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香港科學館黃慶瀾館長的信(轉載)

 

反核之眾 (39個香港民間團體)
2011821

請收回引導學童擁護核電的「愛因斯坦趣味習作」,及停止在「常設展覽」中宣傳核電為唯一能源出路,不提半句核輻射對全球生命的威脅

敬啟者:

我們謹在此提醒 閣下:() 科學館由公帑支持,向廣大市民----包括兒童----進行公眾教育,絕不能向任何財團、政治勢力的利益傾斜;() 科學知識的選材介紹,並無「絕對中立」可言,所以科學館在這方面要有對知識和公眾的責任感----只談一種技術可行又不提出其已知及可能之不足,甚至對它已引生的嚴重惡果避而不談,便是借介紹科學知識之名,推銷該種技術為實。基於以上兩點,我們對科學館 (1) 愛因斯坦展中的「趣味習作」, (2) 「常設展覽」中有關核能的展覽深表不滿。

首先,科學館在給中小學生的「愛因斯坦展趣味習作」中,提到1939年愛因斯坦上書美國總統建議研發核武,之後就說他1955年死了,這就結束了他光輝的一生,絕口不提其間愛因斯坦深悔上書,並積極投入反對美國政府繼續發展核武;又有「思考題」,引導學生回答縱使核武核彈危險,「核能和平使用」去建核電廠還是有益人類的,利弊計來算去,結果就是讓核電暗渡陳倉,成為正面貢獻。

而「常設展覽」有關核能的部份,展出有鈾礦一塊、有影片介紹、有反應堆模型,更有一段動畫指出煤電污染環境,核能發電才是出路。[這個講法大錯特錯,故意誤導。事實是:核電不減碳:核電產生帶輻射的碳-14,發電的前期、後期更使用大量火力能源,產生碳氫化合物。核電無助全球暖化:相反地,核電日夜排出冷卻機組的熱能到廠旁的海洋或湖泊,令水溫上升,釋放出二氧化碳,令全球暖化。]展品完全不提核輻射之驚天危害,殃及全球眾生與人類,也絲毫不提採鈾、提煉、濃縮等製造核電過程及核廢料之無法處理,害死多少礦工及鄰近的居民----特別是原住民;至於反應堆平常運作及發生意外時漏出多少致命輻射,令生物生癌生病,基因變異,也絕口不提。尤有甚者,該段動畫竟指出「香港不適合用太陽能、風能等再生能源」。[這個講法也是大錯特錯,故意誤導。事實是:在節能的配合下,投放資源研發及引進小型太陽能及風力發電科技,甚至在村郊地方用沼氣池發電,在香港完全可能,只不過這不是本地電力財團所願見的情況吧。所以科學館說「香港不適合用太陽能、風能等再生能源」,就是站在電力財團的立場說話,令人震驚。]

由此可見科學館之展覽選材及公眾「教育」,以片面推銷核能為主旨,令公眾對這種科技之危害性與不道德性無所察覺,故實在大有利用展品教材,為「中電」此科學館所鳴謝、卻又是投資廣東核電的財團塗脂抹粉之嫌。

我們要求科學館立即 () 收回上述所言的引導學童擁護核電的「趣味習作」,停止在「常設展覽」中宣傳核電而不提半句核輻射對全球生命的威脅;() 向公眾道歉,和承諾不再舉辦向財團利益傾斜的展覽及教育項目,回歸應有的向知識與公眾負責的正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