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燭光晚會,民眾熱烈參與!

 

振言

 

港人悼念六四廿二週年的燭光晚會,又像前兩年的晚會一樣,坐滿了維園六個大足球場和旁邊的草地,人數超過了十五萬人,再一次表現出民眾悼念六四死難同胞、要求平反六四、建設民主中國的堅定意志,有如無數由於各種原因,不能出席晚會的市民一樣。

今年的悼念晚會,第一次缺少了一直領導支聯會和六四晚會的司徒華叔,他因年邁患病而不幸剛剛逝世,不少戰友知交懷著多一重的悼念而來參加晚會。

由於香港和澳門是中國大陸國境內能夠公開舉行悼念六四集會和大遊行的地方,因而吸引了許多同胞,包括遠道特地來香港的青年、學者等,藉著自由行等機會前來參加,感受到自由民主的氣氛,親嘗到這種氣氛的可貴,從而加強了要在大陸也能爭取的意識和信念,並把這些體會帶回國內,傳給其他人,這是非常廣泛難得的途徑,把香港的自由和有限度民主的實例在國內傳播開去。

他(她)們中的許多人,更可能把香港和台灣等地同胞所享有的自由和有限度民主與國內的一黨官僚專政下人民沒有言論、集會、遊行等自由作一比較;同時與近幾年許多異議人士(如劉曉波黃琦等)和維權律師(如趙連海等)以至藝術家(如艾未未等),祇因發表不同政見或為毒奶寶寶們爭取合理賠償便慘遭監禁,從而具體了解到國內現行政治制度之必須徹底改革,並把這種體會告訴國內的友好。

在晚會上到處可見的還有無數的80後、90後年青一代,他()們積極踴躍地參加,有些代表更站在晚會講台上,具體顯示出薪火相傳、後繼有人的願景正逐步實現!

但令人遺憾的是,大量市民在東面正要入場時,横遭警員阻撓,意圖減少入場人數,暫時關閉兩個大入口,着令他們不必要地繞過長長的路,走經只容3人並排且上下梯級前往會場的黑暗小徑,致使參加者要排長龍多等近一小時,許多人憤而放棄入場的意念,導致不少人不能參加晚會。這也顯示出警權過大膨脹的惡果,而支聯會指警方關閉大入口是違反事前協議的。

在每次大型集會或大型遊行之後,幾乎都有「餘波」盪漾,那就是緊接到政府總部抗議示威,特別是到西環中聯辦抗議、請願(如要求中聯辦轉達中央釋放被捕繫獄的異見人士)示威等,這幾乎已成為一種常態。即在這次維園晚會後,有約100人遊行到中聯辦,又有200名示威者由維園出發,遊行到北角警署,要求警方取消今年3月中環的預算案示威而一度被捕的保釋。他們後來在路上有53名人士遭到拘捕,但他們堅決拒絕保釋,後來在不用保釋下全部無條件釋放,示威者代表認為是一次小勝利,這又一次證明警方的拘捕是無理的,而無條件獲釋也是15萬人晚會產生壓力的反映。

201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