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和埃及革命向前迈进

 

第四国际书记局的声明

 

一种革命之最确实现象,就是群众的直接干涉历史事件。在平时,国家——不问它是君主的或民主的——总超出于人民之上,而历史则由这一行业的专家:君王、大臣、官僚、议员、新闻记者所造成。但在这些紧急关头,即当群众再不能忍受旧制度之时,他们就打破那排斥他们于政治舞台之外的一些藩篱,扫清他们传统的代表,以他们自己的干预来替一种新制度创造最初的基地了。究竟这是好是坏,我们且让道德家去判断。我们自己则将历史发展的客观过程所呈现出来的事实,如其实地来加以处理。在我们看来,革命的历史,首先乃是群众强行踏进自己命运之主宰圈的一种历史。

——托洛茨基《俄国革命史》序言

 

        如同任何一场革命,情势每个小时都在转变。任何评价都将毫无疑问地在短短数小时或几天内被新的事件所推翻。

        不过,我们已经可以说,突尼斯和埃及的人民正在书写廿一世纪革命行动的第一页。他们的行动冲击了整个阿拉伯世界,从阿尔及尔到巴勒斯坦首都拉马拉,从约旦的安曼到也门首都萨那。这些在某个社会的特定历史情境下展现的革命成果,源自于撼动了世界资本主义制度的经济危机。

        这些「穷人的暴动」同争取民主的斗争结合起来了。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加上高压统治的独裁政府,都削弱了帝国主义对突尼斯和埃及的支配。是他们造就这场社会和民主革命行动得以绽放的种种条件。

        种种革命前夕或者革命快要爆发所必须的元素,今天都出现了,这包括了工会和公民团体发起大量的游行、罢工、群众集会,人民的自卫委员会组织起来;所有社会阶层都动员,包括底层民众,也包括被卷入起义的中间阶层;同时,统治者已经无法像过去一样统治了;最后,所有激进政党都一致反对旧制度了。

        就在今日,我们看到埃及的转变,成千上万的劳动者、年轻人和失业者起而反抗穆巴拉克的独裁统治。

        在突尼斯,血腥的独裁政权已经被推翻。这个独裁政府是整个社会、所有人民,特别是年轻人最憎恨的对象。

        本阿里政权,它的高压统治和贪污腐败得到了美国、法国和欧盟等所有帝国主义强权的支持,现在已被人民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同样的群众运动现在正横扫埃及。两个国家因为各自的历史而形成差异。埃及在阿拉伯世界里是人口最多的国家,在地区上具有地缘战略地位。它的政府架构,政府机关和军队的角色不同于突尼斯。

        尽管两国之间有所差异,但影响着她们的却是相同的基层人民运动。

        突尼斯的群众再也不能容忍一个让他们饥饿的经济体制了,虽然,在世界货币组织总裁史特劳斯卡恩眼中,突尼斯是「世界经济的好学生」。在这个经济制度下,日常主食涨价、失业率高达百分之三十、数以万计受过训练和具有专业知识的年轻人找不到工作。凡此种种都成为孕育社会变革的沃土;加上政治危机,终于导致革命。

        2006年到2008年,包括米、面粉和玉米在内的基本生活物资的价格急遽攀升。五年里,稻米的价格涨了三倍。2003年,每吨米平均约六百元,到了2008年五月,米的价格已飇涨到每吨1800元以上。粮食价格的综合指数在2010年下半年跳升了32%,可见情况之严重。

        大幅涨价的糖,谷物和油籽产品,使到十二月的世界粮食价格达到创纪录水平,超过2008年水平——当时已经引起世界各地骚乱。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还要求各国取消所有关税壁垒和停止所有食品补贴。最近的食品价格上涨在全球以前所未有的规模促成了饥荒,打击了许多非洲国家和阿拉伯世界。

        埃及也经历了这次爆炸性粮价上升的影响。埃及经济不能创造足够的就业机会,去满足人民的需要。自2000年以来,新自由主义政策的实施,已造成贫富悬殊暴升,和百万计的家庭陷于贫困。埃及的8000万人口中,有四成人每天所得不到两美元。有九成失业者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埃及全国工会联合会——其领导就是政府成员——自突尼斯起义以来,已经局部撤回了对政府的支持。他们要求价格管制,增加工资和分发补贴食物等等,因为人民连基本必需品,如茶或食油,都不足够。工会领导人要求这些东西,这是前所未有的,因为他们一直是新自由主义的坚定支持者。这是突尼斯起义的影响。

        在突尼斯,这场革命有深刻的根源。目前的社会运动,是一连串运动和动员的结果,而这些斗争又是从突尼斯人民及其组织的历史性斗争中获得力量,特别是许多人权及民主团体和工会,例如突尼斯总工会辖下的工会。这些历史性斗争包括:

 

——1999年为某些社群争取表达自由和旅行自由;

——2000年的高中学生运动;

——2001年反对伊拉克战争的运动;

——2002-3年第二次起义;

——2008年在加夫萨的罢工和示威游行;

——20106月在班加丹(Ben Guerdane)的斗争;

