保障公民環境權益的法律和政策體系(引自本月15日《文滙報》)

不過,這份白皮書對治理和保護環境仍是難以收較大成效,地方當局仍會再像以前許多「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抗拒那樣,不願真正執行的,特別是當局不從根本上消除環境污染的各種成因的時候。

 

唯有民眾抗爭保護環境

既然政府不能大力保護環境,很多時反而是批准化工廠等的建立,引致環境受污染,在當局這種危害民眾健康的威脅發生或將會發生時,民眾唯有團結起來,合力進行反對建立或要求拆除化工廠的抗爭。據中國法學會黨組書記陳冀平指出,近年來各地由矛盾糾紛到群體性事件,多是緣起於環保問題,參加人數較多,發生後的影响較大。環保問題已超過土地徵收,成為引發群體性事件的最大誘因。民眾於網絡等信息資源得知一些工程項目可能破壞環境,影响健康,頓生出不滿情緒。

以下試舉出今年數月內從內地透露出來的多宗環保抗爭來看:

210日,江西玉山縣雙元村上千村民示威,抗議當地化工廠污染水土和空氣,並拆毀了該廠房設備。

225日,山東東營市仙河鎮數千民眾上街遊行並在鎮政府大樓前集會,抗議當地化工廠泄漏有毒氣體硫化氫,導致3萬多人出現中毒癥狀,多人入院,迫使該工廠停工。

312日,深圳松崗有大批居民聚集在政府門前,抗議當地一個污泥處理廠排放有毒氣體威脅健康,要求拆除。

51日,上海數千市民聚集政府門前,反對國軒電油廠落戶。同一日,浙江寧波鎮海區逾千民眾請願及攔路抗議,反對當地即將動工的大型化工項目,但遭當局無理鎮壓。

55日,昆明上萬名居民上街示威,反對中石油落戶昆明的煉油項目排放PX(對二甲苯),17日再有逾千名居民遊行,要求當局公開環評報告,高呼「煉油廠滾出去」等。

511日,福建惠安縣東橋鎮近千村民,不滿政府強徵海域灘地,賣給中石化建高污染煉油廠,圍攻村委會扣押了鎮長、縣長,迫使警方釋放了十多名日前抗議的村民。

同一日,上海松江區再有反對國軒新能源公司汽車鋰電池廠的第三次遊行,終於迫使松江區政府決定取消電池廠在松江的所有生產環節,國軒公司也發通告,決定收回松江項目全部投資,土地退還政府。這是民眾反對污染、保護環境抗爭的又一項勝利。

上述的事例只是短期內已知的部份;各地民眾今後一定還會不斷爆發反污染、保環境的鬥爭,而且有新的勝利的,祝願同胞們共同努力抗爭和得到勝利吧!      2013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