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立即实行全民退休保障制度!

军行

        十多年前,香港广大市民和社会团体、学者们曾要求政府推行全民退休保障制度,以帮助许多青壮年时代付出过血汗,在退休后能享有退休金,安度平穏而尊严的晚年生活,不受饥寒疾苦的折腾。甚至连末代港督彭定康也在九十年代中提出全民性的「老人退休金」,让所有65岁退休的长者每月得到2千多元的退休金作养老之用;但这建议在立法局得不到足够支持而告吹,政府改行以个人和资方共同供款的强积金制,在2000年1月1日实施。

        但10年以来,强积金实际上弊病漏洞丛生。职工盟根据事实列举出该制度存有10大漏洞,例如:强积金雇主可用来抵消雇员的遣散费或长期服务金,10年间共用去137亿元强积金;行政费非常高,估计每年支取约65亿元,蚕食了雇员的强积金为数可惊的部份,而雇员却无权选择受托人;几十万家务助理及外佣被拒于强积金计划之外等等。

        65岁以上长者虽每月有1千元生果金,但这不够支付生活费和房租等费用,房租物价等日涨,政府准备增加的又很少(将会每月约增加30元);申请综援又有诸多限制,以及有损尊严等顾虑。

        基于上述诸如此类原因,实应施行全民退休保障制度,以取代现行的强积金制度,以便长者享有在世界银行所提出的基本退休保障。

        全民退休保障在绝大部份发达国家都已实行了很长时间,现时香港特区政府又已有庞大财政盈余,金管局又有数千亿元外汇储备,比其它发达国家更有资源实施退休保障,令辛劳了几十年为社会创造了财富的长者安度余年,令全港所有市民都享有退休保障。这是政府首长和高层负责官员必须立即办好的要务!

        现时在香港,官商勾结,社会日益分化,财富集中在极少数人手上,越来越多港人趋于贫困化,贫者越贫,富者越富,形成两极分化,社会矛盾日益尖锐化,仇商仇富情绪日益增加。北京最高领导人已不止一次面嘱香港特首须解决香港的深层次社会矛盾;而立即实施全民退休保障计划,就应该是有助解决深层次社会矛盾的办法之一。

2010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