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习近平主政都需要维稳

张开


 

 

          胡锦涛在中共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时,代表中委会作了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他把30年来实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不断要求资本主义各国承认中国是建成了全面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在国内则实行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的法律,导致日益严重的贫富悬殊、阶级分化、社会矛盾尖锐、阶级斗争剧烈,因而造成党政干部与人民大众之间的对立和冲突日益无法缓和:这些都是中共带领中国走资本主义道路的铁般事实和必然的结果。把这样的现实说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即等于承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资本主义;也就是对马克思的社会主义学说的明确背离。

 

胡温的施政

    胡锦涛在上任之初,曾高呼要「以民为本,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但主政10年来,实际上却没有实践诺言。他年复一年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几乎同样地承认(依然轻描淡写、避重就轻地描述):「必须清醒看到,我们工作中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发展中不平衡、不恊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较多,城郷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

为了维稳,国家近年花费非常巨大的维稳费。这种不稳定,正是中共实行一党官僚専政推行资本主义制度、导致民怨剧烈的结果。

    作为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尽管每次提出要进行有限度的政治改良甚至改革,但都遭到党内保守派的抵制、反对,因为这会损害到各级官僚们的既得政治、经济特权,以致政令不出中南海。

    胡锦涛这次代表中委会作的报告,在第五节的第五项中只是阐明:「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深化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但并没有要党政分开,党的权力仍然至高无上,中共党员尤其是干部可以为所欲为,无法无天;人民大众即使名义上有监督权,「当家作主」,都只是空中楼阁,画饼充饥,可望而不可得。

中国人民现时最急切需要的,是政治民主改革,这从十八大举行同时,官方的如下民意调查结果也可得到证明:人民网强国小区就网民最关注的10大问题调查,「民主政治」以32.4%居榜首,其次是「反腐倡廉」,「社会民生」和「经济发展」。网民指民主政治是解决诸多社会问题的基础,是国家稳定前提。[1]这确是人民从亲身体验得出的合理结论。这些困难和问题,正是中共领导推行的走资本主义道路所必然造成的。由此迸发出越来越多的民众群体性斗争,由2003年的5.8万宗,激增至2008年的9万宗,之后官方再没有公布宗数,而据清华大学孙立平教授推算,2010年至少达到18万宗。[2]

 

习近平接任后

习近平在十八大接替胡锦涛就任党总书记和中共军委会主席后,先提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似是要表示自己不会空谈改革;他提出要继续改革开放,且要有新开拓,要反腐肃贪倡廉,声称「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还要利用手中权力谋取私利,官商结合必然导致官僚主义。」他要从严治党,说「任何组织或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但这种特权实际上久已存在,任人皆知,他以后如果不能做到废除这种特权(可以预料,他将不能废除官僚们这种既得的特权),那就是误国的空谈!

而在实际上,现时的中国,早已贪污腐败成风,几乎是无官不贪(除了非常特殊的一些领导人例外)。反贪腐等于是他们自己反自己,中共的不少领导人和决议也曾许多次提出反贪倡廉,但毫无成效,贪污腐败反而越来越严重,最多是检举出一些罪行嚣张、民愤极大、或者是互相争权夺利而占下风的对手来开刀。尤其是资本主义盛行、官商勾结、大量干部「下海经商」,反贪腐工作更难收效。即使这次新领导人定出具体政策措施来企图达到目标,而且惩罚一批官员干部作为反面敎材,但贪腐情况已经普及全国,根深蒂固,成为制度问题,牢不能破。只有废除了整个官僚制度,全国人民真正有权当家作主,才能彻底消除党政官员所享有的一切特权,不能再肆无忌惮地贪污腐化。

习近平就任后,申明持续改革开放的走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路线,这就使官商勾结、贪污腐化等后果更趋严重,中国政局将更趋不稳定,中共更需要维稳。

   至于他说要有的「新开拓」,在接任后一个月内仍无公开阐明其具体内容。后来到广东考察,専家解读是为新一轮改革等筹谋。在考察中,他强调,中共的十八大向全党全国发出了深化改革开放新的宣言书、新的动员令,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团结奋斗。习近平又强调,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3]

   这个新动员令和诺言能否实现多少,尤其是最末一句能否兑现,不会也成为误国的空谈,我们对此是不存幻想的,民众且等着瞧吧!

20121220

注释:

[1] 引自20121119日《苹果日报》。

[2] 数字引自20121114日《明报》载潘小涛的《胡锦涛的历史地位》一文。

[3] 《文滙报》载新华社121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