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工廠更像死亡陷阱而非工作場所,工人更像奴隸而非人類

 納西爾曼蘇爾


          911日是巴基斯坦勞工運動史上最黑暗最悲慘的一天,這一天在卡拉奇一家服裝廠發生的嚴重火災事故中,有300多名工人被活活燒死。

        在這家工廠或其他工廠裏,火災事故不是第一次,而是被忽視的家常便飯,只是直到最令人髮指的罪行發生後,它們才被電子和印刷媒體曝光。 300多名工人失去了他們寶貴的生命,成了資本主義利欲貪婪祭壇的犧牲品。

        沒有人傾聽受壓迫者的呼喊,直至難以計數的傷害和難以想像的苦難加諸於他們,在這個意義上,社會是罪惡殘忍的。阿里公司的工人有同樣的遭遇,阿里公司位於卡拉奇工業區的哈布河路,過去那裏發生了幾次火災,但沒有一個政府機構採取過任何嚴厲的行動。

        據瞭解,根據我們的工廠法註冊規定,該工廠是非法設立的。它是一個以出口為導向的工廠。在巴基斯坦,為了逃避規章管理和拒絕工人的合法權利,大多數工廠都未依據工廠法註冊。

        該工廠的建設,沒有獲得卡拉奇建築管理局(KBA)方面的適當批准。在任何工作場所都很少見到安全措施,阿裏公司 的情況也是這樣,那裏沒有其它疏散口,只有一個供500多名工人在緊急時候使用的出口,所有窗戶都上了鐵欄,門口和樓梯堆滿成品或半成品。

        有發電機作備用電源,上面標有我們的適當安全防範措施,它成為了火災爆發的主要原因,它的鍋爐爆炸,幾個小時就毀滅了300名年輕的男女工人,許多屍體還在瓦礫中。工廠沒有消防設備和機制。

        大多數工人的合同是協力廠商間接合同,沒有聘任書(沒有辦法確定死者身份,現正在通過DNA做測試),沒有人註冊了社會保障(Social Security)和雇工老年福利協會(EOBI)和工人福利委員會/基金(Worker Welfare Board/Fund)。不允許工人成立工會,不允許工人有集體的談判權。倖免於難的工人說,工廠本身有保險,但工人沒有,他們還指責說,老闆沙希德·貝拉自己過去曾策劃過火災,以便得到巨額保險索賠。

        巴基斯坦全國工會聯合會(NTUF)率先對事故作出反應,並在卡拉奇組織抗議活動,要求逮捕工廠老闆,並立案追究有關部門主管的刑事責任,要求勞工部長和工業部長,信德省省長和首席部長因他們的嚴重疏忽而辭職。

        巴基斯坦全國工會聯合會(NTUF)還要求賠償死亡工人的家屬100萬盧比(PR),賠償受傷的工人40萬盧比(PR)並給予免費醫療。要求在職工代表機構的協作下,開始嚴格的勞動監察,根據工廠法註冊所有工廠,真心誠意地遵守健康和安全法律,取消可怕的合同制度,頒發聘書給所有就業的工人,把他們註冊在社會保障和老年福利機制和職工福利計畫上。

        巴基斯坦全國工會聯合會(NTUF)還呼籲國際工人組織,對國際品牌和標籤商施加壓力,強制當地製造業嚴格遵守相關的勞動法律法規,以及遵守國際勞工組織公約和國家法律制定的工作場所的安全標準。

        最新消息:

*據悉,火災時工廠裏有650名工人

*地下室充滿了高達16英尺的燙水,還獲悉,在意外發生時,地下室有工人的喊聲,他們有250人,因此有人擔心,還有死者屍體仍然留在地下室。

*在火災中死亡的女工超過100

*也有跡象顯示,有一些死者為童工

 

 

2012912

 納西爾曼蘇爾是巴基斯坦全國工會聯合會(NTUF)副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