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德班气候峰会失败的评估:

不能再允许“绿色资本主义”

何塞普·玛丽亚·安滕塔斯、埃丝特·维瓦斯

        我们将拯救市场,而不是气候。20111128日至1210日,在南非德班举行了第17次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UNFCC)缔约方会议(COP17),关于这个会议的成果,我们的总结就是上面这句话。在2007-08年的经济和金融危机开始时,各国政府和国际机构立即迅速用公费拯救私人银行,而他们对气候变化却麻木不仁,两者形成鲜明的对比。然而,这并不让我们感到惊讶,因为在这两种情况下,都是市场及其政府中的同伙成为获利者。

在德班峰会上,有两个中心议题。第一个:2012年到期的“京都议定书”的未来,以及设立机制,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能力;第二个:推动上次坎昆(墨西哥)峰会批准的绿色气候基金,该基金的理论目标是説明最贫穷国家通过缓解和适应计划,对付气候变化的后果。

        德班会议后,我们可以说,“京都议定书”第二阶段的内容仍然是空洞的。他们把2020年前的任何实际行动都推迟了,排除了任何具有约束力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规定。是以美国为首的污染最严重国家的代表,坚持在自愿减排的基础上达成协议,反对任何具有约束力的机制。“京都议定书”已经不足,其严格的应用只会略微放缓全球变暖。但我们现在的处境,只能使局势更加恶化。

        关于绿色气候基金,作为第一步,发达国家承诺在2012年提供300亿美元,然后每年1000亿,直到2020年。首先,这些数额是不够的。此外,没有任何公共资金的来源被确定。因此,大门对世界银行运行的私人投资是敞开的。社会运动已经注意到,这是一个战略,要把“绿色气候基金”转变成“贪婪的雇主基金。再次,他们正通过气候危机和环境污染而获取利润(投资银行已经制定了一系列的金融工具,干预所谓的碳市场,排放等)

大气商品化的另一个例子是联合国对所谓的清洁发展机制,即捕获和存储二氧化碳的支持,可是这个做法并不是要减少排放,而是加重环境危机,对于可能成为未来的二氧化碳掩埋场的发展中国家,这个危机情况尤其严重。

        因此,该峰会导致绿色资本主义的发展。南非活动家和知识分子帕特里克·邦德这样谴责:“大自然的商品化趋势,已成为环境治理中主导的聪明观点。”  在德班,我们重复以前的峰会,比如2010年坎昆峰会和2009年哥本哈根峰会的方案,在这些会议上,优先考虑给予了大型跨国公司,国际金融机构和世界金融市场的利益,还有南北双方精英的利益,但是却轻忽了人民的集体需求和地球的未来。

        在德班,不仅是我们的未来,而且连带我们的现在,都处在危急关头。气候变化造成的破坏影响,已经让人感觉到了,包括在北极地区释放数百万吨的甲烷,甲烷这个气体,对大气变暖的作用是二氧化碳的20倍以上。然后,还有融化的冰川和冰盖,导致海平面上升。这些影响已经增加了被迫移民的规模。在1995年,约有25百万气候移民,现在,人数增加了一倍,有5千万人。到2050年,可能有2亿人到10亿人流离失所。

        所有的指标都表明,我们正走向不受控制的全球暖化,温度增加会超过2°C,到在本世纪末,可能增加约4°C。科学家认为,这很可能会引发不可收拾的后果,如海平面会有一个非常显著的上升。我们不能等待到2020年才开始采取行动。

        由于缺乏应对气候变化的政治意志,所以阻力不会枯竭。在占据华尔街运动和回荡在欧洲和世界的愤怒浪潮的同时,许多活动和社会运动会聚在一个每日论坛中,论坛位置离他们初创的,所谓“占据COP17(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第17次会议)”的正式会议中心仅几米远。与会者有争取其权力的农民,有塞舌尔,格林纳达和瑙鲁共和国(大洋洲密克罗尼西亚)这样一些受到海平面上升威胁的小岛国的代表,还有要求北方国家向南方国家偿还生态债务的活动家。

        气候正义运动表明,需要关注我们的生活和地球,反对把大自然和公共资源商品化。资本主义和它的精英,无法对社会经济气候危机提供一个全面的响应,危机把我们带向生产主义的和掠夺性的系统。如果我们想要不加剧气候危机及其一切后果,我们必须从根本上改变这个系统。知名的环境活动家尼莫·巴瑟(Nnimmo Bassey)说得很清楚:“本次峰会扩大了气候种族隔离,世界上1%的最富者决定认为,牺牲其余的99%是可以接受的。”

 

- 何塞普•玛丽亚•安滕塔斯是‘南风’杂志编委会成员,还是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的社会学教授。

-埃丝特•维瓦斯是法布拉庞培大学的社会运动(CEMS)研究中心的成员。她的著作有“站起来反对外债”(En pie contra la deuda externa),2008年,旧鼹鼠出版社,她也是西班牙语著作“不感谢超级市场”和“公平贸易走向何处?”的合作者,她还是CIPThe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国际政策中心)美洲计划www.cipamericas.org的撰稿人。她也是‘南风’杂志编委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