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危機中的第一個轉捩點

皮埃爾·魯塞


 

     對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的嚴重性,對掩蓋核能巨頭遊說活動的謊言,對核能選擇給人民帶來的風險的廣度,對否定民主的問題,每天都有新的揭示。醜聞的衝擊波遍及整個日本列島。可以說,日本的危機已經到了一個轉捩點

     起初,只有弱小的少數民族動員起來反對政府的社會能源政策。在不斷呼籲全國團結的情況下,人民開始遭受地震,海嘯和核危機三重災難的殘酷和暴力的摧殘。被巫師學徒愚弄的感覺四散傳播,點燃了大眾的憤怒之火。面對不斷上升的反對聲音,雇主們不是道歉,而是表明了一個明確的不想放棄的意願。對峙陣線正在形成;未來幾個月的政治問題正在顯現。

 

福島:當代的謊言

     福島第一核電站的運營商東京電力公司(Tepco)和日本當局不得不承認,從危機一開始,電站六個反應堆中有三個,其核心已經融化;同先前的誓詞相反,地震損壞了建築物,破壞不僅僅是海嘯造成的;把裂變材料浸入水裡以冷卻它,這造成了一個新的大問題:大量放射性水散佈在電站,使得工人無法在那裡工作;他們完全沒有為這樣的事故做好準備。企業和政府也沒有能夠協調行動,有效地對付災難。

     注意,缺乏準備的不僅是日本。國際核能當局從未設想過福島的場面:一個地震和一個海嘯,使四個反應堆同時發生事故。一個神話徹底破產了,這個神話聲言一切都計畫好了一切都受到控制。一個真相露面了:科學機構(物理學家),專家和媒體串通一氣編造罪惡的謊言。事實上,特別是日本,她是一個頻繁遭受劇烈地震的國家,人民對核工業的支持依賴於對專業知識的信心,而這種信心正在破碎。

 

 

核電:昨日的謊言

     一個時代的標誌---雖然來得遲緩而且膽怯---就是日本媒體開始報導事發中的核危機的較重要資訊[1]。該群島的核謊言歷史面紗逐步被揭開。潘朵拉的盒子在打開。

     首先,強加於人民的核工業規劃,依據的是一個不誠實的承諾,即:獲得無限的能量,它便宜,無風險,是經濟持續發展和社會進步的基礎。然而,為了讓它在日本獲得接受,要克服兩個障礙:廣島長崎的創傷和日本群島地震不穩定性引起的關注。

     20世紀50年代,為了促進核工業,並隱瞞其在廣島和長崎的大型戰爭罪的責任,美國把原子能用於和平說法同原子能用於戰爭說法對立起來 --- 從而模糊兩者之間的有機聯繫,實際上民用核能生產會產生製造軍用炸彈需要的東西。他們作為佔領國,獲得了日本政府的積極合作,不無成功地傳遞出了資訊: 日本反核武運動的傀儡成了民用核能的熱切捍衛者。

     另一個天大的謊言就是斷言一切都在預計中,一切都在控制下,而核危險的發生是數百年,數千年,甚至更長時間才可能的事。略微看看過去的歷史就足以知道,即將來臨的歷史會帶來自然災害,工業事故,政府危機,經濟崩潰,戰爭,革命和反革命。然而,很少有記者和科學家們嘲笑這種把裂變(不能像電力一樣被切斷)和放射性排放(不能解除掉)置於永恆控制下的說法。由於物理學家和專家機構對核能企業巨頭的支援,再加上輿論製造者這個真正罪犯的作用,不同的聲音被銷聲匿跡了。當前的學術前沿出現了裂縫,而人們則不相信專家。日本的核謊言歷史 除了其特殊性以外,同其他國家,特別是法國發生的情況非常相似。

 

既成觀念的終結

     311日災難後果有一個更令人吃驚的方面,就是日本當局不只是在核危機方面缺乏準備,就像聯合國編寫的一份報告所描述的那樣,這份報告已由日本時報[2]發表。

     報告說,地震,反復的餘震,海嘯和緊急核事故,這些結合在一起,造成多方面基礎設施的同時崩潰 --- 這種崩潰一般發生在欠發達國家:無法迅速向受影響的人提供水,食物和住房,或未能迅速重新建立通信和服務的運作。儘管日本的地震防範水準肯定挽救了大量生命,但當局不希望在防範被認為是不可能的事件上做投資。

     一個數字說明問題的廣度:5月中期,讀賣新聞”[3]報導,平均只有30%的援助,通過官方管道達到受害者手中,混亂是如此巨大。

 

嚴陣以待的雇主

     日本的危機,毫無例外地表明:在人道主義災難期間,階級主導力變得更強,超過它在團結的名義下變得含糊不清。老闆表明,他們不會動搖對核能的選擇,他們認為,東京電力公司和核工業既無罪過也無責任,應通過稅收或增加電價來獲取資金給受害者做賠償 --- 說到底,按照資本主義的邏輯,讓利潤私有化而損失社會化。

     1980年以來,日本經濟第一次進入了衰退,4月份的貿易出現了赤字。雇主認為,危機證明,應該削減社會救助,增加人民稅收的負擔,減少對裁員的保護。老闆帶頭攻擊核問題和社會權利。抵抗應連接這兩個問題。

 

抵抗的興起

     在核領域,公眾已喪失對專家的信心,而人們對政府的犬儒主義尤其感到震驚,該政府提高了法定的輻射率,這針對的並不僅僅是福島電站的工作人員,還有該地區學校的學生。政府能保證我們孩子的健康嗎?家長們這樣問[4]

