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与愿景相配合

萨尔瓦托·雷坎纳沃

敍述第四国际第十六次世界大会,我们可以从第四国际俄罗斯支部的重组开始谈起,这个重组回归到源头:随着1920年代和1930年代俄罗斯左派反对斯大林主义的斗争受挫后,根据里昂·托洛茨基在1938年的倡议,建立了第四国际。

第十六次世界大会

我们也许能继续看着许多拉美组织的出现,首先是‘社会主义潮流’(Marea Socialista),这是查韦斯的委内瑞拉联合社会主义党的一部分,并且建议加强政治和国际团结,以便共同响应委内瑞拉总统发起的第五国际倡议。我们可以强调法国反资本主义新党诞生的重要性,而不管其矛盾和不断增长的痛苦,它构成了欧洲政治的主要新鲜点,以及其它政治选择下德国左派的动力。

然而,为了反映第四国际第16次世界大会--- 2010年2月28日在比利时北海的奥斯坦德结束 --- 所代表的成功,我们愿列举三项因素:

*第一,参与。来自40多个国家的代表,观察员和嘉宾展开了一场辩论,从澳大利亚到加拿大,阿根廷到俄罗斯,中国到英国,刚果到美国,所有大陆都有人出席推动这个辩论。要成功地把这么多组织聚集在一处,超过5天时间,经济上完全自理,没有任何财金机构的支持,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第二,这个事实,即:在这次会议上,新选出的国际委员会成员中女性第一次超过40%。还有许多年轻的成员。国际委员会是一个联邦机构,这意味着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代表。不存在中央机构的重新平衡” --- 历史教育了这一国际潮流,一个政治路线不能从上面规定,更不用说由一个领导党指导 --- 国际委员会的组成,因此反映了一个世代更新,一个心态变化,一个新的政治和社会现实。

*第三个因素是,主要的政治组织上的讨论都着眼于未来。通过菲律宾组织发挥的基本作用,还有已提到的俄国组织(社会主义运动‘前进’)的与会,波兰的劳工党(PPP)的应邀与会,以及中国香港小组和正在建设中的日本新组织的培训,大会转向东方,朝向亚洲。但最重要的是巴基斯坦工党(LPP)的重要和决定性的与会,巴基斯坦工党是一个重要的组织,其全国代表大会在1月份结束,集会人数超过一万人,有工人,农民,尤其是妇女。

复兴

对于第四国际,这是一个更新,是克服20世纪90年代和21世纪头十年困难的征兆。经过一连串的失败或分裂以及远景的迷失,讨论有关一个新国际的可能性,或至少考虑一个新国际的意愿,这是一个政治进程的可能结果,法国提出的选择,巴基斯坦组织这一类的出席者,以及发生在拉丁美洲的辩论,这一切发动了该进程 --- 提供了新的动力和新的内部辩论。这个必须仔细注意的政治进程,是新的反资本主义政党的建设,它是广泛的和有群众影响的,包括对工人运动的危机及其重建必要性的当前响应。这个愿景具备有机的国际性,但并不会自动造成一个应到处盲目遵循的路线

我们应该强调,一个政治派别已存在七十多年,这个愿景,同加强这个派别的愿望和计划相符合,但保留了相当的机动活力,比如,考虑到气候变化是新世纪的主要新问题之一,而且是一个劳资冲突的决战,它有能力用会议 --- 并通过一项新决议 --- 来辩论气候变化就是证明。此外,对冲突的新主题和新议题的这种关注,在以前的大会上就已经表明了,那次大会通过了关于反全球化运动和LGBT(女同性恋,男同性恋,双性恋和变性)问题的决议。并没有多少革命马克思主义组织,可以甚至想要把劳工运动史上有争议的问题整合进他们的纲领中。事实上,并无第二者。

显然,我们必须保持一个分寸:我们所谈论的是小政治组织世界的各部分,有时是小团体,即使一般他们都是安置在自己国家、社会和政治现实的活动分子团体。但是,同属于一个国际框架,这个事实有助于保存一定的活力,以及维持一个思路和一个共同讨论的能力。从而现在就对目前的挑战做出响应,例如委内瑞拉政府可能召集有关第五国际的辩论。这项建议的宣传性质,以及由政府首脑发出邀请的复杂性,谁都不会忽视。在同一时间,已作过多次强调,新的假说赋予共产国际的理念一个新的信誉和知名度,即这个事实:要同资本主义全球化及其危机对抗,它这方面是至关重要的。除了查韦斯的提议外,还有另外一个提议,源于美国Znet网站,在其第一批签署者中,有诺姆·乔姆斯基,米歇尔·阿尔伯特旺达那·希瓦,迈克尔·洛伊,约翰·皮尔格以及其它许多人,所以它不是偶然的。

大会决定参加本次辩论,同时保持其国际理念的完整,也即国际是一个机构,它立足于一个纲领,一个共同的愿景(即超越资本主义),内部民主,社会有效性和对于各国政府的绝对独立。同时,‘社会主义潮流’(Marea Socialista)呼吁在加拉加斯举行一个国际会议,时间可能在6月,我们积极欢迎这个呼吁。还有,社会运动的问题是讨论的中心,连带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呼吁召开的科恰班巴的全球暖化峰会的承诺,各种社会论坛 --- 亚松森的美洲论坛,伊斯坦布尔的欧洲社会论坛,和2011年达喀尔世界论坛,明年5月在马德里的欧洲-拉丁美洲高峰会议和201011 月在里斯本举行的反北约论坛,都在讨论之列。阿姆斯特丹研究和教育学院也有了新的动力,它将在马尼拉和伊斯兰堡获得两个新的区域中心的支持,其象征意义是显而易见的。

在欧洲方面,除了上述的马德里和里斯本首脑会议重点外,重要的是把反资本主义左派的团结过程付诸行动,超越公式形式,必须推进共同思考,首先要发动共同的政治运动。为此,为了采取共同行动,大会投票赞成组织专题会议讨论各种问题。第一次会议将专门讨论经济危机,特别是如何有效地在三个方面反对它,这三方面是:裁员,削减养老金和削减公共服务。

 

 -   萨尔瓦托·雷坎纳沃是第四国际执行局成员,意大利‘左派批判’的领导成员。在200911月‘左派批判’决定宣布与第四国际政治结盟,从而把自己的政治经验和力量引入了第四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