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23周年的燭光晚會和平反六四訴求

振言


今年是六四屠城的23週年, 維園又舉行了一年一度的燭光晚會,悼念當年為爭取民主反對官倒的死難同胞。

今年的晚會參加人數特別踴躍,破了歷年晚會的記錄,高升至18萬人,擠滿了整個維園,以滿場的燭光,燃起「充滿良知的海洋」,還有約2萬人在維園外不能進場,這充份顯示,在中國領土內,港人並不會由於事過境遷,從而淡忘了這段悲壯的歷史;毋忘六四、平反六四、結束一黨專政、實現民主中國的呼聲响遍晚會,與大陸許多個城市的同胞的悼念行動互相呼應,在此前幾天,內地許多地方,都傳出民眾舉出「平反六四」的橫額上街等行動,這是港人特別踴躍出席的重要因素。

激發更多市民到維園參加的原因也由於:

一是抗議內地對許多民運及異議人士、維權律師等打壓迫害,要求釋放其中仍然在囚的人士,停止對有關人士的滋擾、折磨甚至殺害;

二是不滿曾特首的奢侈享受浪費公帑,卻不關心民間疾苦,市民面對物價不斷高漲,生活日益困難;

三是以行動實力警示候任特首,上台後不能收縮本港既有的民主自由權利,並走向高壓専制統治(其中一個措施是確立《基本法23條》和網絡23條);

四是內地更多城市開放赴港自由行,更多人慕名到港參與晚會和遊行,體會民主自由觀念……。

 即在晚會上籌款方面,主辦的支聯會和一些政黨都告豐收,支聯會喜得232萬出席者捐款,遠超過各屆的捐款。各政團的收獲也大增,例如最多的社民連有23萬元,比去年的10萬大增130%,其中絕大部份是20元紙幣,這些都反映了參加者的熱情和支持,對社民連比其他的政黨多很多,可能之一是同情和資助梁國雄被無理地要支付20萬元法庭訟費。

在晚會之前,專上學生聯會發起40名成員絕食64小時,以表達對六四死難同胞的哀思,用行動表達薪火相傳的訊息。在晚會,更增加了無數年輕的臉孔,還有一群青年站在主席台上發言。這些都是薪火相傳的表現!

今年的晚會,還多了一位當年天安門廣場上的受害人:方政,他當時背起暈倒的學妹,竟被坦克輾斷了雙腿,至今要靠輪椅行動。他這次申請從美國專程來港參加六四晚會,意外地獲批入境。他在晚會上親口講述當日屠城的慘况,見証和控訴殘暴無良的官僚的血腥罪行!

從今年的六四晚會特別踴躍的情況,可以預料,即將到來的七一大遊行,上街人數也將會因同樣激發的因素(還要加上候任特首最新被揭發的住宅潛建醜聞和此前的否認謊言),出現香港歷史上很少見的眾多遊行紀錄!

1989年北京學生、工人、市民們,舉行反官倒爭民主的愛國民主大遊行,是完全和平地進行的。跟着在天安門廣場絕食;當時的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帶同今天的總理温家寶到廣場慰問,聲稱「對不起,我們來遲了!」但後來官僚層反而顛倒是非黑白,污衊這個運動為「反革命暴亂」,出動軍警鎮壓,用炮火和坦克屠殺民眾,撤退的生還者,尤其是領導份子,有約6千人被拘捕,約十分之一被監禁,被判終身監禁和死緩以上者至少有上百人。全國因六四被捕者達18.7萬,其中6.5萬人被判刑。(引自201261日《蘋果日報》)

然而,事實終究是事實,人民的眼晴是雪亮的,即使仍然是在官僚的高壓統治下,23年來要求平反六四、還六四真相的呼聲持續不息。特別在香港,每年都舉行燭光晚會,主要訴求就是平反六四。這個呼聲會不斷傳到內地。在今年六四將臨時,內地多個城市陸續傳來悼念六四的佳音,例如:

         一、貴州貴陽市有一批民眾公然在廣場拉起横額喊口號,要求追究六四責任,停止政治迫害;進行了兩小時,吸引了許多人圍觀,當局沒有干預; 

        二、在福建福州南平市,有16名市民,打出「平反六四」、「我們都是貪官污吏的掘路人」橫額,公開示威,引起大批市民圍觀和响應;

         三、多名網民因進行六四紀念活動被公安帶走,其中鄭州網民黃賓在書店貼「勿忘六四」被捕,廣州維權人士孫德勝被傳訊並搜其家; 

        四、在深圳六四晚,數名青年聚集紀念六四,並燃起燭光悼念事件中的遇難者;

        五、在首都北京市,戒備森嚴,更啟動戰爭時才採用的「戰時工作機制和等級防控」作佈署,但有被公安監視居住的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慶,在外出時拉出「平反六四」橫額也被公安搶走,「茉莉花革命」網站則呼籲內地民眾在六月四日下午二時穿黑衣或戴墨鏡,到全國市中心廣場散步默哀,悼念六四死難者及支持陳光誠等維權人士;

        六、一批80後內地赴美留學生聯署致函胡錦濤、習近平,要求中共18大正式平反六四,權力還給人民。

 以上只是傳媒報導的部份,可能還有許多發生的事沒有報導出來,但上引的事實已可說明:平反六四的訴求已在內地公開提出來,即使冒着當局秋後算賬的危險,許多民眾也在所不顧了。但要靠當局主動平反,承認當年血腥鎮壓等錯誤,在可見的將來是不可能。唯有國內人民普遍而強有力地起來要求平反,才有可能的,但今天各地的行動,已指明出這個路向,成為今後要盡力爭取達到的目標了。

                                                                                                                2012 年6月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