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旺阳「被自杀」真相部份揭露

军行

 

笔者于今年616日曾经撰文指出,「最新曝光的湖南民运铁汉李旺阳事件,再次表明地方官僚有法不依,知法犯法,胡作非为。他的猝死,据官方宣布是由于他在留医时吊颈自杀,但疑点重重,… …当局在他死后四日,即强迫他亲妹签字同意立即火化,以图毁尸灭迹,公然违反新修定的《刑事诉讼法》有关不能刑讯迫供、消灭证据的规定。」(见本刊上期《简评新的<刑事诉讼法><后记>》)

嗣后,官方宣布, 指李旺阳亲妹李旺玲及其夫赵宝珠同意和签字验尸报告,申请火化李旺阳,发出不与外界联系的公开信等。

但李旺阳「自杀」疑案发生快将100天(916日)之际,《明报》记者95日突破封锁,在湖南邵阳市采访了李旺阳胞妹李旺玲及其丈夫赵宝珠,以及生前好友尹正安。赵宝珠亲口向《明报》记者说,他夫妇俩从没有参与过调查过程,也没在判定为「自杀」的验尸报告上签字同意。赵的讲法跟官方调查报告指李旺阳家属「同意」自杀死因的说法,大相径庭。

当记者问及当局发放过一些文件有他们的签名,是否伪造时,赵宝珠说,曾在头昏脑胀下,被当局要求签署一份看似是医学报告的文件,「给我们看了,实在有些专用术语我们不懂… …反正我就只能签了,难道可以不签吗?」记者问他们有没有签过一份「不与外界联系的公开信」时,李旺玲则一再摇头。

《明报》记者在调查期间,疑电话遭监听,被公安追上及扣留在一间宾馆,遭禁锢44小时,其间用疲劳轰炸方式盘问记者。当局还筹办了一场在官员摄录监视下做的「访问」,市政府人员把李旺阳妹夫赵宝珠等人带到宾馆,要求失去人身自由的《明报》记者访问,官员在旁全程用摄录机拍摄。神情绷紧的赵宝珠一再说:「过去的事就不要再提了。」(引自912日《明报》报道)

以上一切都一再证明当局在不断造假,欺骗外界,知法犯法,任意胡作妄为,无法无天,持续地犯错。

有内地法律专家王友金教授指出,李旺玲及其夫的证辞是非常关键的证据,基本否定了官方报告的权威和定论.已可以「翻案」,重新调查李旺阳死亡真相。

虽然在公众质疑下,湖南省官方展开调查,但最终仍定调李旺阳是「自杀」,显示出历来的官官相卫官僚传统,而邵阳市当局的上述做法,在中国官僚专制下更是司空见惯,但却严重侵犯了新闻记者的人身安全和采访自由,损害了新闻自由,激发起《明报》的强烈抗议,致函香港的新闻专业组织、特区政府、中联办、港澳办正式投诉,要求跟进两名《明报》记者被扣查44小时事件,要求中央彻查交代,并确保日后不再重演。亲北京的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也向中联办反映意见,并引述中联办响应,指会向内地转述本港意见和要求。支联会主席李卓人更到日内瓦向联合国人权监督机制官员提交了香港20多个团体、议员有关李旺阳事件的报告,令国际社会关注有关事件,迫使中国当局确保调查在独立及公正的情况下进行,把违法人员依法查办,向李旺阳家属赔偿,并确保采取适当预防措施,防止再有相关罪行发生。

我们完全支持上述的诉求,并且要求中国当局尽快公布彻查李旺阳真正死因的结果,确保李旺玲夫妇和有关律师的人身安全和言论自由,不会遭受秋后算账等迫害打击。

 

2012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