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得利益集團與維穩成本

 

破謎


 

          20111219日,汕尾市市委書記鄭雁雄陸豐市召開的陸豐、東海、烏坎幹部與群眾代表會議上披露,陸豐市人民政府為烏坎村部署的武警官兵的吃住花費龐大,喊叫「你以為請武警不用錢嗎!」

改革開放三十年,雖說經濟高速發展,但是社會衝突日增,環境不斷惡化,賺到的錢大半都要用來緩解社會矛盾以及改善生態環境,先發展後治理的成本實在高昂,比如政府花掉钜款的、自上而下的、高壓的維穩方式治理社會動盪。

        根據中國社科院社會學所主編的《社會藍皮書》,從1993年到2003年,全國每年發生群體性事件的數量從1萬起增加到了7.4萬起,參與人數也從73萬人增加到376萬人,呈現明顯上升的趨勢。2007年全國群體性事件更高達8萬多起,各地政府對維穩工作高度重視,群體性事件仍保持多發態勢。

        根據2010年清華大學社會學系社會發展研究課題組報告以利益表達制度化實現社會的長治久安,維穩成本極為高昂。近年來,各地維穩投入急劇上升,成本相當高昂,甚至到了不計代價、不惜血本的程度。據估計,廣州市2007年社會維穩支出高達44億元,遠遠超過當年社會保障就業資金的35.2億元。這說明維穩工作已經成為地方政府一項占相當比重的常規性支出。如果以全國計,每年用在維穩上的資金更是嚇人。據統計,2010年用於內部保安的預算達人民幣5140億元。據《2009年預算執法情況及今年預算草案報告》顯示,公共安全財政支出在2008年增加16%2009年再增8.9%,增幅超過軍費,實際金額亦與國防開支相差無幾。

        報告還指出,目前的維穩模式耗費大量的人力財力。地方政府把維穩當作首要任務,不僅擴大編制、增設維穩辦綜治辦等機構,而且凡是進入敏感時期、或者遇到敏感事件,都要進行大規模的動員,各個部門齊上陣,力保轄區內平安無事。對於可能製造麻煩的人員,採用多跟一的方式,實施24小時監控,甚至使用先進的監控工具。這樣的維穩方式,給基層幹部帶來了巨大的工作壓力。地方政府有時還會發動大量志願者,或是走上街頭,或是據守社區,積極配合相關部門進行維穩工作。

根據201219中國青年報報道,清華大學凱風發展研究院社會進步研究所、清華大學社會學系社會發展課題組今天發佈2011年度「社會進步系列研究報告」,指出中國目前最需警惕的是「轉型陷阱」。該報導網路版很快被網路監管部門下令刪除。

        報告指出,「如果說上世紀80年代的特徵是改革,90年代的特徵前期是改革後期是開放,而最新的這10年,維穩則成了最基本的基調。」

目前流行的有兩種解釋。一種是認為出現了發展中國家經歷的「中等收入陷阱」,另一種認為是改革處於停滯甚或倒退狀態。可是報告指出,中國現在最需要警惕的,不是上述兩者,而是「轉型陷阱」。「轉型陷阱」指的是,改革和轉型過程會造就一個既得利益集團,這個集團會阻止進一步變革,要求把過渡時期的體制定型化,形成使其利益最大化的「混合型體制」,由此導致了經濟社會發展的畸形化和經濟社會問題的不斷積累。

報告認為:「過去,我們過多地強調了漸進式改革的優勢,但現在看,一個漸進式改革的國家陷入轉型陷阱的危險會大大增加。因為在漸進中,使轉型過程停滯並定型化的機會太多,既得利益集團從容形成的條件更為有利。」「其實,現在中國的改革困境並非像有些人所說的那樣:『改革開始進入深水區,已經改不動了』。在改革初期,提出『摸著石頭過河』是一種現實的選擇,但現在的問題是,可能是摸石頭摸上癮了,連河也不想過了。」

 

