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一手催生的暴力漩渦

 

仲明

 

特區政府的施政每況愈下的趨勢,在曾蔭權政府進入換班在望之際,竟然更趨亂哄哄。令人不禁想起,這位自稱政治家的特首,領導著一個以行政為主導的政府,竟然推行一些導致天怒人怨的措施,令社會人士大力反對,招來不同程度的衝擊。當中,以八、九十後的行動較為矚目,因為他們毫不理會有關當局,特別是警方的警告。

  特區政府採用跡近高高在上、霸道、任意妄為的施政態度,不難激起市民的憤慨,特別是年青一輩的社會運動參與者。

就拿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五月十八日出席兩個電台節目的講話為例,不單表現其一貫的傲慢,更甚的是,他表現了對普羅大眾市民的權利視如無物。

  政府在五月十七日宣布就立法會議員辭職或因其他情況而出缺的議席提出建議替補安排。「地方選區及新設的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議席如在任期中出缺,會按上一次換屆選舉的選舉結果定出人選以作替補,人選為在上一次換屆選舉,獲最大餘數得票的候選人名單的首名未當選候選人。這些選區或界別均採用比例代表制的名單投票制。這建議的替補機制符合比例代表制的選舉制度,亦能反映選民在上一次換屆選舉中所表達的整體意願。」(政制及內地事務局2011年5月17日新聞公報)

  翌日,林瑞麟在一個電台節目,講解新安排將會在二○一二年實施。稍後會將修訂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有關建議不會作公眾諮詢,因為去年五月的立法會補選,投票率只有17%,比區議會一些補選更低,清楚顯示市民期望選出的議員完成四年任期,不應中途無故辭職,政府有責任堵塞法例漏洞。

  林瑞麟又重申,由取得最大餘額票數的候選人,而非由同一名單候選人替補,較能代表民意,亦堵塞漏洞,以防有知名度的政治人物當選後辭職,傳位給新人云云。

  就立法會議員辭職或因其他情況而出缺的議席提出建議,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單方面宣佈的。作為一個特區政府的行政部門,竟然可以頒令事關選舉制度的改變,而又同時說:「不會作公眾諮詢」,直接交到立法會審議。這是甚麼貨色的管治方式!

 

市民被諮詢的權利也剝奪

  市民大眾連被諮詢的權利都被林瑞麟及其一伙剝奪了!

這種就正是最赤裸裸的暴力!是特區政府施加於全體市民的暴力!

特區政府這種關起門來制訂政策,然後再到立法會,藉著立法會內分組點票等手段作橡皮圖章式通過法案,早已激起反對的聲音。早年有廿三條立法;近則有高鐵撥款、財政預算案的六千元派糖方案等。那種行政强權主導的行事模式,何其醜陋。但正正由於這個畸形的政治制度源於不民主的基本法,致使一眾大小特區政府的官員可以肆無忌憚地為所欲為,視人民如草芥。

 

「暴力的漩渦」

  這個局面令筆者不期然再次想起在七十年代讀過的一本書。

  那是一本寫於越戰年代,由一位巴西籍大主教兼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於一九七一年提出的,名為「暴力的漩渦」。

  這本書因應當時世界不同地域的不平衡發展、東西方集團的冷戰和各個國內的不同程度的不公義狀況,指出了一個威脅人類的景況:在世上任何一處地方,不公義的情況就是一種暴力的形式。這就是任何社會形態都會存在的基本暴力。

  沒有人生而為奴,亦沒有人願意處於不公義、被人屈辱、被人規限的情況下。若一個人被局限在一個次等的狀態下,其實他的生存狀況就如一頭動物。事實上,社會上正正有這樣那樣的特權社群,把另一些人趕進這樣一種下等人、甚至更差的生存狀況中,令他們處於不公義、屈辱、被設限,沒有前景、沒有希望的生活中。

  這種在建制中存在的暴力,是社會上存在的最根本的暴力形式。

  這種最根本的暴力,必然會引致跟隨之而來的反抗。它可以來自被壓迫者本身的反抗,亦可以是社會上的年青人看不過眼,誓要為建設一個更公正、更合乎人性的社會而反擊。

  這種來自反抗的暴力,在世上任何一個社會,都會在不同程度上存在,因為被壓迫者不斷地瞪眼看清這個社會的真面貌。

  同一時間,社會上的執政者、特權階級感到極度震驚,視這些反抗者為激進分子、煽動者、破壞者等等。執政者和特權階級,通常都會針對這些「激進分子、煽動者、破壞者」,他們欺人自欺地認為,只要這些人不搞事的話,被壓迫者就不會知道社會上有不公義的狀況,他們就會乖乖地繼續做其順民。

  時至今天,在資訊發達的社會,根本難以想像這種愚民政策還可以立足於世上。

  當被壓迫者和年青人起來反抗在社會上存在的根本暴力的時候,統治者就認為,他們不得不維持社會秩序而出動形形色色的武力鎮壓。他們會奉社會安寧、果斷制止破壞秩序之名而行事,誓要把這些激進分子、煽動者、破壞者繩之以法。

  當然,這只是「暴力的漩渦」的開始。

 

這是一個不公義的社會

  對比當下的香港,上引的論述幾乎完全在香港可以引証。

  這是一個不公義的社會。立法會通過的2012年政改方案,仍然是由小圈子選舉選出特首和功能組別議席,使既得利益者、特權階級可以繼續延續、維護各大小集團和個人的利益。這種源自基本法的政治制度,早就應該扔到歷史的垃圾堆,但偏偏卻讓它扼殺了好幾代人的民主追求,使人們愈加懷疑十年後是否有真正普及而平等的選舉。

  這是一個不公義的社會。過去,由港英年代的三高政策開始,已令市民一直對樓價大幅颷升表現不滿。特區政府為了應對金融風暴的危機,救市不救人,不單停止賣地、停建停售居屋等等,它更不正視樓宇供應被大地產商操控的情況。特區政府不單對樓宇供應量、樓價大幅颷升等情況束手無策,近年,大量資金流入本港炒樓,直接間接促成樓價和租金大幅攀升,各行各業和升斗市民均大受影响。地產集團更將壟斷勢力伸延至零售、能源、運輸、物流等行業,令全港市民的生活所需幾乎全面落入地產集團的掌控中。

  這是一個不公義的社會。特區政府推行的種種社會建設,如貧窮人口、安老、住屋、教育、醫療、交通、文化等等民間的訴求,均擺出一副夕陽政府的嘴臉。當年青一輩的八十後、九十後指責這一切一切都是向有產者傾斜、令弱勢社群更無助的時候,特區的高官可以厚顏無恥地維護大地產商,叫人學學做李嘉誠云云。至近日,更爆出資訊科技部門的官員,收到長官指示的「政治任務」,要明益建制派有關社團的疑案。

  在在顯示,這個特區政府已經由充斥親疏有別的霸道,發展至全面忘掉大眾對公義、關懷的社會的追求。換句話說,特區政府愈是傾向有產者、愈是融入中共官僚體制之內,它就愈是站在人民的對立面、與人民為敵矣。

還我二零一二雙普選!

全面普選而奮斗

權力歸於人民!

二零一一年五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