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125日革命概述:“争取尊严、民主和社会正义”

 

阿拉·舒克若拉


 

        在这些口号之下,125日革命爆发了。革命,既反映了过去10年愈演愈烈的不满,也反映了针对不满情绪的不断上升的抗议运动。这个运动,采取了社会的而不是民族主义形式,在其主要的里程碑当中,有著名的2006年俄尔么哈拉纺织工人的工人运动。然而,这个运动之前,有2003年声援巴勒斯坦人民第二次厄尔尼诺阿克萨起义,以及反对美国军队占领伊拉克的运动的兴起。

        然而,我们能够追踪那些可以被看作是点燃该运动的火花的某些事件。我认为大概有四个重大事件发挥了重要作用。首先是201067日一个年轻男子被警察杀害,这个28岁名叫哈立德·赛义德的人在亚历山大的一个网吧被警察殴打至死。他的朋友开辟了一个面书(Facebook)组,名为«我们都是哈立德·赛义德»,很快就聚集了超过30万的会员。这位年轻男子的被杀事件,就像扔在油田里的火柴。这些年轻人的大多数过去从来没有参与过任何一种政治活动,但这次他们有一个大家都认同的问题:哈立德·赛义德,可能会是他们中间的任何一个人!

        他们组成讨论小组,并从为他们的朋友寻求正义的行动,走向抗议紧急状态法,抗议压迫,腐败和失业。总之,他们决定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为寻求真正的变革而行动。

        在我看来,第二个事件是诺贝尔奖得主巴拉迪博士回国,挑战穆巴拉克政府的领导,挑战使他能够独断专行三十年的宪法条款。我认为这给许多人带来了希望,特别是许多中产阶层的青年人,这些人自从出生以来,除了穆巴拉克,不知道有他人,在一个日益严重的疏远他们的制度中,有一个变化可能会发生。巴拉迪的运动再次在互联网的面书(Facebook)上激励了近25万的支持者。

第三个事件是去年所有当选议员的舞弊丑闻,尤其是国会选举的舞弊,舞弊的方式极为公然而直接,反映了统治集团对人民的傲慢和蔑视。

        然而,最终的推动来自突尼斯革命,那里的独裁者本·阿里于114日被推翻。青年人说,这是可行的,如果突尼斯人能做到这一点,我们也应能做到。

        在突尼斯的本·阿里倒台后,立刻有一些博客和来自46日改革运动的面书青年,哈立德·赛义德组和巴拉迪组号召示威游行,要求 “尊严,民主和社会正义”。一个年轻女子做了一个鼓舞人心的讲话,呼吁所有公民和青年与她站在一道,抛弃恐惧,否则他们就在背叛自己的国家以及他们的兄弟姐妹们。

        重要的一点,是要注意面书和博客,它们让年轻人得以互相联络和讨论问题,并阐明他们的要求,从而发挥组织这些年轻人的作用。在缺乏能连接人民并发挥领导作用的有力政党的情况下,这是特别重要的。

        但是,要理解更深层次的原因,只有考虑过去三十年甚至70年代中期以来发生在埃及社会中的变化。

        70年代中期萨达特的统治下,埃及经济突然转变,从一个国家规划及资助的经济转向一个开放的市场经济,外资和本地资本无情地攫获了该国所有资产的控制权。

        一个新的萨达特统治寡头集团逐渐形成,蓬勃发展,并从穆巴拉克手中获得绝对控制权。

        这种新的寡头统治是由国家权力与商业通婚而产生的,没有任何类型的透明度,腐败成为积累财富和国家权力两者的一个主要内在方法。

        腐败范围从出售如公司一类的国有资产,到廉价出售房地产给商人,这些商人过几天又反过来售出这些房地产获取巨额财富。一夜之间,可获数十亿美元的利润。此外还有洗钱,各种交易佣金,包括武器交易,以及外国给埃及政府的捐赠。内部安全部门和警察代表的腐败与国家权力结成网络,把寡头政治集团同其工作在地方议会和地区社团一级的最低阶层连接起来。

        然而,重要的是要看到这个埃及寡头政治集团在更广泛的全球背景下的发展。因为新自由主义主导的政策,是由美国国际开发署,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以及后来加入的欧洲联盟所指导和推动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呼吁减轻国家补贴和国家保护关税,把这作为其“调整财政预算赤字”要求的一部分,而美国国际开发署和世界银行则推动并指导一个完全开放的市场经济霸权,减退国家作为商品和服务提供者的作用。

        埃及执政的寡头政治集团采用这些政策,并形成了其自己的方式,给作为一个整体的埃及经济,也给大多数埃及人民,造成了几个灾难性后果。

        埃及的经济在日益改变,从一个生产半独立的经济变成一个依赖服务行业为主的经济。在此期间,人们的生活恶化了。失业率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有人声称,失业程度可能高达25%”,就业者大多没有长期合同,因此没有社会保障,就业条件也恶化,既无国家保障,也缺乏独立工会,近60%的埃及人住在贫民窟。