根據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汪玉凱的分析,中國當下已經形成了三大利益集團。第一是以官員為代表的權貴利益群體;第二是以官員壟斷企業為代表的壟斷利益群體;第三是以房地產和資源行業為代表的地產資源利益群體。與之相對應,中國產生了三大富豪群體:權貴富豪、經營壟斷富豪以及地產資源富豪。

        報告分析社會結構趨於定型,固化為「貧富分化」的斷裂社會。報告提醒,值得注意的是現在的社會氛圍或社會心態:其一,由於社會中的門檻加高,社會活力大大下降。其二,階層之間的對立情緒凸顯,「仇富」與「嫌貧」的集體意識在蔓延。其三,普遍的不平衡感為部分人的絕望感所取代。「比如在農民、農民工和城市底層等群體中,存在看不到希望的絕望感。一些社會矛盾的激化往往與這個因素有關。」

報告還指出,誤判社會矛盾形成的拘謹心理和「維穩」政策導向。「近些年來,社會矛盾有明顯增加的趨勢,應當說,一些本來是市場經濟中正常存在的矛盾,其中絕大多數並不會形成對政權和基本制度框架的嚴重威脅。但近些年來,有關方面產生了嚴重的誤判,形成了一種不穩定的幻象。」

在這種判斷的基礎上,「大維穩」模式形成了。它將社會的大小事都與穩定聯繫起來,「動員社會資源進行全方位維穩,將一些特殊時期的特殊做法常規化、體制化,使我國政治經濟社會生活處於一種很不正常的狀態」。

報告批評,用「維穩」的理由拒絕實質性改革,是「轉型陷阱」的典型邏輯。「僵硬的維穩思維以及大維穩模式,最終結果往往反而是激化社會矛盾,甚至把一些日常生活中的矛盾演變為對體制的懷疑和怨恨。」

還有,報告指出社會潰敗日漸明顯。「首先表現為一些地方政府權力失控,暴力截訪,血腥拆遷;權力失控的直接結果,是社會維護公平正義的能力在降低。於是,社會底線失守,道德淪喪,職業操守和職業道德的喪失成為相當普遍的現象。」

 

 

報告分析,在既得利益群體崛起的過程中,下述過程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官倒」、國企改制、礦產資源開發、土地開發、房地產熱、企業上市融資……既得利益集團迅速支配了土地、礦產、金融資源,涉及遍佈全國的基礎設施、城市開發、公共工程、農村水利建設以及能源、電力、通信、製造等重要行業。

報告承認,目前變革社會的現實動力已經越來越微弱。「轉型陷阱之所以能成為『陷阱』,就是因為此時的體制已經對遏制變革作出了周密安排,資源壟斷日益嚴重、利益集團坐大、社會控制愈益嚴密。但這並不意味著社會已經完全沒有變革的動力。」

「目前對改革停滯的不滿在增加,變革的要求也在凝聚,另外,由於既得利益集團的圈子在不斷收窄,許多群體被甩出圈子之外。這都是進行變革的現實動力,問題是如何將這種潛在的動力變成現實的動力。」

「在上個世紀80年代,改革是由理想主義的激情來支撐的,缺少民眾參與的弊端還沒有充分顯示出來。但在理想主義消退之後,利益成為主導改革的重要因素,缺少民眾參與的改革很容易演變為大規模的『分贓』。上世紀90年代的國企改革中就有很多明顯的例子。」

報告最後呼籲,用「公平正義」凝聚改革共識。「在轉型陷阱中,人們感受最深的、最不滿的,是公平正義受到了破壞。因此,能夠重新凝聚改革共識的,就是將推進公平正義作為改革的基本價值和目標。」

報告最後寫道:「在今天這樣一個時代,中國最需要的是一種勇氣,一種能夠正視既得利益格局,衝破既得利益格局,打破『轉型陷阱』的邏輯,走出目前僵局與困境的勇氣。」

這報告雖然分析了既得利益集團形成的僵局,以及以高壓的維穩手段治理社會不安的困局,但還沒有點出所謂『轉型陷阱』的邏輯乃源於 先發展(資本主義)後治理(資本主義造成的)社會不安與環境惡化的陷阱。換言之,真正的改革應該是改出(資本主義所造成的)僵局與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