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州島會成為第二個沖繩嗎?

趙京


 

濟州島是韓國最大的島嶼,是一座火山島,面積1825平方公里,包括26個小島,島中央是通過火山爆發而形成的海拔1951米的韓國最高峰漢拿山,有“韓國夏威夷”之稱,人口約60萬。

濟州島地處東亞中日韓地區的中心部(附圖),北距朝鮮半島南部海岸90多公里,東與日本的九州隔海相望,西與上海相距5百公里,地扼朝鮮海峽門戶,地理戰略位置極為重要,一目了然。濟州938年以前曾為獨立島,後隸屬于高麗王朝。1273年,統治中國的元朝征服高麗後,佔領濟州島,設置耽羅軍民總管府,管轄駐紮在島上的軍隊和居民。1356年高麗朝廷重新掌權,濟州島上的官員在元朝滅亡幾十年後向高麗投降。與沖繩類似,濟州保留著獨特的文化,無乞丐、無小偷、無大門,貼切地反映了濟州樸實的民情(摘自百度百科)。

20世紀30年代,統治朝鮮半島的日本把濟州島變為軍事基地,稱為“不沉航空母艦”,從這裡起飛的軍機不用加油可以直接轟炸上海、南京等。1944年,日本為了防止美國可能的本土進攻,在濟州島駐紮75千兵力,完全把濟州島變為一座大軍營。日本的快速投降避免了濟州成為第二個沖繩。戰後,美軍同時駐紮日本和韓國,蘇聯海軍配置在海參威和“北方四島”與美日同盟對峙,中國的有限海軍能力被制約在臺灣海峽對面,濟州島相安無事。

隨著中國實力的擴張和海軍能力的延伸,所有與中國鄰海的國家都緊張起來,其後必有美國的因素。美國國防部長蓋茨今年64日表明要在亞洲增加美軍的寄港地,而濟州島成為代替部分沖繩功能的戰略基地,很有魅力。為此,推動濟州基地建設計畫的韓國海軍與國防部一方面主張美國不會把濟州島作為戰略據點,但卻沒有否定美軍寄港利用的可能性。反對派市民團體指出:根據美韓相互防衛條約和美軍在韓地位協定,美國原則上有使用韓國基地的權利,如果戰事爆發,這麼得天獨厚的戰略基地,豈有放置不用之理?沖繩基地只能停泊3千噸以下的軍艦,現在華盛頓、東京和沖繩三方正為如何轉移基地較勁,濟州島如果建成基地,可以停泊6艘驅逐艦、潛水艇,甚至航空母艦。反對派市民團體也擔心濟州基地會轉用為美日導彈防禦系統的海上基地,迎擊中國的洲際導彈。對此,韓國海軍部說:韓國沒有加入美日導彈防禦系統,在濟州基地停泊的韓國驅逐艦也沒有迎擊導彈的能力。反對派市民團體反駁說:問題在於具備迎擊導彈的能力的美軍的停泊,這樣刺激中國,讓濟州島成為美日軍事同盟指向中國的尖刀,違背了韓國“不採用威脅、壓迫外國的軍事措施”的國防方針,適得其反。[1] 

韓國海軍還提出“中國對濟州島的主權要求”、“石油運輸線被封鎖”、“麻六甲海峽那樣的海盜橫行”等想像力豐富的理由,也暗示與日本對海洋資源的爭奪前景。從根本上講,是以半島南方(韓國)吞併/吸收北方(朝鮮),在東亞出現了一個78千萬人口(全世界第18,比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英國、法國還多)、經濟實力全世界第十這樣的中等強國為前提,因此需要相應的軍事能力。中國、日本,再加上美國、俄羅斯,會容許、放心、支持這樣的東亞格局嗎?從某種意義上講,正是因為韓國沒有提供一個明確的半島統一後的政治框架(例如,非核、不結盟、中立,甚至非武裝等),半島周圍的四大國不願、不能、不讓半島統一,這也正說明在推進劑州島的基地建設之前,韓國需要明智的國際政治判斷與和平外交努力。

正如我對釣魚島/尖閣諸島的非主權方案[2]一樣,濟州島的非軍事化是關係到東亞和平的唯一政治前途,沒有別的選擇。要實現這一點,不能指望任何國家強權的善意、明智或制衡,只能基於我們民眾之間的相互尊重、瞭解和支持。


 

[1] 摘譯自日本《橋樑》週刊2011829日第2187號“韓國現況”譯文。

[2] 趙京:“關於釣魚島/尖閣諸島的非主權方案”,2011 3 14 日,http://cpri.tripod.com/cpr2011//diaoyu.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