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香港天文台台長的信(轉載)

 

反核之眾 (香港39個民間團體)  [email protected]

2011917

 

全球Goodbye to Nuclear Power Plants運動(香港行動)

——抗議香港天文台散播偽科學欺瞞公眾擁護核電

 

「反核之眾」向香港天文台提出以下抗議:

 

(1)天文台在福島核災開始至今,不斷刻意舉辦講座及派員以其所謂工餘時間,四出以統一之口徑,並其虛假之數據(由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等國際賣核組織提供),誤導公眾「核電為減碳所必須」。對此核電減碳神話,我們的科學回應如下:

-核電在日常運作中會產生及排放帶輻射性的碳-14

-核能發電的前期(包括開鈾礦、提煉鈾、濃縮鈾、製造鈾燃料、建核電廠)和後期(包括處理核廢料和種種核設施除役)的每個階段均使用大量火力能源,部分過程甚至產生碳氫化合物這些比二氧化碳更具溫室效應的氣體。

-處理用畢卻依然充滿輻射性的燃料棒(稱「乏燃料棒」)及其他退役下來的核設施,整體來說是全球至今為止始終無法應付的問題,其暫時的儲存及運到其他地方去儲存等等程序,到底最終要耗費多少能源,因此製造出多少碳排放,根本就是一個最隱藏和被隱瞞的數字。所以,宣揚核能清潔的人提供的「核碳排放」數字,完全不可靠。

-核電廠在定量發電的情況下,令廠方得到最大的利潤,所以按需求調整發電量便不會被考慮,這種情況比煤電更甚。核電廠浪費的熱能有時高達百分之四十,甚至三分之二(如大亞灣)。既然生產核電是一個製造碳排放的過程,如此浪費熱能就是製造大量不必要的碳排放。

核電廠日夜排出冷卻機組的熱能到廠旁的海洋或湖泊,令水溫上升,碳溶解程度降低,因而釋放二氧化碳到空氣中,令全球暖化。

(2)天文台主辦「科學為民」學生專題研習比賽,以完全錯誤引導式的解題方法,讓全港學生達到「香港必須使用核電」之結論,此等欺瞞學童之反教育惡劣行徑,實在居心叵測。其後更加散佈謊言,指 「反核之眾」對其「錯誤引導性解題」之指責全無科學根據,卻無法提出半點實質的回應。(我們原來的分析已刊於此網頁: http://www.greenpartypost.net/nonukes/ProNuclearScienceProject.html

(3)香港天文台隸屬世界氣象組織,該組織自1959年始,即與IAEA締結條約,讓其研究及研究發表,皆須經IAEA之同意方可進行。所以,大半個世紀以來,由世界氣象組織及其屬下之地方天文台,對於核輻射之所謂科學分析與公佈的言論,皆在該國際賣核組織所操控之框架下作出,其「科學性」、「客觀性」大家可想而知。基於此,我們要求香港天文台立即向公眾承認及清楚解釋,過往於輻射之量度與安全評估方面,從來都只是依從賣核集團之準則去行事;假若香港天文台的人員尚且懷有半點科學家應有的反省能力和求知態度的話,他們應該從今站出來重新作出獨立的科學研究,向知識真理和人民負責,不再向權勢屈從。

 

        總括而言,香港天文台的所謂「科學家」,在核輻射問題上,可謂不務正業——一方面聽命於國際賣核組織,另方面又兼負本地政府的非科學甚至反科學的「政治任務」在身。他們在自稱「機構使命」這個大前題下,包括了「就……輻射……等領域提供優質服務,提高公眾的防災意識」的機構工作,但所做的其實剛剛相反。既然如此,謹請 貴台人員在日後發表有關輻射的數據與防災言論時,先表明自己作為國際與本地政經利益喉舌的身份,切勿再偽裝科學家,也不要詆譭疑核反核的人民都是「盲搶鹽」的無知之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