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近年的反核運動

 塔多·帕托


 

20世紀70年代和80年代,反核電廠的運動是德國規模最大的群眾運動之一。經歷過去20年的放緩之後,它又出現了,就像鳳凰浴火再生一樣。雖然在其他歐洲國家,失業和社會福利削減,引發了抗議和抵抗,但在德國,核電或者說環境問題是當前運動的中心。是什麼原因呢

德國反核運動簡史

五六十年代,反對核致命Nuclear Death)運動的主要焦點在核能的軍事用途上。這個運動主要推動者是德國共產黨和它的盟友,左翼工會會員和社會民主黨。

反對民用核能的運動則出現在七十年代。在德國南部贏得了第一次大鬥爭:有27個葡萄種植者的一個組織抗議在其靠近法國邊境的區域建設核電廠。邊境兩側的當地居民,環保主義者,當地葡萄種植業者和激進左派結成聯盟,加入了抵抗行動,施工現場於1974年被佔領,經過多年的奮鬥,今天,那個地方成了一個自然保護區。

這第一次的成功是一個全國性運動的開始,它舉行了巨大的示威活動,圍繞眾多的建築地盤(例如,反對在克雷-馬威勒(Crey-Malville)建快中子增殖反應堆的跨境鬥爭行動,1977年在克雷-馬威勒(Crey-Malville),教師維塔爾·米恰龍被員警殺害)展開堅決的抗爭,特別是圍繞戈萊本(Gorleben)村進行了堅決抗爭,因為有計劃把核廢料傾倒在那裡的一個鹽丘裡。幾乎所有的激進左派團體都加入了運動,而且在七十年代末,至少在很大的程度上,綠黨的建立是這個運動的結果,它聯合了資產階級(有時甚至是右翼)環保主義者,激進左派和左翼工會會員。

雖然大型工會支持利用核能,但在八十年代,風向改變了。切爾諾貝爾災難後,首先是公共服務工會,然後是金屬工人工會改變了立場,自1986年以來,在所有的選票中,都有一個穩定多數投票贊成放棄核技術。自那時以來,沒有規劃或建設新的工廠,並且因為抗爭力道強大,在瓦克多夫/巴伐利亞村安裝核燃料後處理廠的計畫被放棄了。1986年社會民主黨在其大會中甚至決定放棄核電。

1995年開始,當第一批核廢料運向戈萊本時,抗爭行動出現了一個緩慢而新的連續增長,有示威和(主要是和平的)封鎖鐵路的行動。

“退出計劃”

當政16年的保守黨政府在1998年結束,社會民主黨和綠黨聯盟上台執政。在此期間,綠黨本身融入統治制度有多深,立刻變得顯而易見。首先,綠黨同意對塞爾維亞的戰爭,然後妥協並違犯退出核能的承諾。一個延長現有工廠壽命的時間框架決定了,工廠的關閉一步一步地實行。但這種尊重法律的做法,讓自由派和保守派的現任政府可以很容易地修改它。

因此,在2010年,保守派和自由派的新政府決定了再次延長這些工廠的壽命。但是,當有關的計劃公佈時,結果是反核運動的一個突如其來的新抗爭起義:20104月,在德國北部的兩個工廠之間,有150 000人參加,組成了一個長度為120公里的人鏈。2010年秋季,對核廢物運輸的阻斷封鎖運動,其規模是十餘年來最大,人數最多的。而在20113月福島縣的核災難後,僅僅一天,在德國南部的兩個反應堆之間,就有60 000人組成人鏈。

運動規模變得越來越大。全國各地都有地方和區域的示威遊行,有行動,有160 000人的徹夜監視,結果是驚人的: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表演了一個經典的後空翻。

福島後果

當福島核電站的災難變得明顯時,在保守黨統治60年的巴登-符騰堡州,舉行了區域選舉。民調顯示,反對派極有可能獲勝。所以,選舉前一周,默克爾總理的思想發生了一個神奇的變化。在周日晚上,她仍表示,德國的核電廠是完全安全的 --- 但第二天早晨,她宣佈,在3個月內,至少立即關閉最老的七家核電廠,並設立了“道德”委員會,給出遵守退出方案的建議。

但它無濟於事:保守黨失去了選舉,綠黨在歷史上第一次成為該地區政府的最強勢力,現在與其小夥伴社會民主黨聯合執政。

在此期間,有關退出的戰略存在一個建議,但其內容再次令人疑慮。最遲在2022年,將關閉所有的核電站,但運動要求一次關閉所有核電站,這一點甚至不在考慮之中。對於仍在運行的研究用反應堆,則完全沒有提及。目前的政府正試圖同反對派就退出計劃一事達成共識。另一方面,綠黨和社會民主黨處在一個危險的境地。本屆政府現在提出的一切事,本應該十年前就由前社會民主黨/綠黨政府完成的,但沒有做到。而現在,他們要求一個比他們當政時所計劃的時間更快的退出....

新的一代

如果察看一下目前的示威活動,很明顯的是,新一代的反核活動分子正出現在運動中。一方面,參與者中,有一些1970年代和1980年代的“老”活動分子 --- 他們仍然積極活動或恢復活動,但還有很多30歲以下的年輕人,他們越來越主動。當前的運動已經是這幾十年來最大的一次。而且它不只是專門反對核能。環境污染的問題,包括反對氣候變化的鬥爭,也是重點主題之一,還有個人和集體的運輸問題也在內。上述的巴登 - 符騰堡州的選舉,也受到當地鬥爭的嚴重影響,例如,環保主義者和社會活動家的廣泛聯盟發起的,反對在該地區首府斯圖加特建設一個新火車站的抗爭,還有核問題抗爭,都有重大影響。

長處和短處

該運動的實際力量在於團結,事實上,它植根於所有階層的人們。這就是目前的政府做這種突然轉變的原因。福島問題之前,核電已經是德國政治中的一個重要問題,但它幾乎沒有影響到選舉。這一點已經改變了:在德國,目前沒有一個擁核的政黨可以贏得選舉。

但另一方面,運動是相當非正式的。新青年積極分子階層正參加行動並組織頗有新意的活動 --- 但一般的政治覺悟水準和組織建立永久性機構及委員會等等的意願,還是相當低的。這同七十年代的運動相比,是一個很大的不同,當時激進左派在政治話語上是主導的力量,能夠圍繞運動組織起來。

但運動沒有結束:反對政府違規妥協的運動在繼續。現在要靠激進左派的力量,利用這個機會,提出一個可靠的方案,替代統治系統及其災難性的環境社會政策。

-塔多•帕托是德國社會主義革命聯盟(RSBRevolutionär Sozialistischer Bund ---第四國際在德國的組織之一)的領導成員,第四國際政治局成員。他是一家醫院的醫生。

 

 

衞眾譯自國際觀點437, 20116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