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污染与水危机

 

青岩


 

发展核能的危险

自从20113月,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福岛核电厂爆发核泄漏,至今引发的讨论多围绕核电是否安全或者如何预防事故等问题,却欠缺深刻的反思,即人类追求资本主义现代化、工业化与城市化,需要耗用大量能源,并为此付出昂贵的代价。

翻阅人类核污染史上,就发现重大事故往往发生于极力推行工业化及城市化的国家,第一次是头号资本主义国家美国,1979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三哩岛核电站发生历史上第一次燃料棒熔化事故; 第二次是前苏联,1986年切尔诺贝尔核电站发生灾难事故;2011年是紧贴欧美的日本。

即便最顶尖的科学专家学者坚称核电技术发展先进及使用安全,却没法计算核污染遗祸人间有多少,连最起码的治疗成本也欠奉。根据百度的数据显示,1986426日,在苏联白俄罗斯-乌克兰的切尔诺贝尔核电站发生反应堆堆心毁坏,当场造成31人死亡,大量强辐射物质泄漏。俄罗斯大约4300个城镇和村庄遭受放射污染。在布良斯克和卡卢加地区,私人农场的蔬菜和家畜的放射性水平大约有13%不正常。外漏放射性污染不仅影响苏联大片地区,还波及瑞典、芬兰、波兰等国。截止2006年,还有超过150万俄罗斯人住在受切尔诺贝尔核电站事故污染的土地上,其中有人还在吃受放射性污染的食物。联合国卫生机构评论说,大约9300人可能死于由放射性污染引起的癌症。

现在日本政府根据国际核事故分级表,将此次福岛核电站事故定级从第4级升为最高7级。2011324日,《日经新闻》头条刊文《日本发现更多蔬菜和水源出现核污染》,指出:周三,在日本地震对该国核电站造成严重破坏近两个星期之后,日本当局在国内发现了更多被核污染的蔬菜和水源。日本首相周三警告全日本的消费者不要食用从福岛辖区收割的蔬菜,其中包括甘蓝,花椰菜和菠菜等。这是菅直人在福岛第一核电站于311日遭受大地震和海啸的严重损坏并引发核危机后,首次发布限制消费令。

除了蔬菜,东京当局政府周三还表示,东京地区的一个自来水净化厂的水被发现放射性碘的含量超过了可饮用限制值的两倍以上。该自来水净化厂的放射性碘经检测覆盖了东京23个区和五个城市,包括武藏野、三鹰市、町田、多摩和稻城。

日本全国满布核电厂,源自1970年代爆发石油危机,日本政府为了不依赖石油,同时举国推行资本主义模式的现代化、工业化及城市化,导致用电日增,于是沿海地区大力发展核电。发生核泄漏的福岛乃日本制造电子芯和汽车基地。对照今天被唤作'世界工厂',以及超越日本成为第二大经济实体的中国,日本的惨痛经验值得借鉴。

31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全面审查在建核电站,严格审批新上核电项目,抓紧编制核安全规划,调整完善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在核安全规划批准前,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援引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最新统计,目前,全球在建的核电站一共有56个,其中亚洲国家在建的有37个,而中国就占了26,大部份的正在营运或者筹建的核电厂都在沿海地区。

复旦大学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力波称,中国现在的核电在总的电力供应比重中只占到了1.12%,即使是按照十一五出台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所有的23座反应堆全部加在一起的话,核电总的比重也只占到中国电力供应总量的4%,也就是说其实中国的电力供应绝大多数并不来自于核电,而主要来自于我们现有的火电,包括在十二五期间要大发展的天然气的机组。(2011320日,上海科普大讲坛核能的安全与利用——科普大讲堂专家谈核能;'十二.五期间中国能源供应结构的高效化',刊于<电力与能源>32卷第220114)

       

 

其实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加速推动市场经济及消费主义,致使能源消耗与日俱增,不论是原煤、原油、天然气和水电。以下乃中国一次能源生产构成图表(数据来源:《中国能源统计年鉴 2010)

 

 

以下乃中国用电量分部门构成图表(数据来源:《中国能源统计年鉴2010》,从19802009年,用电最大的是工业,其次是生活消费。

 

 

1961年,中国的民用汽车拥有量为24万辆,1990年年底民用汽车拥有量为551.36万辆,而2007年年底,中国的民用汽车拥有量为4358.36万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已分别完成1379.10万辆和1364.48万辆,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2000年,农村居民家庭平均每百户电冰箱的拥有量为12.3台,空调的拥有量为0.18台,而城镇居民每百户对电冰箱和空调的拥有量分别为80.1台和30.8台;2007年农村居民每百户电冰箱的拥有量为26.1台,空调为8.5台,城镇居民的拥有量均为95台。(引自黄飞雪、靳玲,“城市化对中国能源消费的影响机制研究”,《产业经济评论》第10卷第1辑,20113)

 

 