——20106月在西迪布宰德(Sidi Bouzid)的斗争更为这次革命拉开序幕。

 

        由社会起义来推翻独裁政府,这是历史性时刻,而且今天还在深化。这是一场激进的民主革命,具有反资本主义的社会要求。本阿里不得不逃离,但其流氓政权还在。群众动员的力量迫使了本阿里的支持者逐步离开政府,但在我们起草这份声明的时刻,总理仍然在位,而他是本阿里的支持者。

        革命本身要继续深化。群众提出了“执政党滚蛋!”,“总理滚蛋!”。在这些要求的背后,是要求整个政治制度,所有机构,所有的镇压机器,都应该根除。要消灭本阿里和整个制度,要争取所有民主权利和自由,自由表达意见的权利,还有罢工权,示威权,结社自由,包括组织工会和政党。更要废除总统,建立临时革命政府!

        要废除独裁统治和所有旨在保障统治阶级的权力的制度,需要今天就开始争取自由选举产生的立宪会议。为了确保这个立宪会议不致为一个新的寡头政权所把持,需要人民组织起各种委员会,各种协调组织和各级人民代表会议来推动召开立宪会议。

        在这个过程中,反资本主义者将捍卫一个致力与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决裂的纲领,这个纲领包括一系列要求:满足人民一切基本需要——面包,工资,就业机会,按照人民基本社会需要来进行经济重组。这些需要包括免费而足够的公共服务,学校,卫生,保障妇女权利,激进的土地改革,银行和重点行业收归社会所有,扩大社会保障的失业金,公共医疗和退休金,取消债务,国家主权归人民等等。这是一个为工人和人民服务的民主政府。

        同时,无论是组织自卫队,从国家行政机关或大公司赶走执政党领导人,还是组织分配食物,都有工人和年轻人成立委员会和举行集会来执行这些任务。其中最有斗争性和最激进的团体,需要支持,鼓励和协调所有这些群众自发组织。我们需要依靠他们来建立人民的民主政权。

在埃及,当我们正在写这份声明时,该国正处于起义中。尽管血腥镇压,人民革命的浪潮持续。上百万示威者在开罗,亚历山大和苏伊士街头示威。执政党的总部及政权的一切象征都遭到袭击。人民对穆巴拉克的仇恨,对腐败的痛恨,和迫切要求满足基本社会需要和反对价格上涨等等,刺激了所有下层人民的动员。这个政权动摇了。

        由美国支持的军队,其头领想进行一种所谓自助政变,就任命苏莱曼这个秘密警察头子和现政权的砥柱,来作穆巴拉克的副总统。但军队处于困境。出现了人民和士兵之间的联欢。但面临埃及人民万众一心,军队的领导也可能采取对抗和严厉镇压。数以百万计的街头人民的要求是很清楚的:穆巴拉克必须滚蛋,它的整个政权,整个镇压机器,必须打倒;一个民主进程必须开展,以保障所有权利和自由。而呼吁21日的集会则是下一个步骤。

        在埃及,有必要打倒专政,开创民主化进程,保障一切基本民主和自由权利。目前的运动是1977年面包暴动以来最重要的,而且同上次一样,有深刻的根源。

        穆巴拉克在过去30年一直维持着独裁政权,监禁和杀害对手,压制任何独立表达意见的社会运动和政治反对派。最新的例子,是201011月搞的伪选举,完全受控于执政党,才赢得八成以上的席位。过去的几年,有过重大的罢工运动,特别是艾—马哈利亚的纺织工人总罢工,和其它人的示威游行和抗议;还有大型反帝国主义的群众动员,反对2004年军事占领伊拉克和阿富汗。这在在标志着这个政权多么孤立,它根本不为人民所承认;它只靠美国和欧盟的支持而苟延残喘。

        埃及,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是帝国主义在中东政策的三大支柱。美国,以色列和欧洲将尽一切可能来阻止埃及摆脱其影响,并尽一切可能来阻止抗议活动发展为革命。

        突尼斯革命点燃了阿拉伯世界的火光。这也是整整一代人的第一次革命。一切都可以随埃及人民的起义而改变。这里的群众动员无疑将影响整个区域,特别是鼓舞了巴勒斯坦人民,并凸显阿巴斯的声明的可耻。

        我们要在突尼斯和埃及革命进程的周围建设团结之墙,并在阿拉伯世界促成声援运动。我们不要忽视本阿里的反击可能,或忽视卡达菲的恐吓。如果这些政权决定要对抗革命,那些军队领导人就会进行血腥镇压。

        面对革命的深化过程,西方列强和统治阶级会努力夺回控制权,以便毁灭革命所带来的无限希望。突尼斯和埃及的人民必须有来自整个国际劳工运动,来自各种全球正义运动的支持。我们要促成各个工会,协会,左翼政党,致力支持阿拉伯世界人民的斗争与起义浪潮。

 

突尼斯革命万岁!

与阿拉伯世界的人民斗争团结一致!

 

 

第四国际书记局

2011130日,巴黎晚上八点

 

 

翻译:魏雁竹、许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