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核灾难一周年

 贤治国富

        巨大规模的地震和海啸过去一年了,灾难严厉地打击和摧毁了日本东北沿海地区的城镇和村庄。近20000人死亡和失踪,341,000人被疏散,受灾区的许多居民失去了基本的日常生活依据,如房屋、公共交通、医疗保健、就业和他们的小区。

        另外,最糟糕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核事故,已在福岛县的居民中造成了愈演愈烈的毁灭性情况。撤离福岛第一核电厂附近城镇和村庄的人数已达10万。几十年内,他们将不能返回自己的家乡,实际上,返家的时间遥遥无期,因为土地、河流、海洋和空气都受到放射性污染。

        福岛核灾难还没有结束。核电厂爆炸所造成的放射性尘埃,不断地把放射性物质,扩散到周边地区,这将带来致命的影响,特别是对孕妇和儿童的健康,更是如此。

        而去年12月,民主党总理野田佳彦宣布,‘熔解的福岛第一反应堆已经冷却了下来’。但是,许多专家担心,政府宣布“安全”,只是为了安抚人民对核电厂事故的高涨的愤怒,从而转移对其余反应堆的安全威胁的关注。

        在日本全国总共54个反应堆中有52个停止运作,原因主要是对反应堆作定期检修和安全检查。到今年四月底,剩下的2个反应堆也将停止运作。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政府和资产阶级正在拼命地竞说宣扬电力供应的短缺危机,挑动人民的忧虑,让人们担心这将破坏经济复苏,恶化失业形势等。

        为了保存核电厂,民主党政府和资本家非常希望恢复启动许多反应堆,通过指定的‘专家’委员会的‘检查’宣布核电厂的‘安全’。在核相关产业的强大压力下,政府也承诺将维持核出口政策。

        福岛核灾难后不久,日本人民意识到了有关核能安全和清洁宣传活动的谎言。事故发生前,从未上街示威的青少年和母亲,像滚雪球一样地动员了起来。

        那些动员起来,首次出现在社会活动中的人,强烈地感觉到“我们被主流媒体欺骗了”,并通过新的社会网络,如TwitterFacebook加入了示威行动。还有,反核静坐行动,在从去年9月以来,持续了6个月,其帐篷设立在经济、贸易和工业部的大楼前面,吸引了人们,特别是“反对核电厂的福岛妇女”。因此,在东京政府中心的反核帐篷成了人民反对政府和统治阶级的愤怒象征之一。这些新的现象,以其真正自治的形式,代表了世界各地占领运动的共同背景。

        9月月11日,灾难6个月后举行的反对核电厂示威游行在东京动员了60,000人。今年311日,工会成员、和平活动家、民间团体、农民和福岛县的渔业组织呼吁举行反对核电厂的大示威行动。他们要求补偿所有受影响的人、关闭核电厂等等。同一天在全国将有许多的群众集会和示威游行。

        我们希望日本的社会运动,与受地震、海啸、核灾难影响的人士团结起来,通过反核运动的发展,开始改变各个力量的关系。

 

-贤治国富是第四国际的日本永久观察组织,日本革命共产主义联盟书记局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