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怀念王国龙老战士

 

李冰

 

王国龙老战士于1914619日出生在浙江温州市区南门,父亲是制造豆腐谋生藉以养家的城市贫民。他很不幸在201044日逝世,终年96岁,我们对他的逝世深感难过。

他自从信仰马克思──托洛茨基主义以后,尽管历尽艰难险阻,饱受国民党及其后中共政府打击,但矢志不移,信念无改。这种无产阶级革命家气质,是很难能可贵的。

他在1926年小学毕业时,正是中国处于1925-27年第二次大革命的浪潮中。他年仅13岁,便参加北伐军政治部在温州办的政治训练班,了解到共产主义思想,学习半年后,即发生蒋介石反革命的「四一二」事变,学习班解散。

1929年初到1930年底,他在上海江东书局当学徒,这段时间学习英文,阅读共产主义书籍,接触到大革命时期中共的党员曾猛,曾猛在苏联留学时,接受了托洛茨基对中国第二次革命失败的意见,认为是斯大林领导共产国际的错误路线所造成的,因而参加了左派反对派,回国后在温州发展托洛茨基派,使温州托派组织后来成为中国托派的重要地方支部之一。

1932年,王国龙因经常收阅《红旗》被国民党拘捕,以「危害民国」罪判处26个月徒刑,因拒不认罪,增加刑期,前后共监禁了4年,在狱中自学英语和中国古代经典著作,研究世界历史。

1936年出狱后,他在温州城当家庭教师,教授英文、中文等,以维持生活,并且自觉传播托派的思想主张。次年下半年,开始参加温州的托派活动,成为托派的温州支部头两届干事会的成员,是温州托派的始创人之一。期间参加永嘉战时青年服务团的抗日工作,后来被中共负责人发现其托派身份,开除了出团。

1938年春,因参与组织了永嘉针织业工会选举、罢工等工运,第二次被捕,关押了两个多月后,因证据不足获释放。次年秋,第三次被捕,至冬天因病重保外就医。次年又因罢工被上海法租界巡捕拘留4天。

19395月,他代表温州托派组织到上海,与托派中央联系,嗣后10年间奔走两地之间工作。

19521222日,与全中国的托派同志同一时间,被解放军军管会逮捕,3年后判处无期徒刑。直至19729月末,他和仍被监禁的最后一批托派党员被宣布释放,但释放证立即收回,王国龙被送到上海周浦玻璃厂(劳改单位)劳动,由监禁改为管制或软禁,不过每月领取到生活费。

在提篮桥监狱服刑期间,他参加监狱翻译组的工作,参与翻译上海译文出版社的《国际事务概览(1959-1960)》;80年在家翻译了伊萨克.多伊彻的《先知三部曲》三卷集的第一卷, 由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此书出版后成为当年全中国十大畅销好书之一,是公认为研究托洛茨基的权威著作。

总观王国龙老战士的一生,许多次被逮捕及监禁,特别是中国解放以后,长期失去自由,坎坷多难,备受迫害打击,但坚强迎战,至死无悔。

在最后的晚年期间,他写下不少回忆。其中由《十月评论》发表过的,先有《曾猛其人》,登载于本刊2007年第2/3(总第223)2009年第1(总第226);该文同时详述了温州托派组织的发展。本期则刊出其最后撰写的两篇忆述:《1941年至1946年温州托派的简况》和《1941年秋至1944年的回忆》。从这些忆述中,可见他记忆力的良好、意志的坚强、不屈不挠的质量。

在他生命的最后几年,友好们接到他的来信,依然显出他的思想敏锐、亲切待人的一贯态度,他的逝世,实是无可补偿的损失! 

 

                                      2010年5月28