        同时,警察和内务安全部门对更广泛人民的压榨迫害成了家常便饭,从警察暴力到酷刑,都用来获取快速认罪,即使它们是虚假的也在所不计,以确保控制,而虐待甚至成了一种内在的品格和警察的培训部分。

        尤其在过去五年,所有这些不平愤怒,开始表面化,不同行业人们的每天的抗议活动成为常态。这些抗议活动包括广泛多样的人群,他们过去从未参加过任何政治或经济运动。随着人们变得更加绝望,对警察的恐惧减低了,抗议活动传播散布开来。

        因此,当“面书”青年号召游行示威,要求改变政权时,统治集团及其安全部队,甚至示威者自己都感到惊讶,不仅是数千人露出水面,而且越来越多的数百万埃及人,几乎来自该国的每一个部分都来到了前台。

        现在大家都知道,随着运动获得动力,统治者的让步缓慢,跟不上运动,示威者的要求,包括有政治改革到推翻穆巴拉克,还有更彻底的政治以及社会的改革。随着有示威者在苏伊士城死亡,示威活动有了新的飞跃,整个埃及达到了百万人。警察的暴行和狙击手枪杀了400余人,对人民有组织的恐怖行为并没有阻止人们,反而使他们更坚定。

        在穆巴拉克发表辞职声明之前的最后几天,几乎所有行业的工作者都在他们的工作场所罢工,加入运动,一个可以被称为全国抵抗的状态成为了现实。军队的干预将不会或不可能不伴有血腥的屠杀,而血洗的后果对军队本身的影响则无法计算。该政权不得不让步,穆巴拉克不得不离去。

        迄今为止已经取得成功。人民已经赢得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民主实践的空间。不过,寡头执政党,及其内部的安全部和警察已经遭到了强烈冲击,宪法的一些条款开启了更多的空间,以打破对总统宝座的垄断。在这个革命中,可能的最重要的变化出现在许多埃及人本身。示威和静坐,特别是塔利尔广场(现在有人称之为自由广场,有人称之为烈士广场)代表了埃及现代历史中最迷人的历史剧之一。除了发生在广场的高度政治化以外,英雄主义,团结和小区意识的故事,将永远留在人民的思想和灵魂中。

        这是第一次,在宗派主义日益增长的悠久历史之后,穆斯林和基督徒在 “我们穆斯林和基督徒,都是埃及人 ”“我们是手足”的口号下,共同奋斗,许多人相互扶持,举手向媒体和围观者做出胜利手势。男人和女人,戴面纱和不戴面纱者,肩并肩站在一起,相互保护,在同等的土地上,无怨无尤地斗争。众人喊道“我们共同奋斗,宁死不屈”。他们对穆巴拉克说,“我们不走,而你必须走。”

        然而,真正制度化的民主改革尚未发生。旧政权仍在继续统治,相同的社会经济政策继续占据主导地位。

        因此,这是一个非常微妙的阶段,真正的民主和进步力量将要采取的战略,将意味着革命的成功或失败。

        虽然街头示威有重要作用,并会继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它们不能也不会永远持续下去。必须通过其它战略和战术巩固革命的成果,并扩大它们。

        在我看来,组织和联盟的建设,制定出要求的轻重缓急,是这个阶段首要的工作。在这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但如果一个追求真正变革的关键群众力量是成功的话,会取得大得多的成就。

        一个新的工作者工会已经成立。青年运动已经能够形成一个联盟,而且一个新的左派政党已成立。许多不同的结盟尝试在形成,运动的关键要求变得越来越清楚了。

        组织过程应与所有不同工厂的其它独立工人工会的建设一起继续,而小区一级的已建立和正在建立的人民委员会则应当加强。在真正大众参与的政治决策的发展中,在地方和全国选举的代表中,以及在对地方机构,对地方议会和警察局以及服务提供者的监督中,他们应该发挥更广泛的作用。

        然而,必要的最重要步骤是召开全国会议,让所有加入和真正支持125日革命的各行各界都与会。应建立一个代表这些要求的代表团,与代表这些要求的军队对话。于是,受到人民重要支持的会议有强力的对话基础,对人民负责,是人民掀起了革命,并愿意继续保护它到底。

        最后,用塔利尔广场的青年所作的一首歌曲作为本文的结束:

 

        “我们的声音是建设并非破坏....我们的声音会导致变革。

      决不要说没有希望....因为你的声音会带来变化。

      不要蒙蔽你的眼睛...起来,喊出最响亮的声音击败你的害怕,因为在我们中间....那些呐喊的人不会死亡。”

 

 

 

阿拉•舒克若拉是在埃及的发展支持中心的一个独立活动分子。 他是环境发展和健康协会的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