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争取增加最低工资,减少最高工时

振言


 

        面对着中国、香港的通货日益膨胀,物价颷升,尤其是楼价高企,租金大增,使港人生活更加艰苦,工资收入却增加很少(据报载调查所得,香港明年加薪幅度在亚太地区排行尾2)。

        在港人不断要求订定最低工资立法的呼声中,香港自由党的立法会饮食界功能组别议员张宇人,却非常刻薄地主张时薪20元,「理由」是:如果订得高些,就会有许多商号要结业,使工人失业。他这种危言耸听、全无良知的主张,立即激起港人的强烈反对,这与劳工界普遍要求的时薪33元相差太远!

        后来,在市民强大的压力下,临时最低工资委员会向行政会议建议28元最低工资水平,于11年5月1日实施;经过香港工人和工会等长达9年的不断争取之后,初步得到这一点子小「成果」,但这仍未能照顾到劳工大众的基本生活需要,尽管香港经济大为好转,这项决定距离普遍要求的时薪33元还有一段颇大距离,而且要明年5月1日才实施,在这半年内物价和生活水平又会增高不少,因此,最迟也应该在明年2月初实施。

        虽然如此不理想,但仍有许多无良雇主要想尽办法,巧立名目,以图抵消这点子增加。例如,大家乐等3家快餐店便改行工作时间扣饭钟钱(虽然大家乐于09/10年度除税后盈利5.13亿元,而加工资后估计约多支出1.2亿元);肯德基家乡鸡工人连续工作8小时都未能进食,顾客少时又要工人提早下班,以省付工资;教育学院外判保安员改签新约,虽减工时每天半小时,月薪却减近1千元,并减少放4天年假;食环署外判的清洁及保安业公司千方百计订立各种「无理罚钱」规则,且转由工人支付食环署对公司的罚款;康文署新聘请季节性救生员,原来用膳时间改为不纳入工时内计工资。像这样的尽量剥削低工资劳工的事例,俯拾都是,不胜枚举。

        但是,有压迫就有反抗。大家乐带头扣饭钟钱,首先就激发起公愤,职工盟率先号召罢食大家乐行动,很快就得到各界普遍的响应,大家商定了很快开始罢食的日子。大家乐资方眼见形势恶劣,被迫低头认错,收回扣饭钟钱的决定。劳方这次斗争胜利证明了:如果大家团结一致,共同行动,就可以战胜资方的任意剥削、压榨的。而为了共同行动,还要争取有集体谈判权。

显然,28元是不够的,还须继续争取达到33元的目标;而且,以后的通货继续膨胀,物价继续颷升,必须提出按照通胀和物价的增长提高工资。为此应成立法定机构,负责经常的检讨工作,以及时提出增加工资。

 

争取最低工作时间

        与此同时,资方总是要延长工人的工作时间,以榨取更多的剩余价值。因此,立法规定最高标准工时,也是同样重要的。早在1948年12月,经由联合国大会通过的《世界人权宣言》第24条规定:「人人有休息及闲暇之权,包括工作时间受合理限制及定期有给休假之权。」在实际上,美国工人阶级早在19世纪60年代已提出争取8小时工作制,这运动在美国迅速发展,由国会通过8小时工作制的法令。在欧洲,第一国际领导工人阶级为实行8小时工作制而经过长期斗争,终于在1919年10月由国际劳工会议加以承认,一些资本主义国家开始实行。以后,在苏联和新中国等国也实行了。

        但现时在香港,许多行业职工仍要工作10小时、12小时,甚至时常加班,例如保安业等。而在政府辖下的公共医疗机构,医生经常是每周当值56小时,而每隔3、4天就要通宵工作,有时要一直不停地工作30小时,医生当完通宵更后,仍要再做半日或一日,即连续工作24小时。这不但对医生健康有害,且有时会造成医疗失误,直接影响病人,最少是因轮候病人多,不能详加问症诊治。

        不久之前,便发生了伊利莎伯医院一位实习女医生,因3天内只相隔一天便两晚通宵当值,结果在本月4日凌晨当值时晕倒,病情危殆。据后来检查她有脑炎病征,而辛劳过度更加重了病情。这个最新事例只是冰山一角,显示本港公共医疗制度存在许多的缺点,需要医护人员去争取当局增加资源,添聘人手来解决。当局管辖下的公共医疗机构尚且如此,私营医疗机构为了牟利,也会延长医护人员的工作时间。经过长时间培训而具有高深知识的医生尚且如此待遇,其它行业职工的情况也可想而知了!

        再举例来说,九龙西联网家庭医学及基层医疗赞助的、向普通科门诊医生调查所得,被访医生有69.1%在12个月内出现颈痛,肩痛的有51%,因工作量大,医生需5分钟看一个症,因而引致手腕痛。(2010年12月28日《明报》报道)

        此外,香港一贯实施的全年假期,分为公众和劳工假期两种,前者每年有17日,后者有12日,比前者减少5日,适用于低下劳动者。这明显是歧视他们,难道他们不该是「公众」之列吗?因此,需要争取把这项减少改掉,一律享有17日假期才是。

        因此,为了保障职工大众的健康,减少长时间工作,让更多人加入工作,则争取实施8小时工作制,也是与争取最高工资同样迫切需要的!

2010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