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香港科学馆黄庆澜馆长的信(转载)

 

反核之众 (39个香港民间团体)
2011821

请收回引导学童拥护核电的「爱因斯坦趣味习作」,及停止在「常设展览」中宣传核电为唯一能源出路,不提半句核辐射对全球生命的威胁

敬启者:

我们谨在此提醒 阁下:() 科学馆由公帑支持,向广大市民----包括儿童----进行公众教育,绝不能向任何财团、政治势力的利益倾斜;() 科学知识的选材介绍,并无「绝对中立」可言,所以科学馆在这方面要有对知识和公众的责任感----只谈一种技术可行又不提出其已知及可能之不足,甚至对它已引生的严重恶果避而不谈,便是借介绍科学知识之名,推销该种技术为实。基于以上两点,我们对科学馆 (1) 爱因斯坦展中的「趣味习作」, (2) 「常设展览」中有关核能的展览深表不满。

首先,科学馆在给中小学生的「爱因斯坦展趣味习作」中,提到1939年爱因斯坦上书美国总统建议研发核武,之后就说他1955年死了,这就结束了他光辉的一生,绝口不提其间爱因斯坦深悔上书,并积极投入反对美国政府继续发展核武;又有「思考题」,引导学生回答纵使核武核弹危险,「核能和平使用」去建核电厂还是有益人类的,利弊计来算去,结果就是让核电暗渡陈仓,成为正面贡献。

而「常设展览」有关核能的部份,展出有铀矿一块、有影片介绍、有反应堆模型,更有一段动画指出煤电污染环境,核能发电才是出路。[这个讲法大错特错,故意误导。事实是:核电不减碳:核电产生带辐射的碳-14,发电的前期、后期更使用大量火力能源,产生碳氢化合物。核电无助全球暖化:相反地,核电日夜排出冷却机组的热能到厂旁的海洋或湖泊,令水温上升,释放出二氧化碳,令全球暖化。]展品完全不提核辐射之惊天危害,殃及全球众生与人类,也丝毫不提采铀、提炼、浓缩等制造核电过程及核废料之无法处理,害死多少矿工及邻近的居民----特别是原住民;至于反应堆平常运作及发生意外时漏出多少致命辐射,令生物生癌生病,基因变异,也绝口不提。尤有甚者,该段动画竟指出「香港不适合用太阳能、风能等再生能源」。[这个讲法也是大错特错,故意误导。事实是:在节能的配合下,投放资源研发及引进小型太阳能及风力发电科技,甚至在村郊地方用沼气池发电,在香港完全可能,只不过这不是本地电力财团所愿见的情况吧。所以科学馆说「香港不适合用太阳能、风能等再生能源」,就是站在电力财团的立场说话,令人震惊。]

由此可见科学馆之展览选材及公众「教育」,以片面推销核能为主旨,令公众对这种科技之危害性与不道德性无所察觉,故实在大有利用展品教材,为「中电」此科学馆所鸣谢、却又是投资广东核电的财团涂脂抹粉之嫌。

我们要求科学馆立即 () 收回上述所言的引导学童拥护核电的「趣味习作」,停止在「常设展览」中宣传核电而不提半句核辐射对全球生命的威胁;() 向公众道歉,和承诺不再举办向财团利益倾斜的展览及教育项目,回归应有的向知识与公众负责的正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