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污染與水危機

 

青岩


 

發展核能的危險

自從20113月,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福島核電廠爆發核泄漏,至今引發的討論多圍繞核電是否安全或者如何預防事故等問題,卻欠缺深刻的反思,即人類追求資本主義現代化、工業化與城市化,需要耗用大量能源,並為此付出昂貴的代價。

翻閱人類核污染史上,就發現重大事故往往發生於極力推行工業化及城市化的國家,第一次是頭號資本主義國家美國,1979年,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的三哩島核電站發生曆史上第一次燃料棒熔化事故; 第二次是前蘇聯,1986年切爾諾貝爾核電站發生災難事故;2011年是緊貼歐美的日本。

即便最頂尖的科學專家學者堅稱核電技術發展先進及使用安全,卻沒法計算核污染遺禍人間有多少,連最起碼的治療成本也欠奉。根據百度的資料顯示,1986426日,在蘇聯白俄羅斯-烏克蘭的切爾諾貝爾核電站發生反應堆堆心毀壞,當場造成31人死亡,大量強輻射物質泄漏。俄羅斯大約4300個城鎮和村莊遭受放射污染。在布良斯克和卡盧加地區,私人農場的蔬菜和家畜的放射性水平大約有13%不正常。外漏放射性污染不僅影響蘇聯大片地區,還波及瑞典、芬蘭、波蘭等國。截止2006年,還有超過150萬俄羅斯人住在受切爾諾貝爾核電站事故污染的土地上,其中有人還在吃受放射性污染的食物。聯合國衛生機構評論說,大約9300人可能死於由放射性污染引起的癌症。

現在日本政府根據國際核事故分級表,將此次福島核電站事故定級從第4級升為最高7級。2011324日,《日經新聞》頭條刊文《日本發現更多蔬菜和水源出現核污染》,指出:周三,在日本地震對該國核電站造成嚴重破壞近兩個星期之后,日本當局在國內發現了更多被核污染的蔬菜和水源。日本首相周三警告全日本的消費者不要食用從福島轄區收割的蔬菜,其中包括甘藍,花椰菜和菠菜等。這是菅直人在福島第一核電站於311日遭受大地震和海嘯的嚴重損壞并引發核危機后,首次發布限制消費令。

除了蔬菜,東京當局政府周三還表示,東京地區的一個自來水淨化廠的水被發現放射性碘的含量超過了可飲用限制值的兩倍以上。該自來水淨化廠的放射性碘經檢測覆蓋了東京23個區和五個城市,包括武藏野、三鷹市、町田、多摩和稻城。

日本全國滿佈核電廠,源自1970年代爆發石油危機,日本政府為了不依賴石油,同時舉國推行資本主義模式的現代化、工業化及城市化,導致用電日增,於是沿海地區大力發展核電。發生核泄漏的福島乃日本製造電子芯和汽車基地。對照今天被喚作'世界工廠',以及超越日本成為第二大經濟實體的中國,日本的慘痛經驗值得借鑒。

316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全面審查在建核電站,嚴格審批新上核電項目,抓緊編制核安全規划,調整完善核電發展中長期規划。在核安全規划批准前,暫停審批核電項目包括開展前期工作的項目。援引國際原子能機構的最新統計,目前,全球在建的核電站一共有56個,其中亞洲國家在建的有37個,而中國就佔了26,大部份的正在營運或者籌建的核電廠都在沿海地區。

復旦大學能源經濟與戰略研究中心研究員吳力波稱,中國現在的核電在總的電力供應比重中只占到了1.12%,即使是按照十一五出台的核電中長期發展規划,到2020年所有的23座反應堆全部加在一起的話,核電總的比重也只占到中國電力供應總量的4%,也就是說其實中國的電力供應絕大多數并不來自於核電,而主要來自於我們現有的火電,包括在十二五期間要大發展的天然氣的機組。(2011320日,上海科普大講壇核能的安全與利用——科普大講堂專家談核能;'十二.五期間中國能源供應結構的高效化',刊於<電力與能源>32卷第220114)

       

 

其實改革開放三十年,中國加速推動市場經濟及消費主義,致使能源消耗與日俱增,不論是原煤、原油、天然氣和水電。以下乃中國一次能源生產構成圖表(資料來源:《中國能源統計年鑒 2010)

 

 

以下乃中國用電量分部門構成圖表(資料來源:《中國能源統計年鑒2010》,從19802009年,用電最大的是工業,其次是生活消費。

 

 

1961年,中國的民用汽車擁有量為24萬輛,1990年年底民用汽車擁有量為551.36萬輛,而2007年年底,中國的民用汽車擁有量為4358.36萬輛。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數據顯示,2009年中國汽車產銷已分別完成1379.10萬輛和1364.48萬輛,成為全球第一大市場。2000年,農村居民家庭平均每百戶電冰箱的擁有量為12.3台,空調的擁有量為0.18台,而城鎮居民每百戶對電冰箱和空調的擁有量分別為80.1台和30.8台;2007年農村居民每百戶電冰箱的擁有量為26.1台,空調為8.5台,城鎮居民的擁有量均為95台。(引自黃飛雪、靳玲,“城市化對中國能源消費的影響機制研究”,《產業經濟評論》第10卷第1輯,20113)

 

 

