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爭取增加最低工資,減少最高工時

振言


 

        面對著中國、香港的通貨日益膨脹,物價颷升,尤其是樓價高企,租金大增,使港人生活更加艱苦,工資收入卻增加很少(據報載調查所得,香港明年加薪幅度在亞太地區排行尾2)。

        在港人不斷要求訂定最低工資立法的呼聲中,香港自由黨的立法會飲食界功能組別議員張宇人,卻非常刻薄地主張時薪20元,「理由」是:如果訂得高些,就會有許多商號要結業,使工人失業。他這種危言聳聽、全無良知的主張,立即激起港人的強烈反對,這與勞工界普遍要求的時薪33元相差太遠!

        後來,在市民強大的壓力下,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向行政會議建議28元最低工資水平,於11年5月1日實施;經過香港工人和工會等長達9年的不斷爭取之後,初步得到這一點子小「成果」,但這仍未能照顧到勞工大眾的基本生活需要,儘管香港經濟大為好轉,這項決定距離普遍要求的時薪33元還有一段頗大距離,而且要明年5月1日才實施,在這半年內物價和生活水平又會增高不少,因此,最遲也應該在明年2月初實施。

        雖然如此不理想,但仍有許多無良僱主要想盡辦法,巧立名目,以圖抵消這點子增加。例如,大家樂等3家快餐店便改行工作時間扣飯鐘錢(雖然大家樂於09/10年度除稅後盈利5.13億元,而加工資後估計約多支出1.2億元);肯德基家鄉雞工人連續工作8小時都未能進食,顧客少時又要工人提早下班,以省付工資;教育學院外判保安員改簽新約,雖減工時每天半小時,月薪卻減近1千元,並減少放4天年假;食環署外判的清潔及保安業公司千方百計訂立各種「無理罰錢」規則,且轉由工人支付食環署對公司的罰款;康文署新聘請季節性救生員,原來用膳時間改為不納入工時內計工資。像這樣的盡量剝削低工資勞工的事例,俯拾都是,不勝枚舉。

        但是,有壓迫就有反抗。大家樂帶頭扣飯鐘錢,首先就激發起公憤,職工盟率先號召罷食大家樂行動,很快就得到各界普遍的響應,大家商定了很快開始罷食的日子。大家樂資方眼見形勢惡劣,被迫低頭認錯,收回扣飯鐘錢的決定。勞方這次鬥爭勝利証明了:如果大家團結一致,共同行動,就可以戰勝資方的任意剝削、壓搾的。而為了共同行動,還要爭取有集體談判權。

顯然,28元是不夠的,還須繼續爭取達到33元的目標;而且,以後的通貨繼續膨脹,物價繼續颷升,必須提出按照通脹和物價的增長提高工資。為此應成立法定機構,負責經常的檢討工作,以及時提出增加工資。

 

爭取最低工作時間

        與此同時,資方總是要延長工人的工作時間,以搾取更多的剩餘價值。因此,立法規定最高標準工時,也是同樣重要的。早在1948年12月,經由聯合國大會通過的《世界人權宣言》第24條規定:「人人有休息及閒暇之權,包括工作時間受合理限制及定期有給休假之權。」在實際上,美國工人階級早在19世紀60年代已提出爭取8小時工作制,這運動在美國迅速發展,由國會通過8小時工作制的法令。在歐洲,第一國際領導工人階級為實行8小時工作制而經過長期鬥爭,終於在1919年10月由國際勞工會議加以承認,一些資本主義國家開始實行。以後,在蘇聯和新中國等國也實行了。

        但現時在香港,許多行業職工仍要工作10小時、12小時,甚至時常加班,例如保安業等。而在政府轄下的公共醫療機構,醫生經常是每週當值56小時,而每隔3、4天就要通宵工作,有時要一直不停地工作30小時,醫生當完通宵更後,仍要再做半日或一日,即連續工作24小時。這不但對醫生健康有害,且有時會造成醫療失誤,直接影響病人,最少是因輪候病人多,不能詳加問症診治。

        不久之前,便發生了伊利莎伯醫院一位實習女醫生,因3天內只相隔一天便兩晚通宵當值,結果在本月4日凌晨當值時暈倒,病情危殆。據後來檢查她有腦炎病徵,而辛勞過度更加重了病情。這個最新事例只是冰山一角,顯示本港公共醫療制度存在許多的缺點,需要醫護人員去爭取當局增加資源,添聘人手來解決。當局管轄下的公共醫療機構尚且如此,私營醫療機構為了牟利,也會延長醫護人員的工作時間。經過長時間培訓而具有高深知識的醫生尚且如此待遇,其他行業職工的情況也可想而知了!

        再舉例來說,九龍西聯網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贊助的、向普通科門診醫生調查所得,被訪醫生有69.1%在12個月內出現頸痛,肩痛的有51%,因工作量大,醫生需5分鐘看一個症,因而引致手腕痛。(2010年12月28日《明報》報道)

        此外,香港一貫實施的全年假期,分為公眾和勞工假期兩種,前者每年有17日,後者有12日,比前者減少5日,適用於低下勞動者。這明顯是歧視他們,難道他們不該是「公眾」之列嗎?因此,需要争取把這項減少改掉,一律享有17日假期才是。

        因此,為了保障職工大眾的健康,減少長時間工作,讓更多人加入工作,則爭取實施8小時工作制,也是與爭取最高工資同樣迫切需要的!

2010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