三峡工程沦为发电谋利


长江中下游正遭受50年一遇旱情,由此引发的粮荒、电荒、水荒以及环境恶化等一系列危机激化了各界对三峡工程的质疑。518日,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指出,三峡工程“在移民安稳致富、生态环境保护、地质灾害防治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对长江中下游航运、灌溉、供水等也产生了一定影响。”这是政府首次公开正视三峡工程存在的问题,会议讨论通过的《三峡后续工作规划》。根据《规划》,到2020年实现三峡后续工作目标所需投资总额为1238.9亿元。但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三峡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1849亿元。

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消息,截至5月中旬,全国耕地受旱面积9812万亩(多年同期均值1.95亿亩),其中作物受旱面积3300万亩,主要分布在湖北、甘肃、江西、湖南等省,其中重灾区湖北、湖南、江西三省的受旱农田面积近3000万亩,占全国耕地受旱面积的近1/3。而湖南和江西是早籼稻主产区,产量占全国一半。湖北省社科院农村经济研究所所长邹进泰预计今年湖北的粮食会出现较大减产,“湖北干旱已经7个多月了,夏粮减产已经是肯定的了。秋粮方面,很多地方没有水插秧”。

 


长江流域的干旱,除了气象条件等客观因素之外,人为因素也不容忽视。一些基层水利干部反映,河道湖泊非法挖沙,使河道严重下切,水位下降,沿湖沿江地区取水困难。江西新建县水利局负责人坦言,在赣江中下游一些河段,与2000年比较,河道被深挖了4米多。大量宝贵水源位于中间狭小的深切河道里,远离河岸,无法抽取利用。一些地方小水电站快速发展,在干旱期间成为抗旱“拦路虎”。在江西、湖北、湖南,许多主要河流及其支流均建有电站,对上游来水进行人为控制。正当干旱季节中下游地区大量用水时,这些电站却大量拦蓄水发电。由于电站管理权归属不同,利益不同,调度困难,制约了抗旱工作。

520日三峡水库增大下泄流量为中下游实施抗旱补水,水库水位6天内从154米连续下降了2米。三峡水库枢纽梯级调度通信中心副总工程师赵云发称,“三峡水库在此区间原有存水约12亿立方米,现已全部释放大坝下游。”不过,三峡枢纽建设运行管理局运行处处长王海说,目前三峡水库水位已降至152米附近,水库调节库容已消耗了约4/5,剩余的1/5库容也即将在610日前消耗完毕。长江水利委员会防汛抗旱办公室副巡视员王井泉直言,今年三四月间,三峡工程因忙于发电,水库提前用掉太多水,令旱情雪上加霜。

从近几年三峡工程应对洪涝灾害和旱灾的情况来看,三峡工程的所谓综合功能实际很小,实际已沦为发电谋利项目。三峡工程主要设计者、长江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守仁院士称,长江流域上游多座水库不能各自为政,要在考虑经济利益的同时也考虑社会效益。只有实现多座水库统一调度,才能发挥水电工程的综合效益。

三峡已经成为各个经济利益集团的‘肥缺’。三峡集团党组成员、长江电力总经理张诚要求,旗下湖北清能地产集团要以打造一流房地产上市公司为目标。三峡集团公司并不在国资委确定的16家以地产为主业的央企阵营中。湖北清能地产集团成立于2010年年底,现在已经是湖北省资产规模最大的房地产企业之一。据悉,清能地产集团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9.4亿元,湖北省国资委占注册资本的52.93%,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占注册资本的43.19%,也就是说长江电力是清能置业的第二大股东。目前,长江三峡集团参股的清能地产集团持有广州、湖北、北京、珠海等6家房地产公司100%股权,持有武汉清能普提金置业有限公司80%股权和宜昌清能置业有限责任公司51%股权。截至2010年底,开发总建筑面积达230多万平方米,包括精品住宅、高级公寓、专业商贸市场等各种业态。除去以参股清能来扩展在湖北省内的业务外,长江三峡集团还积极谋求在商业地产方面有所突破。目前,长江三峡集团在北京、成都等地已有业务展开。201142日,长江三峡集团与北京丰台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共同推进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建设发展。结合蓄水发电和地产业务综合来看,三峡集团实际上已经成为以经济利益为主的央企集团。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帅军庆预测,今年电力缺口总量可能超过历史上最严重的2004年,仅国家电网负责的26个省份经营范围内电力缺口就将达到3000万千瓦左右。其中,京津塘、河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湖南、河南、江西、重庆等10个省级电网将出现电力供需紧张局面。帅军庆进一步预测,如果电煤供应仍持续当前态势,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需矛盾将进一步加剧,预计电力缺口将扩大到3000万-4000万千瓦,缺电集中在华北、华东、华中地区。

总而言之,如果人类继续漠视因为追求现代化与开采能源而引发至今无法解决的难题,并且一意孤行地惟市场经济与消费主义为终极目标,那么,后患只能无穷无尽,兼且由后世承受恶果。

 

 

以下乃中国核电厂分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