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前的新情况新问题

张开

政府报告的新情况新问题

在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温家宝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循例在极力强调所取得的成绩之后,也不得不承认:「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从国内看,解决体制结构性矛盾、缓解发展不平衡、不恊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更为迫切,难度更大。经济运行中又出现不少新情况新问题。主要是:经济增长存在下行压力,物价水平仍处于高位,房地产市场调控处于关键阶段,农业穏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就业总量压力与结构性矛盾并存,一些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经营困难增多,部份行业产能过剩凸显,能源消费总量增长过快。一些长期矛盾与短期问题相互交织。结构性因素和周期性因素相互作用,国内问题和国际问题相互关联,宏观调控面临更加复杂的局面。政府工作仍存在一些缺点和不足,节能减排、物价调控目标没有完成;征地拆迁,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收入分配等方面问题还很突出,群众反映强烈;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廉政建设亟需加强。」

上引的报告或多或少是轻描淡写,笼统含糊的。例如说,政府工作仍存在的缺点和不足祇是「一些」,而不是很多和很严重。对于上列的各方面「困难和挑战」,可说是30多年来推行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路线所必然造成的后果,尤其是严重社会分化,收入分配非常不公,贫富日益悬殊,《报告》并没有具体明确地承认已达到的严重情况。虽然《报告》在2012年主要任务中列入要「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但具体改革方案多年来至今仍只说是「抓紧制订」中。尽管《报告》提出一些「深化」的「改革」办法,但正如现届全国政协委员迟福林所说的,他提出收入分配攺革方案多时仍无回音;改革最大的阻力是既得利益者,包括部门、行业官员等多方面的利益者。政协委员、社科院社会学院院长景大魁说:现在改革已「非常困难」,涉及到人们根本利益关系的调整。(2012314日《明报》)

由此可以解释,尽管《报告》正如多年来的《报告》几乎一样地提出必须「以更大决心和勇气继续全面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等各项改革」,但政治体制改革却始终不见落实。《报告》跟着又像过去那样重弹陈腔滥调:「加快推进政府改革。扩大社会主义民主,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但实际的情况,却并非如此,中国人民并没享有上述的民主权利,有很多不同政见者试图运用他们应享有的民主权利,发表不同于当局的政见主张(如刘晓波,仅由于参与起草《08宪章》),行使其监督权、表达权等,便横遭监禁、打压;许多维权律师,例如谭作人、赵连海、黄琦等,只由于执行其维权职责,便受监禁,艾未未和现时正在争取人身自由的失明维权律师陈光诚等人,在服刑满后已应恢复公民身份,却仍遭非法软禁监视,不能继续其维权工作。中国的人权纪录,在国际上是被公认为十分差劣的,尽管中国的统治者也曾在好几个人权公约上签过字。

 

社科院蓝皮书中的新问题

由于中国政治情况恶化,政治体制改革没有落实,资本主义市场经济造成官僚更加专横,官商勾结、钱权结合,贪污腐败更为猖獗,社会矛盾更加尖锐。中国社科院的《2012年社会蓝皮书》指出:中国当前面临的一些新问题有:

第一,控制物价任务艰巨。根据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2011年进行的全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在各种社会问题中,民众把物价问题置于首位。目前消费价格的上涨,从结构上看,食品价格的上涨是最大影响因素。

第二,劳动力供求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中国目前就业形势出现初级劳动力市场「招工难」、大学生「就业难」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难」三难并存的复杂局面。另外,农村劳动力愈益老龄化,向二、三产业的转移遇到越来越多困难。

第三,劳动争议事件增加。劳动争议仲裁调节受理案件从2001年的15.5万件增加到201060.1万件。2011年仅1-9月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93.3万件,其中突出的问题是劳动报酬争议、社会保险争议及劳动合同争议,处理的难度也大大提高。

第四,区域之间、城郷之间和社会成员间收入差距过大的态势仍未得到根本扭转。2000-2010年,城镇居民家庭中20%最高收入户与20%最低收入户相比, 生活消费水平差距从2.8倍扩大到4.1倍。群众对分配不公问题,反映仍普遍比较强烈。

第五,环境污染治理难题未解,生产安全事故仍然频发。2011年1-8月,全国发生11起重金属污染重大环境事件,其中血铅事件又有9起,数以百计的居民深受其害。在近几年发生的各种群体性事件中,因环境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是上升最快的。此外,2011110月,发生特大安全事故3起,较大以上事故989起,平均每月近100起。(引自201233日《文滙报》

上述的调查报导,比诸《政府工作报告》所列的显然确实和具体得多。

 

病根在于政治改革不予落实

        中国资本主义经济的全面发展,造成社会上公认的国富民穷,财富向极少数人和企业集中,单是国有企业近几年每年都有2万亿元左右的利润收入,私营企业的利润更多,政府财政收入剧增,累积盈余突飞猛进,位居世界前列;但绝大多数低下阶层则收入微薄,例如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ILO)统计宣称:全球的月平均工资为1,480美元(约合人民币9,327.7)。相比之下,中国员工平均的月工资为656美元、(约合人民币4,134.4),不到全球平均水平的一半,位列72个调查国家(地区)中的53位,也就是倒数第16,香港则排在30位。(201244日《文滙报》)

        这与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高踞全球第二位是极不相称的。但人民却面对不断颷升的物价和医疗药费等,日感生活难、医病难,因而驱使工人要起来争取改善待遇,导致前述社科院所引的劳动争议案件逐年剧增,阶级矛盾尖锐,社会斗争频繁。面对这种形势,中共宁要提出「维穏至上,穏定压倒一切」,5年来的公共安全支出逐年增加一成多,今年预算为7,018亿元,几乎追贴13亿人民的医疗褔利支出的总数。中国政治大学前校长江平在3月13日接受《文滙报》)专访时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前天的报告中,只字不提「司法独立」,只提「司法公正」,是很大倒退。他认为,法院报告中提到要关切民意,是出于穏定压倒一切的思想,但这会导致「人治」复辟,令公安权力过大,十分危险。

        作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全国的各种实况(包括本文上面引述的调查实况)应该知得很清楚,他也应明暸中国长期来所实际存在的弊病和困难等,都根源于政治体制官僚腐败,必须改革,因此,温家宝在两会结束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社会上新发生的问题也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文化大革命这样的历史悲剧还有可能重新发生。」(引自2012315日《文滙报》)

        但他多年来所表示的这种官僚层内部改良主张,只是招致党政军等既得利益者、尤其是其领导层激烈反对,有如本文前面援引迟福林和景大魁所正确指出的。即使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又以94%多数正式通过,明定必须全面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等各项攺革,但这只是官样文章,仍会同以前的人大决议一样,不加以落实。祗有广大人民积极行动起来,废除中共一党专政,才能实现真正民主的、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制度。

2012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