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启核电的代价

破谜

          日本政府经历福岛核灾难之后,并没有认真地汲取教训,却罔顾民意,倒行逆施,重启核电,由此激起民愤。

        2012616日,日本内阁会议决定重启福井县大饭町的关西电力公司大饭核电站34号机组。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关西电力公司在完成必要检查后于71日晚重新启动了大饭核电站3号机组反应堆。该机组功率为118万千瓦,是加压轻水反应堆。

        这是20113月福岛核事故后,日本首次重启因定期检查停止运转的核电机组,这标志着日本在有关核电站安全性的一片质疑声中将再次使用核电。

        目前日本的核电站总发电量的15%左右,大饭核电站位于日本福井县大饭町濒临日本海距东京大约320公里,由关西电力公司经营,该核电站曾发生过漏水、起火等诸多事故,615日日本福井县大饭町町长时冈忍在町议会全体协商会上表示,同意重启位于该町的大饭核电站34号机组。大批民众强烈反对。

622日,4万民众在位于东京永田町的首相官邸门前举行集会,反对重启核电站,呼吁实现脱离核电。集会人士手中举着决不允许重启核电站等标语或横幅,并高喊着反对重启将大饭核电站停运等口号。

这次抗议活动是由首都圈反核电站联合会在网络发起的,自20124月初开始每周五在首相官邸门前举行抗议活动,起初只有300人左右,但在内阁会议正式决定重启大饭核电站后,引发大量网民激烈响应,集会人数节节上升。

另一边厢,中国政府也没有认真地汲取邻国日本福岛事故的教训,逐步重启核电项目,由此民众忧心忡忡。

2012615日,中国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公开向社会征求《关于民用核设施综合安全检查情况的报告》和《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下称《核安全规划》)的意见和建议,意味着中国核电的重新启动。

  但重新启动的成本却大幅增加,因为核安全的成本高昂。《核安全规划》明确提出,为推动核能与核技术利用的技术升级和进步,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十二五期间重点项目投资需求约798亿元。其实,20111230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核集团)决定从即日起,中核核电有限公司(下称“中核核电”)整体变更为中国核电,成为中核集团核电开发与经营的唯一主体。20121月初,中国核电的上市工作日前获得国家证监会的批复。中国核电已在《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环境保护检查技术报告》提出,中国核电公开发行A股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扣除发行费用后,A股发行的募集资金将投资于福建福清核电工程、秦山核电厂扩建项目(方家山核电工程)、浙江三门核电一期工程、海南昌江核电工程和田湾核电站34号机组工程并补充流动资金。上述项目总投资额为1735.24亿元。

        但讽刺的是,核安全的隐患无处不在,即便追加投资成本,也无法百分百保证核安全。《核安全规划》指出,中国核电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存在的问题包括核电多种堆型、多种技术、多类标准并存的局面给安全管理带来一定难度,运行和在建核电厂预防和缓解严重事故的能力仍需进一步提高;部分研究堆和核燃料循环设施抵御外部事件能力较弱;早期核设施退役进程尚待进一步加快,历史遗留放射性废物需要妥善处置;铀矿冶开发过程中环境问题依然存在;放射源和射线装置量大面广等等。

国家环境保护部科学技术顾问委员会委员、核安全中心研究员赵亚民表示,中国核电机组存在安全隐患,包括核电发展面临着数量快速增长和核电人才相对缺乏的矛盾。在滨海运行的核电站,其热排放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大宗产品电子商务平台金银岛分析师晓尘也指出,“中核集团自查以后,发现的14个问题有些已经解决了,但还有许多技术、环保层面的问题是需要2-3年才能解决的。”

20113月至12月,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和中国地震局对全国41台运行、在建核电机组,3台待建核电机组,以及各民用研究堆和核燃料循环设施进行综合安全检查。

  环保部表示,中国核设施在应对引发福岛核事故类似的极端自然灾害事件时,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像秦山核电厂于1983年开工建设,厂址标高定为5米,采用设置防洪堤的方式应对极端情况下可能出现水淹。

201226日,《第一财经日报(微博)》率先报导福建福清核电厂诸多核安全隐患问题被国家核安全局曝光一事。20111215-16日,国家核安通用群组织检查组对福建福清核电厂进行年度例行核安全检查。检查组成员来自国家核安全局、环境保护部华东核辐射安全监督站和环境保护部核辐射安全中心。调查发现,福清核电厂钢筋料场及钢构料场的部分材料无标牌、标识不清及标牌记录不全,现场废料没有分区管理;土建工程施工中出现了混凝土裂缝以及蜂窝麻面、错台等外观缺陷问题;部分大体积混凝土测温记录(比如3号核岛G)降温梯度控制不能完全满足规范要求、部分测温探头损坏;现场个别管道接口没有保护;现场焊接安装过程多次发生现焊丝退货的情况;主管道焊接区(R411)门口一台灭火器失效。

此外,红沿河、宁德核电厂出现混凝土施工质量问题,以及中核混凝土公司对坍落度不满足要求的混凝土采用补充砂浆的方式来调整坍落度,造成混凝土原有配合比改变的问题等等。

赵亚民深刻指出: “事故往往发生在意外情况下,有时意外中还有意外。

福岛事故更说明了 意外 的后果往往由民众承担,乃至牺牲了民众的生命财产。

假如依然心存侥幸,重启核电,即害民伤财,挟持民众一步步走向灭亡。

 

资料来源:

(1)《第一财经日报 》(201226日、607日、620)

(2)《中国广播网》(2012622)

(3)《国际在綫》(2012624)

(4) 《中国新闻网》(201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