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局選舉簡評

 

 

涓滴


在國民教育風波下的立法會選舉,分區直選投票人數雖創新高達183萬,泛民主派卻未如一般預料般得益,只取得101.9萬張選票,佔56.3%,得票比率是回歸以來最低,所得直選議席也由上屆19席減至今屆18席,打破了以往泛民與非泛民的「六四黃金定律」(指泛民總得票率維持在六成的規律)。相反,建制派等在發動配票機器下得票比率上升至43.7%,即使得票不及泛民,但仍能輕取17席,意味變相盡攬新增的5個地區議席。

這一發展,部份是由於泛民在2010年政改一役中未能取得共識,出現嚴重分歧,在競選時人民力量猛烈攻擊民主黨先前之走入中聯辦接受政改方案,不支持五區公投。結果,在多個選區浪費和流失選票,令建制派候選人坐收漁翁之利。

長久以來,香港大財團和大地產商操控經濟,樓價不斷大幅颷升,百物日益昂貴,許多人要被迫住在「劏房」和「棺材房」,一般人生活困難,貧富不均問題日益惡化,年青人付出金錢和時間進修後仍前路崎嶇,民怨民憤加深:這種種現實情況,本應會激發更多選民投票,且應投給泛民主派,而減少給建制派的,因為後者一直支持政府的不當施政。這也導致泛民主派,尤其是其中的激進派(人民力量、社民連等),在這次直選中合計得票多於民主黨這個老大黨。

社民連由於人力、財力、物力不足等原因,致使派出參選的曾健成、吳文遠和陶君行不能當選,而梁國雄(長毛)在新界東選區中仍繼續以該選區最高票當選連任,反映出他-向在立法會內外的勇於鬥爭行動深受眾多港人歡迎。

人民力量派16人參加直選,其中黃毓民、陳偉業和陳志全當選。

民主黨則由原有的8席銳減至4席,多名派出參選的知名人物(如李永達、陳樹英等)都落敗。

加上公民黨、工黨等當選的議員,再連同功能界別、超級區議員等合計,泛民主派在立法會內的70席中共取得27席,建制派則由於財雄勢大和西環的支持拉票,共取43席,不過,泛民主派仍能保持重要議案的否決權(政府重要議案經三分之二議員同意,有24席便能否決使之不獲通過),還算在泛民主派不和聲中幸得保全否決權,不致影響嚴重。

今後,泛民主派必需團結合作,為港人爭取盡可能多的權益,才不致辜負絕大多數港人的重托和厚望。       

 

                                                                                                2012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