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曼谷“红衫军”的暴力镇压

达尼埃尔•萨拜   让•散奴克

        这周在泰国,阿披实政府曝露了其真面目。两次与红衫军代表的谈判会议迅速破裂。在他的保守派选举团队的压力下,阿披实仍然拒绝解散议会,拒绝把他的党,即民主党,交由选票箱作判决。

        首先押赌在红衫军示威者的分裂上,结果政府和支持它的精英们感到失望。经过一个月的示威,数以万计的示威者继续要求更多的公正和民主。不知道如何迫使示威者返回家园,阿披实最终于47日星期三宣布曼谷和周围省份进入紧急状态。然后,他关闭了红衫军听众最多的电视频道‘人民电视频道’(“People's Television Channel”),还关闭了30多个不为政府做宣传的独立网站。他的理由是,这些措施的目的是要停止歪曲的信息,阿披实点燃了示威者的怒火,他们接管了泰广(Thaicom)总部,恢复广播。对红衫军主要领导人的逮捕令并不能阻止示威者的集会和示威活动。星期五和星期六仍然有数以万计的人在曼谷街头。

        政府,军队和官僚的精英们手握权力几十年,他们拒绝放弃任何一点权利,对于他们,上述行为太过头了。许多观察者看到,上周六,军人疯狂地镇压手无寸铁的示威者,有时候甚至使用实弹。已经确定,有超过20人死亡,800人受伤,其中大多数人是红衫军成员。这是1992年政变以来最糟糕的死伤人数统计。在410日星期六晚上的电视秀中,阿披实表演了他对受害者家属的慰问,但为镇压辩护,说红衫军是冲突背后的原因。他掩盖了军队罪行,并声称,虽然他们武装有真枪实弹,但他们朝空中开枪。

        尽管使用了这些办法,军队无法挫败示威者,军队不得不撤出。未来情况非常不清楚:这一失败后,军方震惊。军队分裂,许多士兵表示同情红衫军。这导致了军官搜捕那些有异议的士兵,他们称之为西瓜的人,即外穿绿制服里面却是红色的士兵。

        镇压可能会导致更多骚乱活动的蔓延和难以预料的后果。还不能肯定,政府现在是否正在考虑这个方案。同时,阿披实作为总理的日子可能屈指可数了。军方和官僚精英把他推上权位,他能否存在下去,取决于军方和官僚精英找到一个他们能接受的替代解决方案的能力。不排除发生一个新的军事政变。

        还有一个重要的未知问题:关于宫廷,迄今为止,哪里发生了些什么呢?去年9月以来,国王就在医院,已不再能够像过去那样试图干预,扼杀抗议。王室成员自己正在为继承猎物而内讧。 每个觊觎王位者都竭力与某些的军队和警察结盟,这部分解释了,在过去的一个月中,政府做不出决定的原因。

        红衫军要求恢复民主。这涉及到要双手沾满鲜血的阿披实立即辞职,并举行新的议会选举。这是泰国历史的关键时刻。泰国全国人民大会(NPA)同泰国所有的工人,农民和穷人站在一起,支持他们为社会正义和民主的合法斗争。

 

- 达尼埃尔·萨拜和让•散奴克是“国际观点”驻东南亚的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