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粮食价格的冲击

 

迈克尔·T·克莱尔

 

        未来,当历史学家试图追查目前中东动荡的起源时,他们会发现,在诸多愤怒的爆发中,最早的一个发生在阿尔及利亚,肇因是食品价格的上涨。15日,在阿尔及尔,奥兰和其它主要城市,年轻的抗议者们封锁道路,袭击警察局和烧毁商店,示威抗议食品价格的飞涨。其它的关切---高失业率,腐败成风,缺乏住房---也引起他们的愤怒,但食品价格是首先的动因。

        当年轻人的抗议中心移动时,首先移到突尼斯,然后到埃及和其它国家,这时粮食价格问题会服从于更明确的政治要求,但它永远不会消失。事实上,食品成本上升一直是约旦,苏丹和也门反政府示威活动的主题。随着大多数主食价格的持续攀升 ---同时出现的石油费用的飞涨也部分地刺激了它 ---更多这样的抗议是必然会发生的。

        在这些国家,粮食价格上涨的问题关系重大,因为这些年来,绝大多数人已经被排除在由独裁暴君的亲属和亲信所享有的炫人财富之外,而且一个家庭的食品占据着其大部份的开支。当食品价格急剧上升时--- 在过去六个月中,一些主食上涨高达百分之五十--- 只能勉力生存的家庭因而陷入了赤贫危机。“政府在侮辱我们,” 阿尔及尔的一位年轻抗议者说。“他们提高糖价。我们却必须要付房租,电,水,糖和油。我们大家都贫穷。”

        巨大的讽刺是,这些国家中的许多是石油生产国,随着近期石油价格的上涨,他们的国家收入都有大幅的增长。这些国家的少数居民享受石油收入的实际利益---这往往隐藏在统治家族的外国银行账户中---这一点暂且不论,可是,上涨的石油价格实际上使大多数普通人的情况更糟糕,因为每一次石油价格的增加都伴随着基本食品价格的相应上升。

        那么如何解释石油价格和食品价格之间的密切关系呢?在增加收成以养活不断增长的世界人口的努力中,农民越来越多地依赖石油完成其基本工作。这种趋势始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农业机械化以及20世纪6070年代的绿色革命。它继续于转基因生物的引进和企业经营型的工厂式农场的扩展。石油推动发展了农业机械以及运送农作物到市场(有时超过数千英里)的车辆。它也用作为高科技农业中的农药,除草剂和化肥的化学前体或“原料”。因此,石油价格的任何增加都会转换成粮食生产成本的上升。

        2007-08年度,相关性变得特别明显,当时石油和粮食价格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助长推动了大衰退。在20077月至20086月间,原油上涨,从每桶75美元升至140美元,增加了87%,在同一期间,基本食品价格也飙升,“食品价格指数”(以100元代表2002-04主要粮食的平均成本)从大约160美元升至225美元,这个数字是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计算出来的。2009年世界银行下结论说,这个时候石油和食品价格的同步上涨是不足为奇的,因为“农业生产是相当耗能的。”不断上涨的石油价格“提高了动力机械和灌溉系统的燃料价格;它也提高了化肥和其它密集耗能型生产的化学品的价格。”

        更糟的是,石油价格上涨 --- 加上政府努力解决全球变暖问题 --- 增加了发展生物燃料而不是粮食的诱因,从而不可避免地抬高了粮食价格。当石油价格上涨到每桶50美元以上时,世界银行断定,石油价格每增加百分之一会导致玉米价格增加0.9个百分点 ,“因为石油价格每一美元的增加,都会增加乙醇的盈利能力,因而增加生物燃料对玉米的需求。”那么,这就毫不奇怪了,自2004年以来,三分之二的世界玉米产量的增加,都是为了满足美国对生物燃料增加的需求,并不是满足世界不断增长的对食物和动物饲料的需求。

 

 

        2008年食品价格的大幅上升,导致十多个国家,包括埃及,海地和巴基斯坦[见沃尔登·贝洛,“制造食品危机,”发表在‘国家’杂志(http://www.thenation.com/article/ma),以及发表在ESSF上的文章:如何制造一个全球性的粮食危机:来自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和里德·林赛的经验总结,“海地的'死亡计划',”(http://www.thenation.com/article/ha200862]的骚乱。因为要极力避免更多的此类动荡,八国集团在其2009年的意大利拉奎拉会议上,承诺在接下来的三年中,捐赠200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农业发展。然而,到2011年初,给出的捐助不到该承诺的二十分之一,对于增加全球粮食产量的推动甚微。现在,随着石油价格再次上涨,食品价格很可能将超过以往所有的记录,并引发世界各地更多的动荡。

        我们看到的,实际上是一个恶性循环,油价上涨抬高了食品的成本,从而引发石油生产国的政治动乱,而这反过来又推高原油价格,把食品价格推得更高,等等,如此循环,没有结束的迹象。

        此外,由于气候变化的加速作用,这种致命的循环正在扩展。尽管几乎不可能把任何特定的天气事件归因于全球变暖,但日趋频繁和严重的事件 --- 包括去年夏天,发生在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干旱惩罚,最近澳大利亚的洪水和最近为害中国北方的旱灾---符合气候变化的模型。这些事件都发生在重要的小麦产区,加深了对粮食供应不足的恐惧,从而进一步推动了食品价格的攀升。

        食品价格上升所产生的愤怒,可能被北非和中东最近爆发的政治问题掩盖,但它几乎不可能消失。自从二十年前粮农组织开始编纂粮食价格指数以来,目前全球粮食价格已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而且预计它们会继续随石油成本一起攀升。这表明,兑现八国集团在2009年做出的提高发展中国家农业的承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就像增加基本食品的供应和人们食物购买能力的其它措施一样。这表明,兑现八国集团在2009年做出的提高发展中国家农业的承诺,就像增加基本食品的供应和人们食物购买能力的其它措施一样,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但是,最终一切都取决于石油,所以我们必须大幅削减石油产品的消费,以降低食品和燃料的成本,减缓全球变暖的步伐。我们还必须永久结束支撑外国石油独裁者的做法。         2011310

 

 

该文发表于2011328日版的“国家”杂志:http://www.thenation.com/article/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