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區議會等選舉亟需普及公平廉潔

微波


 

        2011116日區議會選舉結果,建制派的民建聯大勝,連同自動當選的36席,和委任的10席,共得146席,加上上屆没有打正旗號參選的工聯會得到29席,合共獲得175席,佔了區議會全部議席近三分之一,聯合其他的建制派,將會壟斷區議會的全部正副主席。

        泛民主派中的社民連今屆派出28人參選,郤全軍盡墨。從原來的社民連分裂出去而成立的人民力量,派出了62人參選,也只有1人當選。

        區選落幕,有不少參選的泛民主派老將都一一落敗,例如公民黨的陳淑莊,民主黨的李永達、王銳德,社民連的梁國雄、陶君行、曾健成(阿牛)、古桂耀、麥國風都終告失利。而對方的建制派,則有不少年青新手得勝,其中有些是以獨立人士名義當選,但不排除部份是有建制派背後支持的。

        在區選中,人民力量以狙擊民主黨和民恊為目標,不集中力量去爭取選民投票支持而不投票給建制派,反而被選民認為泛民主派內閧,實際上幫助了泛民主派的共同主要政敵,使建制派漁翁得利,但也没有給被狙擊的黨造成重大損害,反而增加了一些選民對民主黨、民協的同情和支持。這些都可以表明狙擊是不智的,狙擊者需要虛心檢討,汲取教訓。

        社民連的大敗原因有:選前的分裂,近期被建制派藉外傭爭取居港權官司抺黑,又遭對手以「暴力政黨」中傷,令社民連一而再被邊緣化等等。這次戰敗,陶君行並不認為需要攺變今后的抗爭路線,梁國雄更強調需要商討的是抗爭策略,而非選舉策略,「議席只是抗爭的平台,而非目的」。

        另一方面,建制派中的民建聯能夠大勝,並非偶然,主要因為他們財雄勢大,競選經費充足,又有巨額的黨團員及同情者,可動用大量人手拉票。據民建聯本月17日召開年度會員大會時宣布,該黨過去一年總收入7735萬元,較去年高出1255萬元,資產淨值總計達4525萬元,由此足見他們的經濟實力驚人,可運用大量銀彈去競選。選前後的「蛇齋餅糉」,選後以廉價推銷米油等「酬賓」,答謝支持,都眾所周知。《文滙報》甚至刋登一來函,「力證議員能夠提供『蛇齋餅糉』全憑勤力,多走一步,爭取贊助,方可讓基層市民受惠。」該報並以黑字體的《爭『蛇齋餅糉』贊助全憑勤力》為標題。(見1219日該報)其實,這不是賄選之一種嗎?賄選者也可「全憑勤力」的。

        今次區選過程中,出現了大量種票情況,幫助某些參選人增加得票數,以至壓倒對手,獲選為區議員,有些獲勝者僅多對方幾十或百多票。選舉事務處至1219日共接獲超過3,600宗懷疑種票事件的投訴,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表示,其中有1,000宗毋須作出起訴,其餘部份人士未能提供正確的住址証明,有小部份人更承認了自己並非住在其填報地址,所有有關個案已交由警方及廉政公署處理。(見1219日《文滙報》)

        而在916日,廉政專員湯顯明已公開表示,廉政公署至今收到47宗有關議會選舉中,涉嫌有人種票的選舉投訴,當中涉及的住址超過2000個,涉及的選民人數介乎50006000人左右。(1217日《蘋果日報》報道)

        實際上, 没有向當局投訴的種票事件相信一定還有很多,發現者只是怕麻煩而不去投訴罷了, 以後也會有更多的種票投訴的。 當局需要訂立法例予以防範,但不應矯枉過正,損害平等選舉權利和市民參選意欲。

        香港的區選以及立法局議員或特首等公職人員的選舉,都必須恪守真正普及、公平、公正和廉潔的原則,嚴禁任何營私舞弊、為非作假、行賄受賄等行為,以維護香港市民應有的基本權利。                2011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