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是並將繼續是社會主義者”

馬來西亞傑雅庫馬·德瓦拉寫於拘禁中


 

傑雅庫馬•德瓦拉和馬來西亞社會主義黨的29名成員被拘留在檳城,被控以試圖重振共產黨和發動反對國王的戰爭。這些都是非常嚴重的指控,雖然沒有證據支持它們。目前正在組織世界範圍的抗議,反對這種粗暴的拘留。 吉隆玻的鎮壓聲援6位馬來西亞社會主義黨(PSM)的同志。

 

eo6-english

 

 “嘿,庫馬爾(Kumar 王子的意思-譯注)!你還在用槍挑戰風車嗎?” 4年前在一個格鬥訓練館,一個醫生朋友向我打招呼說。一周前在媒體上,曾有一些馬來西亞社會主義黨的消息。

對於許多人來說,社會主義的實驗已經被放入歷史的垃圾堆,只有糊塗者還在為社會主義奔波。

但是,對於我們馬來西亞社會主義黨(PSM)人來說,我們堅信,要避免在未來30-60年發生一場巨大的經濟生態災難,社會主義須要擔負一個重要的,甚至關鍵的作用!

我們相信,世界能找到一個可行的經濟方案,替代以貪婪驅動的經濟。我們為這個立場提出3個主要論據。

1.馬來西亞目前的經濟發展趨向“觸底競爭”。

全球資本和技術的擁有者,控制市場的出入,這種公司的數量相對較少 --- 大約5001000個。在當今的單極世界,他們已成為全能的,可以“予取予求”。即使是最大的政府也無法控制他們。

馬來西亞吸引投資者進入馬來西亞的措施,包括:

降低公司稅,同時又制定商品及服務稅(GST)以便補充稅收收入。把稅務負擔轉嫁到普通的馬來西亞人身上。

加強“勞動靈活性”。這是一個名不副實的說法 --- 它允許簽勞工合約,削弱工會,從而破壞工作安全性和工人的權利。

把像衛生保健和高等教育這樣的基本服務私有化。

所有這些措施把經濟壓力施加在70%的人口身上。

而這些措施,也被其他發展中國家施行 --- 這些國家競相狂熱地爭取外國直接投資(FDI)。在這種發展的框架內,要建立一個互相關懷的社會,是非常困難的。

2. 導致金融資本大規模增長和日益動盪的金融“泡沫”的消費引起的慢性病。

大企業能夠在最便宜的地方建廠,這個“予取予求”的能力,對這些公司意味著巨大的利潤,但在同一時間,也抑制全球經濟的總的消費能力。當一個美國或歐洲公司轉移到中國,解雇了100個美國工人,並用的1/7工資雇用100名中國工人時,那麼工人階級的總購買力就降低了。

消費需求缺乏強勁的增長,這種情況決定了公司企業不能靠投資於消費品的生產而獲得利潤。因此,企業需要嘗試用其他方法賺錢,如期貨市場,外匯交易,股票市場和其他金融產品的衍生物。

這種傾向的典型是這個事實,即“量化寬鬆”--- 向美國經濟印發更多的錢,努力刺激工業生產,從而減少失業 --- 事與願違地在世界各地製造了更多的金融泡沫。問題是消費需求疲弱,而不是缺乏生產資本。

這裡的問題並非沒有足夠的控制調節,而是世界財富的錯誤分配!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必須挑戰公司的權力!

3.我們已經達到了經濟增長的環境極限。

全球經濟嚴重依賴於石油。在未來50年左右的時間內,這種商品將要耗盡。我們迫切需要思考的,不僅是替代性燃料的來源,還要更多地考慮燃料的效率!

全球變暖與我們同在。海平面的上升來得如此之快仍是一個關鍵的問題 --- 但這是否意味著,如果它只影響我們的子孫而不是我們,我們就可以忽略這個問題?

一個經濟模式,如果必須要有一個全球平均每年4%的增長速度,才能避免經濟衰退,這樣的模式顯然是不可持續的!不適用於未來的50年!我們需要更公平地重新分配我們已經創造的財富。我們必須減少浪費!增長不能是無止境的。

所有這些都是可能的,只要我們已經準備好挑戰這樣的模式,這個模式認為未加抑制的貪婪會為世界上大多數人帶來最好的結果,因為亞當斯密的“看不見的手”仍然在操縱今天企業引領的全球化。

全世界的普通人民,需要取得力量,以決定國家或世界經濟的方向,讓它離開世界最富有的560個公司的手掌。

我們需要讓世界人民通過民主進程接管這些任務。這是面向21世紀的社會主義所面臨的任務。這些都不是容易達到的目標。

但我們所面臨的問題是極其嚴重的。若不加控制,它們可能會引發生態環境的,食物或氣候的災難,將導致世界人口的大量毀滅。

這不是我希望留給我的子孫後代的世界。這就是我為什麼是社會主義者,並打算繼續成為社會主義者的原因,儘管我遭到按照緊急狀態法(EO/內部安全法令(ISA)的逮捕!

 

傑雅庫馬•德瓦拉博士是馬來西亞社會主義黨和豐議會選區成員

 

 

譯自《國際觀點》第438期,20117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