     就像法國的情況,為了讓反對的聲音沉默,日本的核工業使用財政訛詐當武器,操縱發電站所在地方的稅收和補貼。然而,政府不得不同意暫時關閉濱岡的反應堆,因為它的設置完全沒有對付海嘯的準備。還有其他醜聞暴露出來,例如在敦賀灣的文殊增殖反應堆。它坐落在一個非常活躍的地震斷層帶,在一次嚴重的鈉洩漏事故後,已於1995年關閉。20105月重新開啟,三個月後,它遭到了一個新的事故,部分堆蓋跌落在反應堆坑裡。以後,並沒有拿出解決方案,工地的一位經理自殺身亡,留下一份遺書,其內容被保密。

     今天,反核武器運動已經啟動。在一些大型的示威遊行(在東京兩處有17,500人)發生後,有一個號召呼籲,611日把地方行動傳向全國全球的行動,把這天作為全球動員日[5]

     從地方轉向全國的抵抗,這個過程仍然要在社會層面上進行。目前正在採取措施,保護遭受放射性風險的核工業工人。村民表達不同意見。難民譴責他們的條件。激進工會成員爭取社會權利。但融合這些鬥爭的呼籲,目前還沒有出現。

     然而,激進的活動家正在連接社會鬥爭和反核鬥爭 [6]。工會已經發起了一些新鮮行動,如在東京電力公司總部前靜坐。

 

政治賭注

     具有政治,協會和工會背景的積極分子參加了反核運動。但後者多以青年為主,他們沒有事先的承諾,使用社會網路作為保持聯繫的方式。他們中間現在有許多家長,關心著子女的未來。不帶政治傳統背景的參與行動,給新興的抵抗運動帶來力量和活力。這個情況,40年來在日本群島沒有先例,這表明,我們正在見證該國政治局勢的一個轉捩點。

     日本的危機不是部門性的,它不只是牽涉到核能或只是牽涉到社會問題。這是一場信任的危機,一個民主的危機,一個政府的合法性危機,一個國家的危機。精英們要去克服它,不會很容易。它也是一個沒有現成替代方案的危機,對於一般人,形成一個真正的政治替代方案並不容易。

     當然,結束核電的計畫正在制訂中,這是第一次。但在事件中,政府將被迫退出這個舞臺(目前,它已放棄把核電比例從30%增加至50%的電力生產計畫),企業將提出自己生產主義的替代品,選擇可以生成利潤而非其社會和生態理性的替代方案。關閉現有的發電站是不夠的。改變能源模式也是必要的 --- 不打擊(資本主義)主導的經濟邏輯和既定的權力,這是不可能做到的。應該希望福島縣的災難不會變得更糟,但即使最樂觀的假設,也認為受影響電站的放射性排放,將持續很長一段時間。至於社會衝突,它只是剛剛開始,將伴隨著整個災後的重建時期。長遠來看,我們必須考慮的是團結一致。

 

利害關係的國際化

     福島的衝擊波讓人覺得遠遠超出了日本列島。它也激起了其它的運動,例如印度傑塔普反對巨型核電站建設的運動。它加強了公眾對核電站的拒絕,這在德國已經很強烈了,並在核電占主導地位的地方降低了公眾的支持,例如在法國。

     福島事件後,政治環境發生了變化。此外,從企業的觀點來看,核電投資的經濟效益受到挑戰,接著切爾諾貝利事件後面,日本的災難將導致實施新的安全需求,成本會增加。德國西門子公司已決定退出這個行業,瑞士當局已經宣佈結束核電,還有其他國家的政府在猶豫,這些都是徵兆。至於法國部分,政府仍然無節制地捍衛核能方案。

     不幸的是,311日的災難以過高的代價,才在核能企業巨頭的牆上開啟了一個窟窿。日本人民必須同時面對地震,海嘯和福島災難的後果。在此困難時刻,他們需要我們的聲援。

     歐洲團結無國界組織(ESSF)為日本社會運動,特別是東北地區的全國工會理事會(NTUC)籌集資金。捐款請通過歐洲團結無國界組織(ESSF)轉送:

 

支票

付給ESSF的歐元支票請寄:

 

ESSF

2, rue Richard-Lenoir 2

93100 Montreuil 93100

France

銀行

Crédit lyonnais

Agence de la Croix-de-Chavaux (00525)

10 boulevard Chanzy

93100 Montreuil

France

 

ESSF帳戶號碼為:445757C

 

國際銀行的詳細資料

IBAN: FR85 3000 2005 2500 0044 5757 C12

BIC / SWIFT: CRLYFRPP

Account name: ESSF

 

帳戶名稱:ESSF

 

皮埃爾·魯塞是第四國際的領導成員,專門負責亞洲的聲援活動。他是法國反資本主義新黨(NPA)的成員。

 

附注

[1]在許多日本記者的英語文章中,對這一點做了反思,我們把它們放在ESSF網站上。沒有任何大日本媒體反對核能。朝日新聞是一個中間派的全國報紙,有英語版的週刊,並把一些英語文章放在網上,每日新聞也有類似的地方。日本時報偏左,只有英文版日報。讀賣新聞非常偏右,是強烈的擁核派。該集團亦發行英文報紙讀賣新聞日報日本產經新聞“Japan Economic Newspaper” 相當於日本的英國金融時報和美國華爾街日報。該集團發行英文週報,有線上服務。

[2]日本時報2011527日。ESSF網站(文章21728):日本/東北:聯合國列舉“同步”的基礎設施故障

[3]“讀賣新聞2011524日。ESSF網站(文章21679):日本/東北:只有30%的捐款達到受害者手中

[4]ESSF網站(文章21704)日本媒體的文章

[5]ESSF網站(文章21553):來自日本的呼籲--- 611日行動:不要核電

[6] [例如,日本:讓我們通過工人之間的聯合團結捍衛我們的生活和就業!” ESSF(文章21609

 

本文全譯自國際觀點438期,20117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