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邁向核武裝的危險立法

趙京


          2012615日,要求停止所有原子能發的民眾向日本政府提交了780萬人簽名的請願書,但野田內閣第二天卻決定重新啟動大阪飯的原子能發電所。更有甚者,面對去年的災難以來反對原子能開發的全民意願,在民主黨、自民黨和公明黨三大政黨絕對控制之下的日本國會於620日通過了由此三黨提出的《原子能規制委員會設置法》。其中,在第一條裡插入將原子能開發用於國家安全我國安全保障的條款。同時,1955年制定的《原子能基本法》中有關原子能開發的民主、自主、公開三原則的第二條也被此三黨偷換,插入了同樣的國家安全條款。這實際上是日本邁向核武裝的危險立法,除此之外沒有別的邏輯解釋。

        提出法案的自民黨議員吉野正芳表示,這個條款是為了把現在屬於文科省的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安全措施轉移到原子能規制委員會,環境大臣細野豪志、經濟產業大臣枝野幸男、官房長官藤村修同樣也聲稱是為了防止核擴散,保證日本政府絕對沒有想要將原子能轉用於軍事的意圖。但是,IAEA等防止核擴散的國際機構採取的安全措施(英文safeguards、日語保障措置與主權國家擁有的國家安全(英文national security、日語國の安全保障)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日本政府的這點玩弄概念的小把戲可以收起來了。

        最早試圖把安全保障塞入日本原子能政策的是由中曾根康弘起草的1955912日在羽田機場發表的四人國會議員團共同聲明,但在實際通過的《原子能基本法》中,為了避免黨派抗爭,全面採用了日本學術會議有關原子能開發的和平利用三原則,去掉了安全保障的字眼。但後來歷屆自民黨政府總是念念不忘如何將安全保障塞入日本的原子能政策。當時,日本的左派社會黨、右派社會黨與右翼的民主黨、自由黨在國會的勢力相當;今天,日本的反對黨(共產黨9名議員、社會民主黨6名議員)在眾議院國會(480名議員)中微不足道。(http://www.shugiin.go.jp/index.nsf/html/index_kousei2.htm,提出《原子能規制委員會設置法》的三大政黨在眾議院佔有近九成的席位,他們可以為所欲為。實際上,他們修訂此法時並未經過聽取公共輿論,也沒有在國會充分討論,事前也沒有上傳到國會的網頁上,連國會的另外的小黨也是在投票的當天上午10點才接到這個長達265頁的法案,就是怕人事先知道。聯繫到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設立法中也刪除了將宇宙航空開發限制在和平目的的條款,《朝日新聞》、《東京新聞》622日的社論都強調:不能容忍在沒有國民討論的情況下修改直接與國家政策相聯繫的原子能、宇宙開發等科學技術法律。” “民主黨和自民黨成為一體,隱瞞了修改意圖。沒有通過正常程式修改了法律內容,損壞了立法部門的名聲。” “應該在下一屆國會刪除此問題條款。

        日本國會基本上完成了向沒有反對黨的大政翼贊會的倒退。626日,日本三大黨又重演鬧劇,把進一步壓榨窮人的消費稅從5%分兩階段提高到10%。這一次,從冷戰以來推動大政翼贊過程的始作俑者小澤一郎被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的野田集團(多出自松下政經塾)拋棄,帶領50名左右的眾參兩院議員出走,打出了反對增加消費稅脫離原子能開發的旗號,意圖在於吸收被三大政黨拋棄的選民,是這位“風雲人物”最後的迴光返照。

        另一方面,對於被金錢控制的代議政治完全失望的日本民眾開始了直接行動。716日,17萬人出席了在東京代代木公園舉辦的“10萬人對原子能開發說再見!集會。在旌旗林立的男女老幼隊伍中,連半個世紀前反對“安保條約”的大學旗號也出現了。日本民眾在經歷了1989年冷戰結束以來政治經濟的連續反動,已經沒有撤退的餘地了。日本社會兩大階級的陣線越加分明,它們的對壘會越加激烈。

 

註:此文引用主要來自東京新時代社《かけはし》週刊201272日號。

[趙京,中日美比較政策研究所,2012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