三峽工程淪為發電謀利


長江中下游正遭受50年一遇旱情,由此引發的糧荒、電荒、水荒以及環境惡化等一系列危機激化了各界對三峽工程的質疑。518日,溫家寶主持國務院常務會指出,三峽工程“在移民安穩致富、生態環境保護、地質災害防治等方面還存在一些亟需解決的問題,對長江中下游航運、灌溉、供水等也產生了一定影響。”這是政府首次公開正視三峽工程存在的問題,會議討論通過的《三峽後續工作規劃》。根據《規劃》,到2020年實現三峽後續工作目標所需投資總額為1238.9億元。但資料顯示,截至2009年底,三峽工程已累計完成投資1849億元。

據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辦公室消息,截至5月中旬,全國耕地受旱面積9812萬畝(多年同期均值1.95億畝),其中作物受旱面積3300萬畝,主要分佈在湖北、甘肅、江西、湖南等省,其中重災區湖北、湖南、江西三省的受旱農田面積近3000萬畝,占全國耕地受旱面積的近1/3。而湖南和江西是早秈稻主產區,產量占全國一半。湖北省社科院農村經濟研究所所長鄒進泰預計今年湖北的糧食會出現較大減產,“湖北乾旱已經7個多月了,夏糧減產已經是肯定的了。秋糧方面,很多地方沒有水插秧”。

 


長江流域的乾旱,除了氣象條件等客觀因素之外,人為因素也不容忽視。一些基層水利幹部反映,河道湖泊非法挖沙,使河道嚴重下切,水位下降,沿湖沿江地區取水困難。江西新建縣水利局負責人坦言,在贛江中下游一些河段,與2000年比較,河道被深挖了4米多。大量寶貴水源位於中間狹小的深切河道裏,遠離河岸,無法抽取利用。一些地方小水電站快速發展,在乾旱期間成為抗旱“攔路虎”。在江西、湖北、湖南,許多主要河流及其支流均建有電站,對上游來水進行人為控制。正當乾旱季節中下游地區大量用水時,這些電站卻大量攔蓄水發電。由於電站管理權歸屬不同,利益不同,調度困難,制約了抗旱工作。

520日三峽水庫增大下泄流量為中下游實施抗旱補水,水庫水位6天內從154米連續下降了2米。三峽水庫樞紐梯級調度通信中心副總工程師趙雲發稱,“三峽水庫在此區間原有存水約12億立方米,現已全部釋放大壩下游。”不過,三峽樞紐建設運行管理局運行處處長王海說,目前三峽水庫水位已降至152米附近,水庫調節庫容已消耗了約4/5,剩餘的1/5庫容也即將在610日前消耗完畢。長江水利委員會防汛抗旱辦公室副巡視員王井泉直言,今年三四月間,三峽工程因忙於發電,水庫提前用掉太多水,令旱情雪上加霜。

從近幾年三峽工程應對洪澇災害和旱災的情況來看,三峽工程的所謂綜合功能實際很小,實際已淪為發電謀利項目。三峽工程主要設計者、長江水利委員會總工程師、中國工程院院士鄭守仁院士稱,長江流域上游多座水庫不能各自為政,要在考慮經濟利益的同時也考慮社會效益。只有實現多座水庫統一調度,才能發揮水電工程的綜合效益。

三峽已經成為各個經濟利益集團的‘肥缺’。三峽集團黨組成員、長江電力總經理張誠要求,旗下湖北清能地產集團要以打造一流房地產上市公司為目標。三峽集團公司並不在國資委確定的16家以地產為主業的央企陣營中。湖北清能地產集團成立於2010年年底,現在已經是湖北省資產規模最大的房地產企業之一。據悉,清能地產集團註冊資本為人民幣29.4億元,湖北省國資委占註冊資本的52.93%,中國長江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占註冊資本的43.19%,也就是說長江電力是清能置業的第二大股東。目前,長江三峽集團參股的清能地產集團持有廣州、湖北、北京、珠海等6家房地產公司100%股權,持有武漢清能普提金置業有限公司80%股權和宜昌清能置業有限責任公司51%股權。截至2010年底,開發總建築面積達230多萬平方米,包括精品住宅、高級公寓、專業商貿市場等各種業態。除去以參股清能來擴展在湖北省內的業務外,長江三峽集團還積極謀求在商業地產方面有所突破。目前,長江三峽集團在北京、成都等地已有業務展開。201142日,長江三峽集團與北京豐台區政府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定,將共同推進北京麗澤金融商務區建設發展。結合蓄水發電和地產業務綜合來看,三峽集團實際上已經成為以經濟利益為主的央企集團。

國家電網公司副總經理帥軍慶預測,今年電力缺口總量可能超過歷史上最嚴重的2004年,僅國家電網負責的26個省份經營範圍內電力缺口就將達到3000萬千瓦左右。其中,京津塘、河北、上海、江蘇、浙江、安徽、湖南、河南、江西、重慶等10個省級電網將出現電力供需緊張局面。帥軍慶進一步預測,如果電煤供應仍持續當前態勢,迎峰度夏期間電力供需矛盾將進一步加劇,預計電力缺口將擴大到3000萬-4000萬千瓦,缺電集中在華北、華東、華中地區。

總而言之,如果人類繼續漠視因為追求現代化與開採能源而引發至今無法解決的難題,並且一意孤行地惟市場經濟與消費主義為終極目標,那麼,後患只能無窮無盡,兼且由後世承受惡果。

 

 

以下乃中國核電廠分佈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