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立即實行全民退休保障制度!

軍行

        十多年前,香港廣大市民和社會團體、學者們曾要求政府推行全民退休保障制度,以幫助許多青壯年時代付出過血汗,在退休後能享有退休金,安度平穏而尊嚴的晚年生活,不受飢寒疾苦的折騰。甚至連末代港督彭定康也在九十年代中提出全民性的「老人退休金」,讓所有65歲退休的長者每月得到2千多元的退休金作養老之用;但這建議在立法局得不到足夠支持而告吹,政府改行以個人和資方共同供款的強積金制,在2000年1月1日實施。

        但10年以來,強積金實際上弊病漏洞叢生。職工盟根據事實列舉出該制度存有10大漏洞,例如:強積金僱主可用來抵消僱員的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10年間共用去137億元強積金;行政費非常高,估計每年支取約65億元,蠶食了僱員的強積金為數可驚的部份,而僱員卻無權選擇受託人;幾十萬家務助理及外傭被拒於強積金計劃之外等等。

        65歲以上長者雖每月有1千元生果金,但這不夠支付生活費和房租等費用,房租物價等日漲,政府準備增加的又很少(將會每月約增加30元);申請綜援又有諸多限制,以及有損尊嚴等顧慮。

        基於上述諸如此類原因,實應施行全民退休保障制度,以取代現行的強積金制度,以便長者享有在世界銀行所提出的基本退休保障。

        全民退休保障在絕大部份發達國家都已實行了很長時間,現時香港特區政府又已有龐大財政盈餘,金管局又有數千億元外匯儲備,比其他發達國家更有資源實施退休保障,令辛勞了幾十年為社會創造了財富的長者安度餘年,令全港所有市民都享有退休保障。這是政府首長和高層負責官員必須立即辦好的要務!

        現時在香港,官商勾結,社會日益分化,財富集中在極少數人手上,越來越多港人趋於貧困化,貧者越貧,富者越富,形成兩極分化,社會矛盾日益尖銳化,仇商仇富情緒日益增加。北京最高領導人已不止一次面囑香港特首須解決香港的深層次社會矛盾;而立即實施全民退休保障計劃,就應該是有助解決深層次社會矛盾的辦法之一。

2010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