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運動大會的最後聲明

 

社會運動大會

        2011年,達喀爾世界社會論壇的社會運動大會期間,我們聚集在這裏,肯定非洲及其人民在人類文明建設中的根本貢獻。同時,所有大陸的人民都在努力反對隱藏在經濟進步和政治穩定的虛幻承諾背後的資本統治。讓被壓迫人民完全的非殖民化,仍然是我們世界社會運動的任務,是我們的一個最重要的挑戰。

        我們重申我們支持並積極聲援突尼斯,埃及和阿拉伯世界的人民,他們已經行動起來,要求一個真正的民主,並建立人民政權。他們的鬥爭正照亮著通向一個沒有壓迫和剝削的世界的道路。

        我們強烈申明我們支持象牙海岸,非洲和世界各國人民爭取他們的主權和參與性民主的鬥爭。我們捍衛所有民族的自決權。

        通過世界社會論壇的運作,社會運動大會把五湖四海的我們聚集一起,以便促進共同的奮鬥,推進反對資本主義,父權,種族主義和形形色色歧視的集體議程。

        我們正在慶祝社會論壇開辦十周年,2001年論壇首次在阿雷格里港開辦。自那時以來,我們已經有了一個共同的工作歷史,取得了一些進展,尤其在拉丁美洲,在那裏,我們已經能夠干預新自由主義聯盟,為真正光榮的公正發展,創造幾種選擇方案。

        在這十年間,我們也目睹了一個系統性的危機,這個危機已經擴大成了一個糧食危機,環境危機,以及金融和經濟危機,並加劇了移民和被迫性流離失所,加劇了剝削,導致了債務水準和社會不平等的增加。

        我們譴責該系統裏主要演員(銀行,跨國公司,大眾媒體,國際機構,...)扮演的角色,他們不斷追求利潤最大化,執行其戰爭干預性政治,繼續軍事佔領,繼續其所謂的人道主義使命,新的軍事基地,掠奪自然資源,剝削所有民族,並且做意識形態的操縱。我們也譴責他們通過資助服務於其利益的社會階層,拉攏我們運動的企圖,我們拒絕他們使受援者依附於他們的援助方法。

        資本主義的破壞性力量影響世界各國人民生活本身的每一個方面。然而,每一天,我們看到新運動的興起,奮力扭轉殖民主義的蹂躪,盡力實現所有人的福祉和尊嚴。我們聲明,我們,人民,將不再為他們造成的危機買單,而且,在資本主義體制內,這場危機無法逃逸。這只是重申作為社會運動的我們,走到一起,建立一個共同戰略以指導我們反資本主義鬥爭的需要。

        我們反對跨國公司,因為它們支援資本主義制度,支援把生活公共服務私有化,支援把水,空氣,土地,種子和礦產資源這樣的公共物品私有化。跨國公司與私營公司和雇傭軍訂立合約,以便促進戰爭,他們的榨取做法危及生命與自然,剝奪我們的土地,並且開發轉基因種子和食品,奪走人們的食物權,並破壞生物的多樣性。

        我們要求讓所有人享有選擇自己生活方式的充分權力。我們要求執行保護地方生產,給農業勞動以尊嚴以及保護祖傳生活價值的政策。我們譴責新自由主義的自由貿易條約,要求所有人都有行動的自由。

        我們將繼續動員,要求無條件取消所有南方國家的公共債務。我們也譴責北方國家使用公共債務施加不公平的政策,降低社會福利狀態。

當八國集團和二十國集團舉行會議時,讓我們在世界各地動員起來告訴他們,不!我們不是商品!我們不要被交易!

        我們爭取氣候正義和糧食主權。全球氣候變化是資本主義生產,分配和消費制度的產物。跨國公司,國際金融機構和服務於它們的政府不希望減少溫室氣體。我們譴責“綠色資本主義”,拒絕解決氣候危機的虛偽辦法,如生物燃料,轉基因生物和類似減少森林砍伐和退化的排放量(REDD)的碳市場,它們用虛偽的進步承諾誘惑貧困的人民,對這些人生活了幾千年的森林和土地做私有化和商品化。

        我們捍衛糧食主權,捍衛反對氣候變化的科恰班巴人民峰會達成的協議,在這個會議上,來自世界各地的社會運動和組織擬訂了應對氣候危機的真正替代方案。

        讓我們動員起來,我們大家,特別是非洲大陸的人,在南非德班17屆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會議期間以及在2012年的« Rio+20 » (在里約熱內盧召開的關於可持續發展的聯合國大會)會議上,重申人民和大自然的權利,阻止非法的坎昆協議。

我們支持可持續的農民農業,這是真正解決糧食和氣候危機的辦法,它讓所有工作在其中的人能夠使用土地。正因為如此,我們呼籲動員群眾,停止土地佔有行為,支持地方農民的鬥爭。

        我們反對施加在婦女身上的暴力,這些行為常發生於被軍事佔領的區域,也反對參與社會鬥爭的婦女被判罪而被施以暴力。我們反對針對婦女犯下的家庭和性暴力,其原因是她們被認為是物體或商品,因為她們的身體和頭腦的主權是不被承認的。我們反對買賣婦女和兒童。我們呼籲世界各地的人們動員起來,打擊針對婦女的暴力行為。我們捍衛性別的多樣性,性別的自決權利,我們反對一切同性戀歧視和性暴力行為。

我們爭取和平,反對戰爭,反對我們土地的殖民化,佔領和軍事化。

        帝國主義列強使用軍事基地引發衝突,控制和掠奪自然資源,並支持反民主的措施,就像他們在洪都拉斯搞政變和軍事佔領海地那樣。他們在阿富汗,伊拉克,剛果民主共和國和其他許多地方推動戰爭和衝突。

        我們必須加強反對鎮壓人民鬥爭的行為,反對把人民鬥爭汙名刑事化的行為,加強人民之間的團結和行動,比如全球抵制以色列的撤資和制裁運動。我們還要針對北約進行鬥爭,要禁止所有核武器。

        這些鬥爭中的每一個意味著一場思想戰鬥,在這個戰鬥中,沒有民主化的交流,我們就不可能取得進展。我們申明,建立另一種全球化是有可能的,這個全球化來自人民並由人民掌管,有青年,婦女,農民和土著人民的重要參與。

        社會運動大會呼籲,在國際協調一致的基礎上,所有國家的所有勢力和民眾展開兩大運動,參與人民的解放和自決,加強反對資本主義的鬥爭。

        受到突尼斯和埃及人民鬥爭的鼓舞,我們呼籲把320日設為支持阿拉伯和非洲人民起義鬥爭的國際聲援日,他們的每一個進步都支援著各國人民的鬥爭:巴勒斯坦和撒哈拉人民的抵抗;歐洲,亞洲和非洲反對債務和結構調整計畫的運動;以及所有拉丁美洲正在進行的改變過程。

        我們也呼籲把1012日定為反對資本主義的全球行動日,到時,我們以無數的方式表達我們對一個制度的反對,這個制度在摧毀其道路上的一切。

        世界社會運動,把我們推向全球性的團結一致,要粉碎資本主義制度!我們一定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