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区议会等选举亟需普及公平廉洁

微波


 

        2011116日区议会选举结果,建制派的民建联大胜,连同自动当选的36席,和委任的10席,共得146席,加上上届没有打正旗号参选的工联会得到29席,合共获得175席,占了区议会全部议席近三分之一,联合其它的建制派,将会垄断区议会的全部正副主席。

        泛民主派中的社民连今届派出28人参选,郄全军尽墨。从原来的社民连分裂出去而成立的人民力量,派出了62人参选,也只有1人当选。

        区选落幕,有不少参选的泛民主派老将都一一落败,例如公民党的陈淑庄,民主党的李永达、王锐德,社民连的梁国雄、陶君行、曾健成(阿牛)、古桂耀、麦国风都终告失利。而对方的建制派,则有不少年青新手得胜,其中有些是以独立人士名义当选,但不排除部份是有建制派背后支持的。

        在区选中,人民力量以狙击民主党和民恊为目标,不集中力量去争取选民投票支持而不投票给建制派,反而被选民认为泛民主派内閧,实际上帮助了泛民主派的共同主要政敌,使建制派渔翁得利,但也没有给被狙击的党造成重大损害,反而增加了一些选民对民主党、民协的同情和支持。这些都可以表明狙击是不智的,狙击者需要虚心检讨,汲取教训。

        社民连的大败原因有:选前的分裂,近期被建制派藉外佣争取居港权官司抺黑,又遭对手以「暴力政党」中伤,令社民连一而再被边缘化等等。这次战败,陶君行并不认为需要攺变今后的抗争路线,梁国雄更强调需要商讨的是抗争策略,而非选举策略,「议席只是抗争的平台,而非目的」。

        另一方面,建制派中的民建联能够大胜,并非偶然,主要因为他们财雄势大,竞选经费充足,又有巨额的党团员及同情者,可动用大量人手拉票。据民建联本月17日召开年度会员大会时宣布,该党过去一年总收入7735万元,较去年高出1255万元,资产净值总计达4525万元,由此足见他们的经济实力惊人,可运用大量银弹去竞选。选前后的「蛇斋饼糉」,选后以廉价推销米油等「酬宾」,答谢支持,都众所周知。《文滙报》甚至刋登一来函,「力证议员能够提供『蛇斋饼糉』全凭勤力,多走一步,争取赞助,方可让基层市民受惠。」该报并以黑字体的《争『蛇斋饼糉』赞助全凭勤力》为标题。(见1219日该报)其实,这不是贿选之一种吗?贿选者也可「全凭勤力」的。

        今次区选过程中,出现了大量种票情况,帮助某些参选人增加得票数,以至压倒对手,获选为区议员,有些获胜者仅多对方几十或百多票。选举事务处至1219日共接获超过3,600宗怀疑种票事件的投诉,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表示,其中有1,000宗毋须作出起诉,其余部份人士未能提供正确的住址证明,有小部份人更承认了自己并非住在其填报地址,所有有关个案已交由警方及廉政公署处理。(见1219日《文滙报》)

        而在916日,廉政专员汤显明已公开表示,廉政公署至今收到47宗有关议会选举中,涉嫌有人种票的选举投诉,当中涉及的住址超过2000个,涉及的选民人数介乎50006000人左右。(1217日《苹果日报》报道)

        实际上, 没有向当局投诉的种票事件相信一定还有很多,发现者只是怕麻烦而不去投诉罢了, 以后也会有更多的种票投诉的。 当局需要订立法例予以防范,但不应矫枉过正,损害平等选举权利和市民参选意欲。

        香港的区选以及立法局议员或特首等公职人员的选举,都必须恪守真正普及、公平、公正和廉洁的原则,严禁任何营私舞弊、为非作假、行贿受贿等行为,以维护香港市民应有的基本权利。                2011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